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1月7日开幕

戴源:坚决做到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20年01月07日14: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会议现场。王亚洲 摄
图为会议现场。王亚洲 摄

人民网盐城1月7日电(翟玉标)1月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盐城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各界别近500名市政协委员将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建设“四新盐城”建言献策。

会上,中共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2019年,盐城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交汇期,盐城要实现更“好”的成效。

打造自然保护区建设盐城样板 坚决不牺牲安全搞发展

2019年,响水爆炸给盐城留下了深刻创伤。“3·21”事故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的惨痛教训,暴露出重发展轻安全、重检查轻处罚等多个问题。戴源表示,近年来的经验和教训一再证明,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唯一正确道路。今后不管风险挑战再大,也决不能再回到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不管承受压力再重,也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牺牲安全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不管面临困难再多,也决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坚决做到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19年,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延迟申报的不利形势下,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盐城好生态更显“国际范”。“争创世遗品牌历程艰辛,守护绿色家底任重道远。”戴源说,要倍加珍惜世界自然遗产这张“金名片”,用世界级的理念、国际化的标准,持续推进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打造国家自然保护区建设盐城样板,提升黄海湿地国际会议世界影响力,让一个面朝大海、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汇聚八方宾朋、走进市民生活。把“环境美”作为核心追求,做足做好“生态+”大文章,努力让“美丽风光”变成“美丽经济”。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环境保护从“治标”向“治本”转变,让盐阜大地既有田园诗意又有美丽远方。

加入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朋友圈” 用发展托起群众幸福

12月16日,盐城迎来第一条时速250公里的高铁。历时4年建设的徐宿淮盐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圆了盐城市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 “高铁时代”破茧成蝶,高架高速空港互联成网,盐城城市方位实现华丽转身。此外,盐城加入了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朋友圈”,标定了地理版图的“盐城空间”,登上了更高更强的发展平台。

“要顺应高铁时代,跑出接轨上海新速度。”戴源强调,长三角一体化的发令枪已经打响,盐城要抓紧用好盐沪高铁开通前的“窗口期”,在“接轨大上海、竞技长三角”中争当先锋。推进“一区三基地”建设,做大做强滨海港工业园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等平台载体,让盐城高质量发展闪耀更多上海元素、上海标准。打造出海门户,推进滨海港20万吨级航道工程,不断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对接文章,加大北联央企力度,既干好盐城“自己的事”,又积极做好区域发展“大家的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2019年,盐城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投资76.1亿元,超额完成计划。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7.6万低收入人口如期全部脱贫,5.1万户农民喜迁新居,2.3万户城镇居民告别棚户区,用发展的温度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最根本的还是要看群众的获得感。”戴源表示,要真正把事情办到百姓心坎里,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发展成效有更高的幸福指数。认真抓好低收入脱贫人口“回头看”,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完成低保户等重点对象的农房改善任务,真正让城乡居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放权让利、便民惠民,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围绕上好学、好上学,深化教育改革,改善教育供给,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跃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