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通海門民生領域支出88.9億元 佔比78% 

2020年01月07日17:11  來源:海門之窗
 
原標題:把更多的錢花在民生領域

我市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力補短板,著力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據市財政局最新盤點顯示:2019年我市民生支出達到88.9億元,比上年淨增8億多,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8%以上,這一高佔比,已連續三年。

近年來,我市高度重視民生工作,以50件民生實事為抓手,不斷加大民生投入。一年來,我市加大社會保障和就業、醫療衛生等支出,全年用於社會保障與就業的支出為14.89億元,較上年增加16.6%﹔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4.12億元,較上年增加25.4%。全力推進精准扶貧,持續開展“萬人幫萬戶、共走小康路”結對幫扶活動,投入幫扶資金超過1400萬元,年內累計脫貧率達到100%,64個經濟薄弱村集體收入全部超過45萬元,精准脫貧工作全省領先。全力穩就業,全年提供就業崗位3.3萬個,城鎮新增就業1.03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1.77%低水平,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105人,全市新增創業3029人,帶動就業1.56萬人。全力提升社保保障水平,各項基本社會保險參保率保持在98%以上,建立了覆蓋范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基金管理“六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體系。健全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了城鄉低保、孤兒、重度殘疾人等困難群體的生活補助按時發放,實現應保盡保。對七類醫療救助對象、殘疾困難家庭和建檔立卡低收入戶醫保個人繳費部分進行全額資助,切實減輕低收入戶的負擔。加大醫療衛生設施投入,人民醫院新院投入使用。

去年,我市加大教育、文化體育與傳媒、農業農村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對義務教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施市財政補助,深入推進全市學校校舍安全工程建設,積極推進教育裝備提升工程三年行動計劃。全年用於教育支出23.14億元,同比增長17.2%。文化中心、體育中心、職工活動中心開工建設,不斷加大基層文體設施建設力度,積極推進融媒體中心建設,去年文化體育和傳媒支出1.75億元,同比增長51.8%。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全年新開工高標准農田4.5萬畝,全市高標准農田超過總耕地面積的80%,建設管理經驗和績效全省領先。大力推進農村河道治理和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積極開展植樹造林,去年用於農林水支出12.3億元,同比增長5.5%。

2019年,我市不斷加大城鄉交通、老舊小區改造、保障房建設、城鄉環境等建設力度。老城區9個老小區綜合改造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7%。青溪園等20個綠化工程按期完工,新增城區綠化面積55萬平方米。保障性安居工程新開工6260套,開工率156.5%﹔已建成2134套,完成率106.7%,均提前完成省考任務。G228三星段、G345東延等重大工程順利推進,岷江路全線貫通,公交能力進一步提升。推動14條入江河流水環境和城區黑臭水體整治,三個省考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優Ⅲ類,南通市考以上斷面達標率62.5%,入江河流基本消除劣Ⅴ類,全市優良天數比例達82.7%,環境質量全省領先。去年城鄉社區支出11.5億元,交通運輸支出2.4億元,同比增長58.3%,住房保障支出1.3億元,同比增長52.5%,節能環保支出2.2億元,同比增長140.7%。(劉海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