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友人講述2019江蘇故事:為能融入江蘇發展而激動

2020年01月05日08: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為能融入江蘇發展而激動

經濟發達、開放程度高的江蘇,給來自不同國家、說著不同語言的外國友人留下了深刻而難忘的印象。新年伊始,一群與江蘇結緣的外籍友人和記者分享了他們的“2019江蘇故事”。

俄羅斯經濟學家瓦吉姆:

想回南京走一走 去淮安看一看

俄羅斯經濟學家謝依齊連西科夫·瓦吉姆·謝爾蓋耶維奇至今還是忘不了2019年10月1日在北京舉行的盛大閱兵式和群眾游行,當時正在德國休假的他專門通過網絡觀看了這場盛會。

上世紀50年代,瓦吉姆的父親作為蘇聯援華專家來到中國,在中石化南京化學工業有限公司的前身——永利寧廠擔任技術顧問,瓦吉姆也隨父親來南京生活,留下了美好的童年記憶。

瓦吉姆在俄羅斯科學院從事世界經濟、國際經濟關系及經濟一體化領域的研究,一直關注中國、關注江蘇。他認為,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得益於穩定的政治環境和正確的發展方向,就像天安門廣場的那場盛會所昭示的:“未來的中國一定會取得更好的發展!”

瓦吉姆一直珍藏著周恩來總理頒發給父親的中蘇友誼紀念章。“上世紀50年代有近萬名蘇聯專家到中國支持建設,能親自從周總理手中接過紀念章的卻並不多。2020年我希望回南京走一走,去周總理的故鄉淮安看一看。”

日本愛知縣官員丸山太郎:

與江蘇交流收獲最多

2019年8月,“走進江蘇·2019年中日友好中部六縣大學生訪華團”到江蘇考察交流,再次拉緊江蘇與日本、與愛知縣的人文紐帶。日本愛知縣政府官員丸山太郎對此非常欣慰。

1980年,江蘇省與日本愛知縣正式締結友好省縣關系。次年,丸山太郎開始在愛知縣政府從事對外交流事務,一直到退休。丸山太郎說,他在任職期間,花在和江蘇交流方面的時間和精力最多,收獲也最多。

隨著愛知縣和江蘇省的友好往來越來越密切,合作成果也越來越豐碩。丸山太郎希望兩地繼續加強民間交流,促進民心相通、相知相親。

澳大利亞維州政府專員狄龍:

為江蘇與維州40年友誼自豪

2019年是江蘇與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締結友好省州40周年。“江蘇和維州在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我為我們40年的友誼而自豪。”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政府大中華區特派專員狄龍說。

近年來,江蘇與維州不斷增強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狄龍介紹,經過兩輪征集,兩省州已遴選出10個聯合資助項目。此外,兩地在醫療領域的交流也愈加頻繁。

2019年5月,第四屆江蘇—維多利亞州市長對話會在南京舉行,科技創新成為熱點。“我們在城市化進程中面臨著一些相同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加強合作、攜手創新。”狄龍說。

非洲老人科賈:

江蘇醫療隊能讓我長命百歲

2019年10月25日,非洲東海岸桑給巴爾島,80歲的當地居民科賈來到江蘇第29期援桑醫療隊所在診所接受治療。

這不是科賈第一次來找江蘇醫療隊診治。自1964年起,江蘇累計向桑給巴爾派出醫療隊29批740人次,為當地診療患者約700萬人次。醫療隊克服各種困難,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醫學奇跡”。此外,江蘇醫療隊還通過臨床“傳、幫、帶”,為當地培養大量醫務人員,給桑給巴爾留下一支“不走的中國醫療隊”。

科賈說:“有江蘇醫療隊在,我相信自己可以長命百歲。”

納米比亞駐華大使凱亞莫:

感謝江蘇為我們培養青年人才

2019年6月,在納米比亞駐華大使伊萊亞·喬治·凱亞莫的見証下,39名納米比亞“總統振興計劃”留學生從南通職業大學畢業。

“從江蘇高校畢業的納米比亞青年們回國后發展都很不錯。今后,相信納米比亞與江蘇的此類合作項目將繼續下去。”凱亞莫說,“也期待江蘇和納米比亞能在其他領域攜手開展更多的合作。”

會說漢語、了解中國並有專業技能,回國后進入在非洲的中國公司工作是這些留學生的熱門選擇。目前,中江公司、華東有色、鳳凰集團等江蘇企業已經相繼走進納米比亞,並取得良好業績,也為當地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諾獎得主康斯坦丁:

我和我的南京團隊將更加努力

撫平宣紙、擺好鎮尺、挑選一支毛筆蘸上“秘制”墨水,勾畫涂抹中,一隻雛鷹躍然紙上。“這是我特制的石墨烯墨水。”作畫人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介紹道。

康斯坦丁是俄羅斯物理學家,因發現石墨烯而與安德烈·蓋姆一同獲得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2019年,他多次來中國進行學術交流。

康斯坦丁還是英國BGT Materials公司的股東與首席技術指導,2016年9月,他牽頭組織公司與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約,共建石墨烯創新中心暨產業園,成為江蘇石墨烯產品量化生產基地與產業孵化平台。

提到南京石墨烯研究院的未來,康斯坦丁非常自信:“中國在石墨烯領域的研究質量很高,我和我的南京團隊未來會更加努力,提升產業質量,促進更多跨國、跨界的合作創新。”

新江蘇人白世泰、洪健德:

對中國未來發展很有信心

2019年,對於儒拉瑪特自動化技術(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白世泰來說是收獲滿滿的一年,總面積32000平方米的新廠房10月奠基,建成后將是儒拉瑪特亞太地區總部。白世泰說,公司對蘇州工業園區、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很有信心。

今年是白世泰來蘇州的第15個年頭。上世紀90年代,白世泰曾在北京留學,一年時間他幾乎踏遍了中國的所有省份。畢業后,白世泰再次來到中國,先后在武漢、廈門等地工作,2005年他被聘為德國儒拉瑪特(蘇州)公司總經理,從此扎根蘇州。

“我們之前一直依靠歐美企業,但現在越來越多地跟中國企業合作。這些年來,中國的技術水平有顯著提高,不少技術已達到世界一流。”

不久前,白世泰續簽了合同,他說將繼續在蘇州度過下一個5年,甚至更多個5年。

同樣以園區為家、積極投身蘇州發展建設的還有中新集團總會計師洪健德。2019年8月30日,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洪健德非常激動:“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很多外國企業希望進入中國市場,江蘇自貿試驗區的建設將會給蘇州工業園區及區內企業帶來更大的機遇。”

洪健德是新加坡人,2007年應聘成為中新集團總會計師,成了一位新蘇州人。他說,蘇州是一座現代化宜居之城,這裡的每一位新蘇州人,都為能參與園區建設而驕傲,為能融入蘇州發展而激動,也為能見証中國騰飛而欣慰。(孫 慶 朱 娜 劉 瀏 陳 澄 吳昌紅 付岩岩 李宗長 衛 鑫)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