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設區市兩會再啟“強富美高”新征程

2020年01月08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強富美高”新江蘇再啟新征程

從我省多個設區市傳來的兩會消息表明,決勝全面小康、啟航時代征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響起嘹亮號角。

南通:

力爭八成財力投向民生

1月7日,南通兩會傳出民生好聲音:該市繼2019年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較上年提升1個百分點、突破79%后,2020年力爭再提1個百分點、達80%。

受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近年來南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放緩,2019年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19.3億元,同比增長2.2%,但對民生的投入大幅增加。去年南通市民生支出達768.5億元,比上年增加超過80億元。2020年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再提高1個百分點,意味著將至少增加數億元的真金白銀投向民生。

民生“蛋糕”越來越大的同時,南通進一步壓縮“三公”經費開支。記者在2020年南通市市級“三公”經費預算表上看到,今年市級“三公”經費預算比2019年下降3.2%,其中公務接待費下降13.5%,會議費下降11.7%。

關注民生,讓南通發展更有溫度。“老人享受照護保險,我們肩上的擔子輕多了。”南通市民孫振建的岳父因失能失智常年住在護理院,4個月前老人被評定為重度失能,開始享受照護保險待遇,每天補貼70元,一年可減少家庭支出2.5萬元。去年,南通在省內率先實現照護保險城鄉全覆蓋,僅市區就有近萬人通過評定,享受照護保險待遇。

“南通將以優化公共服務為支撐,加大民生建設和保障力度,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南通市代市長王暉表示,今年南通將在拓寬就業增收渠道,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和政策,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教育、健康、養老服務水平等方面重點發力,辦好44項民生實事,讓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好惠及群眾。(徐 超 俞聖彤)

徐州:

以更實舉措保持經濟平穩增長

1月7日,徐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徐州市市長庄兆林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今年工作作出明確部署: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取得更大進展,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過去的一年,徐州堅持把穩增長作為首要任務,全力落實“六穩”舉措,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勢頭。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預計7100億元左右、增長6%左右﹔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長33%,產值增長8.2%,佔全市工業產值比重增至39.9%。

徐州交出的這份“經濟成績單”實屬不易,體現出增長更穩、結構更優、動能更足的新氣象。今年,徐州提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突出固本強基、蓄勢增能,以更實舉措保持經濟平穩增長。”庄兆林說,徐州將進一步強化“項目為王、環境至上”理念,全力以赴擴投入、抓招商、強企業、優環境,千方百計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推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徐州將圍繞三個方面重點發力。

狠抓有效投入增后勁。一以貫之執行“六項制度”,壓茬推進產業項目“765計劃”。聚焦重點產業鏈實施靶向招商,完善產業圖譜和招商地圖,強化領導招商和以商引商,辦好品牌招商活動。聚焦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全力招引一批高端項目,努力在百億級重大項目招引上實現突破。強力推進年度投資1270億元的230個重大產業項目,全過程、保姆式做好項目服務。

狠抓企業培育強支撐。深入推進千家企業培大育強,促進大中小微企業梯次發展。建立重點企業培育庫,鼓勵企業兼並重組、聯合發展,大力支持企業上市,培育一批規模超百億的旗艦型企業。持續壯大規模以上企業隊伍,提高投產項目轉化率,做好“小升規”企業服務。精准扶持骨干企業和高成長性企業,打造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加速發展總部經濟,年內新增總部企業50家。

狠抓營商環境提信心。鎖定“五最”目標,抓好“營商環境深化年”建設,對照國家評價辦法和省考核指標逐項整改提升,全面完成市委營商環境專項巡察整改落實任務。完善“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服務機制,真正讓企業辦事不求人、權益受保障。全面落實中央支持民營企業“新28條”,持續落實徐州支持民營經濟99條政策,完善社會信用體系。(王 岩 李 剛)

鹽城:

啟航時代征程發力五個關鍵點

1月7日,鹽城市政協八屆四次會議開幕,鹽城市委書記戴源的講話振奮人心。立足當下、展望未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相交接。“在這樣的歷史交匯期,我們將以追夢者的信念奮勇前行,以攀登者的姿態不斷求索,筑牢‘穩’的基石、邁實‘進’的步伐、實現‘好’的成效,努力在決勝全面小康、啟航新時代偉大征程中展現新的作為。”戴源表示。

鹽城將在五個方面發力:

讓新思想成為奮斗前行“定盤星”。面向未來,鹽城必須始終保持應考心態、趕考狀態,緊密結合實際解答好省委提出的“九個有沒有”“六個為什麼”,更大力度推進思想解放、打破慣性思維、跳出舊有格局,在深刻警醒中摒棄一切不符合時代要求的認識和做法,不斷跨越關口、奮勇向前。

以新理念開辟轉型發展“新境界”。聚焦特色高端,推動傳統優勢產業在提升能級上下功夫,推動新興產業在壯大成勢上下功夫,推動服務業在業態攀升上下功夫。聚焦動力變革,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培育產業鏈,做好各類創新平台的籌建培育優化工作,不斷突破高新技術企業,加快推動產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

以新視野搶佔區域競爭“制高點”。今年是發展機遇的富集之年,我們正在成為“長三角的鹽城”“中國的鹽城”“世界的鹽城”,面對時空轉換、定位重構,在“接軌大上海、競技長三角”中爭當先鋒。發揮開放優勢,樹立中韓合作新標杆。

以新標准呈現世遺品牌“高顏值”。把環境美作為矢志前行的核心追求,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高質量發展的戰略之中,把生態優先導向化作推進“兩海兩綠”的鏗鏘行動。珍惜世界自然遺產這張金名片,用世界級理念、國際化標准,持續推進濕地保護和生態修復,提升黃海濕地國際會議的世界影響力。

以新擔當增進人民群眾“幸福感”。圍繞精准脫貧,認真抓好低收入脫貧人口“回頭看”。圍繞讓人民群眾住得更舒適,加快推進城市棚戶區改造。圍繞更可靠的社會保障,不斷完善社保轉移接續、醫保統籌、異地結算等制度,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卞小燕 張文婧 華 鈺)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