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智能交通“新基建” 智慧交通研究院项目落户南京溧水开发区

2020年11月24日18: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智能交通研究院项目启动仪式 溧水开发区供图

11月24日,2020智能交通技术与标准论坛在南京溧水开发区举行。会上,基于“智能交通研究院项目”的新境智能交通技术(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

“落户南京,落户溧水,我们充满信心。”新境智能交通技术(南京)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汶楠表示,南京地理条件优越,人才资源丰富,特别是溧水的产业生态,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与公司非常契合,各级政府也高度重视相关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进行鼓励扶持,这些都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信心。

据介绍,智能交通作为新一代智能基础设施的一个典型代表,涵盖了从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自动驾驶到智慧出行服务的多个可靠的落地场景,将切实有效提升人们日常出行以及物流运输的安全和效率,并实现零交通事故、无拥堵顺畅出行的最终愿景。今年五月,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和溧水开发区共同发起了“智能交通技术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搭建开放的技术和行业交流平台,助力智能交通标准建设,推动智能交通技术新突破。

据悉,智能交通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智能交通的“朋友圈”,为车厂和智能交通技术提供商等各方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通过聚焦和打破智能交通边缘计算平台、智能交通互联系统等智能交通各个环节的技术瓶颈,实现智能交通领域的技术突破并推动智能交通的落地进程。同时,智能交通研究院还将重点关注智能交通的标准化问题,探索实现不同系统及不同车辆间的互联互通,并最终实现降低交通拥堵、提升道路和出行安全水平的目标。目前,用于后续技术研发和测试的传感器已经在位于溧水开发区的测试路段上部署完成。

早在2013年,溧水区委区政府就在溧水开发区先后规划布局10平方公里土地,打造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的新能源汽车专业化基地,明确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全区第一产业予以培育。经过6年的加速发展,溧水开发区先后被认定为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江苏省特色产业园区和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2019年,溧水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近400亿元,占全市比重近60%,成为全省产能最大、实力最强、配套最完善、规划最合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

为促进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溧水区还创新性规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基地,提前谋划转型布局,加大基础投入,建设智能汽车技术研发和孵化转化高地、智能网联汽车专业测试和开放实验高地和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合作高地,目前,园区已经建成1.62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测试赛道,取得了I-VISTA智能网联汽车试验示范华东基地授牌,同中国移动建设5G应用示范区,车辆可实现5G自动远程驾驶测试。

“未来,英特尔研究院将与溧水开发区和新成立的智能交通研究院一道,加速智能交通的技术创新和落地应用进程,切实有效地提升人们日常出行以及物流运输的安全和效率。”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博士表示。(溧经开)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