南通如東:“銀發講師團”鄉音鄉語呈現精神大餐

2021年06月29日12: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6月29日電 自今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南通如東縣“銀發講師團”主動擔起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的重任,宣講內容涵蓋黨的歷史、抗戰故事、先烈事跡等,場場都是座無虛席。

“在雙甸鎮叢家壩村,至今仍保留著三間平房,這是中國近現代教育家劉季平童年生活的地方。屋內的牆壁上挂著他寫的一副對聯‘早年投身革命堪稱先知先覺,畢生忠於黨真是為國為民’……”近日,南通如東縣雙甸小學報告廳內,200多名少先隊員和黨員教師齊聚一堂,講台上站著一位銀發老人,正為大家講述當地革命先烈的故事。

老人名叫丁德全,今年72歲,是名老黨員,也是當地“銀發之聲”講師團的成員。“我們既熟悉黨史,又熟悉當地的歷史文化、民情地況,還有很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團結起來就能發揮很大的作用。”丁德全說,3年前,他們發揮余熱成立“銀發之聲”講師團,成員包括12名退休干部、退休教師,平時活躍在村鎮,宣傳黨的理論和政策,傳遞黨的聲音。

在丁德全的文件包裡,整齊地疊放著一沓厚厚的稿紙,上面密密麻麻記錄著宣講重點和學習心得。他告訴記者,為了照顧不同文化水平的受眾,他們這些平均年齡68歲的“老頭子”備起課來可毫不含糊。每次講課前,他們都會開碰頭會,討論確定宣講重點,寫出書面材料,修改完善后再定稿,為了提高宣講效果,他們還不斷學習演講技巧,提高表達能力。3年多來,講師團成員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村居,累計宣講152場、受眾達11670人次,網絡直播收看收聽4萬多人次。

“有些故事我也是頭一回聽說,他們講得既生動又動情,每次聽完都深受觸動。”“銀發講師團”的鐵杆粉絲、退休教師姜鴻藻說,有幾次她都聽得熱淚盈眶。為了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鮮活、更接地氣,尤其是能吸引中小學生的注意力,“銀發講師團”還經常自編自創有關黨史學習教育的詩歌、快板,有時還會在宣講中融入知識競答、才藝展示、暢談感悟、老少對話等環節。

當天,丁德全從劉季平的童年故事講起,講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信念,引出了共產黨員要對黨無限忠誠的話題,給雙甸小學五年級學生陳昕男留下了深刻印象,“過去我們在課堂上聽老師講黨史,還停留在課本上,現在聽了爺爺的宣講,更加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

如今,獨具地方特色的“銀發講師團”已經成為當地群眾了解黨史、感受黨史的重要手段。“老干部們有政治優勢、理論優勢,對本地的歷史文化也很熟悉,他們將黨史吃透,不念稿子,不講條條框框,說的是地道草根方言,講的是紅色革命故事,是基層難得的‘精神大餐’。”如東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縣委老干部局局長張海城介紹。(闞建斌 王繼亮)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