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公安業務實現"指尖辦" 方便群眾辦事創業

2020年01月03日18: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1月3日電(記者王繼亮)市區啟用16個“e警務”便民服務站、35項車管業務“指尖辦”、全省率先開通反詐專號“96110”……近期,南通市公安局緊盯群眾期盼,推出一系列便民舉措,方便群眾辦事創業。

作為南通市政府確定的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南通公安“e警務”便民服務站啟用后,向廣大市民提供戶政、出入境、交警、車管等4大類21項公安業務24小時自助辦理,市民隻需刷身份証即可按照終端提示辦理相關業務,戶籍、居住証辦理、暫住地址變更、証明開具、補換領証件號牌、申領免檢標志等需要民警后台審核的業務,也隻需帶齊材料,通過現場的高拍儀掃描上傳,無需“再跑一趟”。

目前,南通全市已設立公安自助服務區39個,累計服務群眾10余萬人次。下一步,全市各級政務中心、較大城市綜合體、車站、機場、城鎮中心派出所、村鎮便民服務中心還將陸續推廣設立。

為打造群眾“家門口的車管所”,南通車管所以“一次通辦、網上快辦、延伸近辦”為宗旨,推出了申請材料四個減免、18類業務一証即辦、普通業務一窗通辦、個性服務自助快辦、安全教育網上學習、實行車輛全國“通檢”、便利車輛異地轉籍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南通市車管所所長傅士淼介紹,全市目前已減免申請材料90萬份,8萬多名群眾跨省異地檢車,5千名群眾享受駕駛証全國通考便利,4千人異地分科目考試,150多家社會機構、郵政網點、機動車銷售企業代辦公安交管業務,讓老百姓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南通市還充分運用“互聯網+車管服務”,在互聯網道路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機APP、南通公安微警務等平台上最大限度拓展“指尖辦”項目,35項車管業務全部開通,為群眾提供証件補換、免檢標志申領、考試預約、網上選號、滿分審驗教育等服務。

此外,南通還在元旦后在全省率先開通反詐專號“96110”,專門用於反詐預警勸阻和防騙咨詢。“主要具備預警、申訴兩大功能。”南通市反詐中心負責人、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周洲介紹說,主要針對正在被騙的潛在受害人員,採取電話、短信的方式進行精准防騙提醒﹔針對各個時段的發案特點,對財會人員、學生家長、大學生等易受騙群體進行防范宣傳。針對被凍結的資金賬戶、封停的手機號碼、網站、APP及微信、QQ等賬號,當事人可通過“96110”進行申訴。在南通范圍內,市民使用固定電話、手機可以直接撥打“96110”,進行防騙咨詢。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