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打造"体育+"产业链 体育为笔绘小康

2020年11月23日15:56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无锡:打造"体育+"产业链,体育为笔绘小康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假如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11月18日,600多万无锡人,有足够理由为这座城市尽情鼓掌:在当天举办的“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榜单上,无锡时隔8年再度入列。幸福在无锡,从来就是可以感知的存在:依山傍水,丽质天生;吴侬软语,文明有礼;健康生活,陶冶性情。

“体育休闲是建设美丽无锡的重要载体,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途径,更是拉动经济双循环的重要手段!”无锡市体育局局长黄浩然接受采访时表示,让湿地动起来、将人气聚起来、把经济带起来,这个主张在“十三五”期间贯穿无锡发展体育休闲产业的始终,在提升城市颜值与百姓幸福指数的同时,彰显“幸福无锡”的体育担当。

“融”:体育休闲与美丽无锡相伴相生

无锡人的幸福感,在于山水颜值。自古以来,有文人才子的字画与诗句加持:东坡在此建书院,流连忘返;秦观迁居于此,一脉绵延;中国古代十大画家,无锡坐拥三席,自然山水美学,成为书画家创作的灵感之源。

无锡人的幸福感,也来自于善用自然禀赋、发掘优势资源,围绕蠡湖的“水”、宜兴的“山”、江阴的“马”、灵山的“禅”、马山的“度假休闲”做文章,在区域内打造各具特色、品牌鲜明的体育旅游产品,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多样化的体育旅游体验。

2020锡马期间,位于贡湖湾湿地公园内的无锡马拉松体验中心正式对外开放。绿树掩映中,粉色体验中心显得格外温馨,给参赛者、观赛者带来无数惊喜。

这只是“开胃菜”。采访中得知,位于贡湖湾湿地的马拉松体育公园正在酝酿建设中:在已建成的彩色AI荧光跑道两侧,未来规划了多个标准篮球场、足球场等,从空中俯瞰,趣味羽毛球馆、半场篮球、音乐旱喷、观演舞台等,构成炫彩的“I LOVE”字样。

无论贡湖湾湿地公园的彩虹跑道,还是尚贤河湿地公园的荧光跑道,或是西蠡湖慢行系统,抑或金匮公园内的篮球场、足球场,以至于宛山湖边的鲜花跑道,等等,在无锡,只要有风景的地方,必配有基本的健身设施。“这些设施,是对城市功能的完善补充,也是生态治理的组成部分,更为美丽无锡建设增光添彩。”无锡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融于美丽风景、融于城市建设,一个“融”字,使健身的人们融入风景、成为风景。体育休闲与美丽无锡相生相伴——为百姓提供参与、共享的健身空间,美丽无锡,又是充满活力的。

“加”:体育休闲与美好生活相亲相近

无锡人幸福的体育休闲生活,有多种打开方式:可以到蠡湖上荡舟,可以去湿地公园路跑,可以去江阴花山“飞一下”,体验滑翔伞运动带来的刺激,也可以去江阴新桥,欣赏海澜马术的精彩表演。一个“水陆空”的体育休闲体系,已经形成。

挥笔体育休闲这篇文章,无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一个“加”字开篇。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康养、体育+互联网等等,与时俱进,呼应百姓需求。

借2017年全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锡召开这一契机,无锡近年来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区域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传承,重点突出环太湖区域水文化主题国家级龙舟和帆船基地、江阴马文化主题体育旅游景区、宜兴茶文化主题湖氵父 深氧观光体育休闲度假产品,积极规划、设计和植入更多体育元素,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体育运动休闲,积极创办“一市(区)一品”具有地方特色、品牌鲜明的健身休闲活动项目,精心办好跃动锡城·无锡体育大联赛、宜兴风筝节、马山国际钓鱼节等群众性体育休闲活动,推动极限运动、电子竞技、皮划艇、摩托艇等时尚运动项目发展。

以产品吸引人,以活动聚人气。体育休闲,成为人们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途径,助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

“拉”:体育休闲与魅力经济相辅相成

11月1日,2020年无锡马拉松重启。根据中国移动和电信大数据分析报告,赛事期间共吸引36.4万人观赛及旅游休闲,较去年增长20%,无锡全域当天客流量达50多万人次。

与客流相伴而来的,是对经济的拉动力:当天,锡城酒店、餐饮等行业销售额激增,赛事直接拉动住宿、餐饮、交通、观光等相关服务业消费1.98亿元。而这些经济,无不让人产生主动消费的愉悦感,且称之为“魅力经济”。一个“拉”字,体育休闲与魅力经济相辅相成。

还是在金秋,2020年第七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暨长三角跆拳道大满贯道馆赛10月11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该活动是江苏、上海、浙江、安徽三省一市联合打造的文体结合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协作和交流,有效提升区域合作质量和体育消费市场需求,积极打造体育产业新高地,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世界级体育城市群。

体育休闲的“金”效应,无锡爱奔跑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同身受:“今年下半年,忙得脚不沾地。”该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社会化体育营销公司,他们近年来策划、运营和参与了一系列休闲体育活动:走进尚贤河湿地千人徒步大会;慧海湾湿地彩虹泡泡跑、华东旅游风情展及江苏康辉环湖绿跑;大浮醉李节暨山水城定向越野徒步;马山杨梅节公益骑行活动;“小鸡快跑”主题系列趣味定向赛和“城市寻迹”系列定向赛;街头滑板嘉年华;滑翔伞和无人机飞行体验活动;蠡园开发区首届科技跑爬楼大赛等,备受人们喜爱,这充分说明,体育休闲有着强劲的市场需求。

健康是人民追求和享受美好生活的基础,参与体育休闲活动是个体获得身心健康的主要途径,无锡体育主动作为,充分彰显“奋斗有我”的担当!(单红)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