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援鄂医护夫妻档:舍小家为大家保国家

2020年03月07日13: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常州3月7日电(马焘焘)疫情就像“试金石”,疫情面前,有人勇敢逆行、勇挑重担,奋战在抗击疫情基层一线。张惠力、郑玉群这对中共党员夫妻档就是其中的逆行者。他们一位是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宣传科主管医师;一位是常州市新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控条线负责人、副主任医师。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保国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入党的铮铮誓言。

1月23日除夕夜,原本是郑玉群回山东济南老家的日子,即便工作再忙,每年春节她都会回家看看妈妈。妈妈身体不好,因患癌动过两次手术,还得定期化疗。今年说好了陪妈妈过年,但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郑玉群深知疫情防控基层人手少、任务重,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毫不犹豫地决定留下战斗,第一时间给妈妈打电话说不回去了,而挂完电话便瞬间泪奔。她担心受疫情影响妈妈无法及时化疗,身体状况会变糟糕,但也清楚疫情形势严峻,便把难过埋在心底,上班时显得若无其事。

丈夫张惠力也于第一时间投入常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病毒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工作期间的忙碌可见一斑。两人的工作披星戴月,又常常扎驻在防控一线,二十多天内,竟几乎没怎么见面,即便回家也多是错开的时间。

两人难得的见面,却“吵”了一架。原来张惠力早已主动请缨加入江苏省疾控系统对口支援湖北省的流行病调查组,随时可能出发,但他担心妻子有顾虑,没有第一时间告诉妻子。憋了好几天,终于鼓起勇气坦白,谁知郑玉群还没听完,就斩钉截铁地告诉丈夫说:“你是党员,也是疾控人,你不上谁上?我也有想上前线,只是没有机会,你要给我做榜样,你去前线好好干,家里你放心好了,我照顾好!” 2月17日,张惠力出发奔赴湖北黄石一线,妻子和女儿去送别,没有太多的儿女情长,一个一家人紧紧的拥抱,一句“一起努力战斗,等你平安凯旋”,寄托了所有的深情和鼓励。

来到黄石的每天早晨七点,张惠力便与其他同事在黄石市疾控中心集合,随即一人分管下属一个辖区,对确诊病例以及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发热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密切接触者排查等工作。一天的工作强度很大,白天工作结束后,晚上他和同事还要回单位集中研讨,总结分析,准备第二天的方案与计划,晚上九点,才能回到住宿的地方。工作繁琐,任务量大,常常大半天下来滴水未进,但张惠力对一线的感受却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大家都很有信心”。当地基层人员和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定也深深感动着他。

出征之时,张惠力便立下的誓言:“在这里,我向大家保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疾控工作者,一定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争先锋,做表率,和大家一起打赢疫情阻击战!”在抗疫一线,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诺言。

最让夫妻俩放不下的,是六岁的女儿。有一天下午郑玉群临时回家拿换洗的衣服,正在地板上玩耍的女儿立刻爬起来,跑过去想抱抱妈妈,她却快速躲开了,女儿委屈地哭了。郑玉群不是不想给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而是不能。这一天早晨,郑玉群和同事们就去对一名在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一天下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哪怕疲惫不堪,也只是靠着椅子倒头打个盹,醒来继续加班加点。对于张惠力来说,工作结束之后最想做的事也是和家人早日团聚。

“作为基层疾控人员,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是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而作为基层党员,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是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舍小家为大家,只要能保护国家安全、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也义不容辞!”这是夫妻档二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秉承的坚定的信念。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