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把好防控第一线 小区封闭管理有实招

2020年02月02日14: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2月2日电 作为南京的老城区,鼓楼区老旧小区众多,其中还有部分是敞开式无物管小区。面对疫情,如何对这些小区进行有效管理?人民网近日了解到,该区由街道、社区牵头,对敞开式小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参照封闭式小区模式进行防控。

建宁路街道滨江花园社区是建于90年代的敞开式无物管小区,分为东园和西园,中间间隔一条马路。没有物管又是敞开式小区,居民们自发行动了起来。在社区的组织下,小区成立了执勤队,都是一个小区的邻居,人员彼此熟悉,登记外来人员更加得心应手。小区正在出新还没完工,为保证每个片区只留一个出入口,社区找来了工地围挡把其他出入口挡住。胡永根是滨江花园社区二级支部书记,他是第一批投身小区管理的志愿者,在执勤队正式成立之前就已经登记外来人员向社区报备。执勤队一成立,胡永根成为执勤队的骨干,他号召党员奉献在前,社区居民也纷纷响应号召。

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人口密集,老旧小区众多,社区书记王卫平介绍,新门口18号、21号、福建新村社区都是采取小区自治封闭管理的模式。新门口18号建于90年代,一共4栋楼276户,小区自治管委会副主任范新华曾获得“中国好人”称号,是院落的支部书记,也是小区自治的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春节前夕17个楼栋长就已经对居民情况进行了一轮摸排,大年初三下午,小区正式开启了只留一个出入口的封闭模式,楼栋长的居民志愿者轮流执勤,严控人员进出。

幕府山街道伍佰村社区一共有5个无物管老旧小区,目前均设立了执勤点进行封闭式管理。南汽三村小区在社区统一发动之前就自发组织了执勤队伍。72岁的刘荷英是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在她的发动带领下,党员们两人一组进行轮值,小区的封闭式管理规范有序。

有物管的小区,物业也切实担起了责任。宁海路街道天津新村小区物业积极配合社区,对小区五个出入口实行了封闭管控,减少人员流动性。为防止二次污染,物业率先自行设置专用垃圾桶供居民丢弃使用后的口罩。为了发挥物业党员的模范作用,该小区设置了党员志愿岗,利用小喇叭定时在小区内进巡逻宣传,对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呼吁社会力量广泛发挥作用,减少传播隐患。

“物管小区物业建立疫情防控值班制度,落实外来访客身份证登记制度,对小区电梯、楼道、快递柜等公共区域定期消杀。敞开式小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参照封闭式小区模式进行防控,各街道、社区牵头,楼幢长、党员积极投身群防群控工作。‘小喇叭’广播时时提醒,‘红马甲’志愿服务队随处可见,‘春联式’宣传标语温馨有爱,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全面覆盖。”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把好防控第一线,鼓楼区新冠肺炎部防控指挥部成立了小区管理专项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对全区各街道、各物业服务企业提出要求,充分发动业主自治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对于有物管小区和无物管小区分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马晓波 刘阳) 

(责编:孟二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