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公安业务实现"指尖办" 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2020年01月03日18: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1月3日电(记者王继亮)市区启用16个“e警务”便民服务站、35项车管业务“指尖办”、全省率先开通反诈专号“96110”……近期,南通市公安局紧盯群众期盼,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作为南通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南通公安“e警务”便民服务站启用后,向广大市民提供户政、出入境、交警、车管等4大类21项公安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市民只需刷身份证即可按照终端提示办理相关业务,户籍、居住证办理、暂住地址变更、证明开具、补换领证件号牌、申领免检标志等需要民警后台审核的业务,也只需带齐材料,通过现场的高拍仪扫描上传,无需“再跑一趟”。

目前,南通全市已设立公安自助服务区39个,累计服务群众10余万人次。下一步,全市各级政务中心、较大城市综合体、车站、机场、城镇中心派出所、村镇便民服务中心还将陆续推广设立。

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南通车管所以“一次通办、网上快办、延伸近办”为宗旨,推出了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安全教育网上学习、实行车辆全国“通检”、便利车辆异地转籍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南通市车管所所长傅士淼介绍,全市目前已减免申请材料90万份,8万多名群众跨省异地检车,5千名群众享受驾驶证全国通考便利,4千人异地分科目考试,150多家社会机构、邮政网点、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办公安交管业务,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南通市还充分运用“互联网+车管服务”,在互联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南通公安微警务等平台上最大限度拓展“指尖办”项目,35项车管业务全部开通,为群众提供证件补换、免检标志申领、考试预约、网上选号、满分审验教育等服务。

此外,南通还在元旦后在全省率先开通反诈专号“96110”,专门用于反诈预警劝阻和防骗咨询。“主要具备预警、申诉两大功能。”南通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洲介绍说,主要针对正在被骗的潜在受害人员,采取电话、短信的方式进行精准防骗提醒;针对各个时段的发案特点,对财会人员、学生家长、大学生等易受骗群体进行防范宣传。针对被冻结的资金账户、封停的手机号码、网站、APP及微信、QQ等账号,当事人可通过“96110”进行申诉。在南通范围内,市民使用固定电话、手机可以直接拨打“96110”,进行防骗咨询。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