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本周迎兩場雨雪 6日小寒蘇南20℃

2020年01月06日07:02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今日小寒,蘇南20℃

昨天,南京陰沉沉的,不時飄著小雨 徐洋 攝

“小寒大寒,凍成冰團。”1月6日5時30分,迎來“小寒”節氣,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不過,今年“小寒”當天,蘇南地區相當暖和,南部地區最高20℃左右,有可能成為史上最暖“小寒”。南方升溫,北方則雨雪紛飛。預計新一周全省有兩輪雨雪過程。其中,1月6日到7日,大部分地區維持陰雨天氣。7日下午到夜裡,淮北地區小到中雪,局部大雪。9日到11日,仍有雨雪天氣,不過下雪范圍仍集中在淮北地區。

本周兩場雨雪過程,下雪都在北部地區

進入2020年以來,太陽似乎一直在休假。南京氣象表示,新年以來南京的日照時間僅有1小時。而1月5日,南京依然是個陰天,局部伴隨著零星小雨。

說好的入冬以來最強一波雨雪天氣,雪到底在哪兒?雨怎麼也看不出來?從全國范圍來看,雨雪天氣已經在派送中。對於江蘇來說,1月5日到7日,以雨為主。其中,北部地區雨雪量大於南部地區。長江以北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區有小雨。而到7日,天氣比較復雜。沿江蘇南地區陰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中到大雨,下午到夜裡轉雨夾雪或雪。從下雪的區域來看,淮北地區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江淮之間小雨夾雪或小雪。

想看雪的小伙伴們至少要等到7日下午到夜裡。而且雪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區。而南京等地,在此波雨雪中,拿到的是“看台票”——隻能看看別的地方下雪,本地下雪有點難。此外,預計1月9日到11日,全省將有持續雨雪天氣,淮河以南以雨為主,淮北小到中雪,局部大雪。

無錫蘇州今天最高20℃,接近歷史極值

又是下雨又是陰天,說好的升溫呢?這也是有區域范圍的。全省僅蘇南地區升溫明顯,其他地區由於降水,對溫度的壓制明顯。比如,1月5日,被降水控制的北部地區基本氣溫隻有5至6℃,而還沒有迎來降水的南部地區氣溫還在11℃左右,蘇州吳江最高氣溫達13.3℃。

1月6日,全省南北溫差更大。根據預報,6日淮北地區最高氣溫8到9℃,蘇南南部地區20℃左右,其他地區11到12℃。南北溫差超過10℃。而7日,淮北地區最高5℃左右,東南部地區仍維持在20℃左右,溫差進一步拉大至15℃。

升溫主要是蘇南南部地區的事。蘇州、無錫最高氣溫將達20℃左右,接近歷史同期極值。南京最高氣溫也就15℃左右。淮北地區就更冷了,大家要及時增減衣物。

今天小寒,南京人記得吃菜飯

1月6日,迎來“小寒”節氣。小寒是二十四節氣中倒數第二個節氣,小寒之后是大寒。從小寒到來的時間來看,這也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時節,包含了“三九四九”。江蘇小寒節氣一般要冷過大寒節氣。不過,今年小寒當天,蘇南地區氣溫異常偏高,暖到極致,有可能挑戰1月上旬紀錄。這有可能成為史上最暖的“小寒”了。

古時,南京人對小寒很重視,會煮菜飯吃。用矮腳黃青菜與咸肉片、香腸片或板鴨丁,與糯米一起煮,十分香鮮可口。

1月7日到9日,一股強冷空氣將自北向南影響江蘇,全省開啟大風降溫模式。8日,多地最高氣溫就開始“半價”處理,淮北北部地區最高2到3℃,沿江和蘇南地區暴跌至7到8℃,其他地區6℃左右。

南京三日天氣

今天 陰有小雨,偏東風3到4級,10∼15℃

明天 陰有小雨並漸止轉陰到多雲,偏東風3到4級轉西北風5到6級陣風7到8級,5∼13℃

后天 多雲到陰,西北風轉東北風3到4級,2∼7℃

(徐岑)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