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三批118人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2020年02月03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前方战友,我们来增援了”

昨日,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在南京禄口机场乘飞机出征湖北。 万程鹏摄

2月2日下午,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直飞武汉。第三批医疗队医务人员共118人,其中医生18名,护士100名,均来自重症医学科或呼吸科重症医学专业。至此,我省已派出435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收到这份通知是意料之中的。”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少华表示,自己一直从事危重症疾病的救治,也是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组成员,更是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

“驰援湖北,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作为湖北人,能为家乡父老乡亲尽绵薄之力是我心之所愿!家乡许多同仁是我的同事伙伴,现在能够接力他们的工作我很欣慰,也向他们致敬。下面交给我们,一起加油!”

刘少华戴着一个特殊口罩。他说,这是自己在美国上学的儿子寒假带回来的。“他很关心国内的情况、湖北的情况。这次走的时候,他告诉我,要平安归来!”

省人医老年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静也一直在密切关注武汉疫情,自己的同仁和同学纷纷走上抗疫前线,心里早已做好随时走上一线的准备。“作为党员,参加防疫工作义不容辞,这个时候就让党员冲锋陷阵吧。”周静说,“早上刚刚接到通知,任命我为临时组长,肩上的责任突然重了起来,现在我唯一想的就是做好危重症患者抢救工作,同时也要照顾好同事们!”

90后梅震是江苏省肿瘤医院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之一,也是大家公认的技术小能手。看到其他医护人员报名支援武汉,他早就想好,如果医院召唤,他一定报名参加,用自己的专业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我是护士,更是党员,只要组织有需要,责无旁贷。”当梅震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时,他们虽然担心,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邵向荣是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已有近20年工作经验。“抗击‘非典’时,我刚刚参加工作,现在到前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邵向荣说,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的所有人员早就处于全员待命状态。2月1日晚,接到出征命令的他从容接受了任务,“疫情期间,我们接受了好几轮专业知识培训,做好随时应战的各项准备。我们有信心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

邵向荣的父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今年70岁的他还坚持在如皋老家医院坐诊。“考验你的时候来了,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你应该义不容辞奔赴一线。”父亲特地给他打来电话。“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有了父亲的支持,邵向荣信心更足了。“孩子你还小,但是我希望你明白,将来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邵向荣这样对13岁的儿子说。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梦兰是此次医院援助湖北团队中唯一的女生。“我已从事重症护理工作6年,希望用自己的专业和能力帮助更多的人。”王梦兰说。

“我报考护理院校和这次报名应征,都是受父辈和同事影响。”泰州人民医院26岁的护士胡竫说,“我的爸爸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之前参加过非典防控、汶川地震救援。当时我年龄小,只记得爸爸有时会消失几天,他却不告诉我为什么要离开。但现在我明白了。”接过父辈的大旗,胡竫将真正成长为一名“战士”。(叶 真 王 甜 仲崇山)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