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海安开展赠粥活动 市民体验独特习俗

2020年01月03日15:55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浓情腊八节 赠粥暖人心

1月2日,高新区海陵社区党总支、如意紫都业委会举办了“浓情腊八节,温暖邻里情”活动,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腊八粥。姜明 摄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日,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大一班邀请家长走进教室体验教师工作,开展了“浓浓腊八节 品品腊八粥”民俗节气活动,让孩子们更好地传承我国传统文化,了解腊八节的习俗。

“腊八节要吃什么呢?”“你们吃过哪些粥呢?”“肉松粥、八宝粥、青菜粥……”伴着老师的询问声和孩子们稚嫩的回答声,充满年味儿的腊八节主题活动开始了。

活动中,老师和家长带领孩子们观看了腊八节的相关图片,讲述了腊八的传说,让孩子们与腊八粥食材亲密接触,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不少小朋友兴奋地说:“原来腊八粥要这么多东西煮出来啊?我回家也要和爸爸妈妈一起煮腊八粥。”孩子们还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腊八节民风民俗的喜爱,立志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传承人。

活动中,孩子们学习了“腊八节”儿歌,了解了雪地游戏、唱过年歌、制作腊八蒜等各地在“腊八节”所开展的一些习俗文化活动。

“开展腊八节活动,不但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让他们感受到腊八节的独特习俗,了解和体验了浓浓的传统文化。”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老师周珏枘表示。(陈俐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