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服務國家戰略 展現江蘇作為

本報記者 何 聰

2020年01月09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服務國家戰略 展現江蘇作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建設)

《 人民日報 》2020年01月09日 10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服務國家戰略 展現江蘇作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建設)

——訪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新時代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重大戰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日前正式公布,按下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加速鍵”。江蘇制造業發達、科教資源豐富、開放程度高,如何揚己之長,積極融入國家戰略、支撐國家戰略、服務國家戰略?記者就此專訪了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

記者:貫徹落實《規劃綱要》,江蘇有哪些考慮?做了哪些工作?

婁勤儉: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規劃綱要》明確了“一極三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總書記對長三角寄予的厚望和很高要求,承載著新思想新理念落地長三角的深遠戰略謀劃,賦予了更高層次參與全球競爭合作的國家使命、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的探索使命、率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歷史使命。這對長三角一市三省來說,既是前所未有的機遇,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責任。江蘇作為長三角重要一員,一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把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規劃綱要》明確的目標任務落實好。總的考慮概括起來,就是把握三大要求、有序推進“六個一體化”。

把握三大要求,就是把握好“一體化”“一盤棋”“高質量”要求,與滬浙皖等兄弟省市緊密協同,一起把黨和國家賦予的重大使命任務擔負好。這當中最關鍵有兩條,一是堅持龍頭帶動,江蘇將更加主動服務和支持上海發揮龍頭作用,深化規劃、優勢、體制機制對接,更科學更高效配置資源。二是注重各揚所長,江蘇將充分發揮優勢、拉長長板、做強特色,以自身更高質量發展支撐長三角整體競爭力提升。

推動“六個一體化”,就是把大處著眼與實處著手結合起來、系統推進與重點突破結合起來、干好“自己的事”與做好“我們的事”結合起來,從六個方面實質性推動一體化進程。一是產業創新一體化,重點是加快建設自主可控的先進制造業體系和產業科技創新高地,與上海金融中心、科創中心緊密對接、互相支撐、共同發展。二是基礎設施一體化,加快構建結構合理、功能完善、互聯互通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更好適應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建設需要。三是區域市場一體化,著眼打破要素自由流動的行政壁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市場規則、市場監管等合作共享,推動統一的區域市場體系建設。四是綠色發展一體化,以長江、太湖、淮河等流域為重點協同推進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五是公共服務一體化,聚焦標准化、便利化推動社保、就醫、養老、教育、文旅等領域共建共享。六是省內全域一體化,以蘇錫常、寧鎮揚及錫常泰、蘇通跨江融合等局部一體化先行助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

圍繞這些考慮,我們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工作謀劃上,2019年召開了省委十三屆六次全會,對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了全面部署﹔出台貫徹落實《規劃綱要》具體方案,制定重點工作任務、重大平台項目、重要改革舉措清單等。推進機制上,成立江蘇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和12個專題工作組,加強統籌協調,分解目標、明確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項目支撐上,圍繞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有力有序推進涉及江蘇的8個方面266項重點任務。特別重要的是,謀劃實施了一批標志性引領性事項。比如加快推進南沿江、北沿江、寧淮城際等高鐵及過江通道建設,就在12月16日,徐宿淮鹽鐵路、連淮揚鎮鐵路連淮段正式通車﹔比如規劃建設通州灣新出海口、南通新機場,打造連雲港海港、徐州國際陸港、淮安空港“物流金三角”﹔比如全力推進江蘇自貿區、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南京江北新區建設,支持南京、蘇州、徐州等區域中心城市著眼更大范圍規劃發展、提升能級。

記者:《規劃綱要》分別明確了一市三省戰略定位,江蘇如何揚己之長發揮更大作用?

婁勤儉:江蘇之長,主要在於制造業發達、科教資源豐富、開放程度高。《規劃綱要》明確要求江蘇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這一目標定位實際上也是圍繞發揮這三大優勢提出來的。我們一直在考慮怎樣才能做強特色,更充分釋放能量,最大限度為長三角一體化拉長長板、貢獻優勢。

一是更好發揮制造業發達優勢,支撐長三角世界級產業集群建設。江蘇制造業總產值約佔全國1/7、全球3%,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實體經濟支撐、國際科創中心的技術試驗場和成果轉化地。我們著眼於打造長三角世界級產業集群“主骨架”,加快培育物聯網、集成電路、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著眼於實現產業體系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實施158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盡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

二是更好發揮科教資源豐富優勢,支撐長三角世界級創新平台建設。江蘇創新能力突出,研發經費投入佔比達2.72%,擁有102位“兩院”院士、80萬研發人員、15所“雙一流”高校、11個國家創新型城市。我們把創新體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布局上突出發揮南京的輻射支撐作用和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積極與滬浙皖建設共性技術研發平台,更好支撐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和G60科創走廊建設﹔導向上強化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積極參與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布局﹔路徑上堅持走“科創+產業”道路,推動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

三是更好發揮江蘇開放優勢,支撐長三角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江蘇有省級以上開發區131家,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多重國家戰略疊加,2019年又啟動建設江蘇自貿區。我們考慮:一方面從開放格局上拓展延伸。以往江蘇開放重點在蘇南,現在我們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為總攬,進一步打開蘇中蘇北融入長三角的“閘門”,加速長江南北連成一體。另一方面從市場規則體系上接軌國際。通過加強自貿區試點經驗集成創新、加快大通關一體化、統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實施更有競爭力的國際人才引進和服務政策等,全面對接國際高標准市場規則體系,共同打造一流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記者:推進長三角實現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當前的關鍵和突破口在哪裡?

婁勤儉:一體化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高級形態,最大難點在於如何打破“行政區經濟”束縛,打通要素流通“看不見的壁壘”,形成統一高效的市場體系。關鍵是區域內政策一體化。實施重大戰略、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都應當立足一體化來考慮,減少內耗性競爭,提升協同性、緊密度。當前突破口在於三個方面:

一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建設。如果說《規劃綱要》是分區域和分領域兩條線同步推進,那麼一體化示范區就是這兩條線的著力處,對此國家已經作出了頂層設計,這一盤“先手棋”我們必須下好。示范區中吳江的面積、人口和經濟總量都最大,而且江蘇有園區經驗,我們將圍繞大局、全力支持,探索生態友好型高質量發展模式,創新重點領域一體化發展制度,加強改革舉措集成創新,對示范區的成功經驗做法,及時總結推廣運用,更好地放大生態綠色優勢和體制機制創新優勢。

二是跨省際重大合作項目建設。這是最直接最見效的一體化發展載體,特別是一市三省已經形成共識、達成協議的重點合作項目,必須加快落地、加快實施。

三是省際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這是一體化發展的最佳突破口。江蘇城市分布有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南京、徐州等區域中心城市毗鄰省界,如果放大到整個長三角來看,這對促進跨界地區一體化發展是很大的優勢。現在,南京都市圈、淮海經濟區已納入國家規劃,各城市應當進一步突破行政區劃局限,立足大都市圈、圍繞中心城市,加強規劃銜接、明確功能定位、優化產業布局,以融入都市圈促進跨界地區一體化發展。同時,我們將大力支持虹橋—昆山—相城、嘉定—昆山—太倉、江寧—博望等省際毗鄰地區開展深度合作,統籌布局生產生活生態空間,提升一體化發展水平。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