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市政協八屆四次會議1月7日開幕

戴源:堅決做到安全第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2020年01月07日14: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會議現場。王亞洲 攝
圖為會議現場。王亞洲 攝

人民網鹽城1月7日電(翟玉標)1月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鹽城市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市行政中心人民大會堂開幕。來自各界別近500名市政協委員將在為期4天的會議中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加快建設“四新鹽城”建言獻策。

會上,中共鹽城市委書記戴源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表示,2019年,鹽城走過了極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的歷史交匯期,鹽城要實現更“好”的成效。

打造自然保護區建設鹽城樣板 堅決不犧牲安全搞發展

2019年,響水爆炸給鹽城留下了深刻創傷。“3·21”事故安全生產責任不落實的慘痛教訓,暴露出重發展輕安全、重檢查輕處罰等多個問題。戴源表示,近年來的經驗和教訓一再証明,落實新發展理念是唯一正確道路。今后不管風險挑戰再大,也決不能再回到以GDP增長率論英雄的老路上去﹔不管承受壓力再重,也決不能再回到以破壞環境、犧牲安全為代價搞所謂發展的做法上去﹔不管面臨困難再多,也決不能再回到粗放式發展的模式上去,堅決做到安全第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2019年,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提出延遲申報的不利形勢下,黃海濕地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鹽城好生態更顯“國際范”。“爭創世遺品牌歷程艱辛,守護綠色家底任重道遠。”戴源說,要倍加珍惜世界自然遺產這張“金名片”,用世界級的理念、國際化的標准,持續推進濕地保護和生態修復,打造國家自然保護區建設鹽城樣板,提升黃海濕地國際會議世界影響力,讓一個面朝大海、鳥語花香的“城市客廳”匯聚八方賓朋、走進市民生活。把“環境美”作為核心追求,做足做好“生態+”大文章,努力讓“美麗風光”變成“美麗經濟”。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推動環境保護從“治標”向“治本”轉變,讓鹽阜大地既有田園詩意又有美麗遠方。

加入長三角中心區城市“朋友圈” 用發展托起群眾幸福

12月16日,鹽城迎來第一條時速250公裡的高鐵。歷時4年建設的徐宿淮鹽高鐵正式通車運營,圓了鹽城市民期盼已久的“高鐵夢”。 “高鐵時代”破繭成蝶,高架高速空港互聯成網,鹽城城市方位實現華麗轉身。此外,鹽城加入了長三角中心區城市“朋友圈”,標定了地理版圖的“鹽城空間”,登上了更高更強的發展平台。

“要順應高鐵時代,跑出接軌上海新速度。”戴源強調,長三角一體化的發令槍已經打響,鹽城要抓緊用好鹽滬高鐵開通前的“窗口期”,在“接軌大上海、競技長三角”中爭當先鋒。推進“一區三基地”建設,做大做強濱海港工業園區、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等平台載體,讓鹽城高質量發展閃耀更多上海元素、上海標准。打造出海門戶,推進濱海港20萬噸級航道工程,不斷放大向東開放優勢,做好向西對接文章,加大北聯央企力度,既干好鹽城“自己的事”,又積極做好區域發展“大家的事”,主動服務國家戰略。

2019年,鹽城2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完成投資76.1億元,超額完成計劃。三大攻堅戰成效明顯,7.6萬低收入人口如期全部脫貧,5.1萬戶農民喜遷新居,2.3萬戶城鎮居民告別棚戶區,用發展的溫度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實現高水平全面小康最根本的還是要看群眾的獲得感。”戴源表示,要真正把事情辦到百姓心坎裡,讓發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發展成效有更高的幸福指數。認真抓好低收入脫貧人口“回頭看”,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加快推進城市棚戶區改造,完成低保戶等重點對象的農房改善任務,真正讓城鄉居民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放權讓利、便民惠民,讓群眾充分享受到上海等長三角地區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圍繞上好學、好上學,深化教育改革,改善教育供給,提高教學質量,加快教育大市向教育強市躍升。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