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華:起筆開篇新五年,書寫強富美高新答卷

2020年01月12日20:31  來源:南京日報微信
 
原標題:南京市人代會閉幕,張敬華:起筆開篇新五年,書寫強富美高新答卷

  1月12日下午,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南京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在閉幕會上講話。

微信圖片_20200112200026

  南京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南京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攝

  張敬華指出,剛剛過去的2019年,充滿著收獲的喜悅和奮斗的回憶。

  這是令人難忘的一年,我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交出了牢記總書記諄諄囑托、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的亮麗答卷。

  這是令人自豪的一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連續11個季度保持在8%及以上,“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建設碩果累累,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再創佳績,特別是總書記充分肯定南京等大城市的良好發展勢頭,讓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今年是具有特殊意義、面臨特殊形勢、肩負特殊使命的一年。我們既要全力打贏收官戰,確保完成高水平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規劃的目標任務﹔更要全面開啟新征程,奮力書寫“強富美高”新一個五年答卷。全市上下必須充分認識到,我們正在起筆開篇的這張新答卷,是一張檢驗“四個意識”牢固不牢固、“兩個維護”堅決不堅決的政治答卷,是一張貫徹新思想、踐行新理念、邁向高質量的發展答卷,也是一張優化市域治理、創造美好生活的幸福答卷。我們唯有牢記總書記諄諄囑托、不負總書記殷殷厚望,以實干篤定前行,用擔當負重奮進,才能交出一張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異答卷。

微信圖片_20200112200116

  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在閉幕會上講話。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攝

  書寫“強富美高”新答卷

  核心要求是用好新思想這把“金鑰匙”

  書寫“強富美高”新答卷,必須始終牢記總書記諄諄囑托,時時處處對標對表新思想﹔研究重要問題和重點工作時,首先要學習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從中找准方向、明確思路、提出措施、開創新局。

  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標志性理論成果,要深刻認識到踐行新發展理念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真正從靈魂深處確立對新發展理念的自覺和自信、堅持和堅守,決不能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決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也決不能一遇到挫折就自亂陣腳、總想著往回走。

  緊迫任務是打贏高水平全面小康“收官戰”

  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要更加突出“全面性”的要求,更好體現“高水平”的追求,把全面小康的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確保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三大攻堅戰的成果如何,直接決定著全面小康的成色。

  要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這場“硬仗中的硬仗”。

  要堅持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不斷完善各領域風險隱患主動發現和預警化解機制,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不犯顛覆性錯誤。

  要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決不能讓“住著危房被小康”等現象在南京發生。

  主攻方向

  是成為高質量發展區域“增長極”

  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增長極,既是總書記對南京良好發展態勢的充分肯定,也是我們作為省會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必須扛起的使命擔當。

  要准確把握我國區域經濟發展分化、發展動力極化的新態勢,充分發揮比較優勢,緊緊抓住國家戰略疊加機遇,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系統,不斷增強經濟和人口的承載能力。

  要切實把科教與人才資源這個最大的優勢發揮好,隻爭朝夕、持之以恆,確保創新名城建設一年一個樣、年年上台階,使創新成為南京打造區域經濟增長極的第一動力。

  要做強板塊特色優勢,走好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市區聯動、合力抓好一批綱舉目張的重點工作、重大項目。

  在這一過程中,要注重壯大主導產業、強化樞紐功能、彰顯文化特色,不斷提升經濟支撐能力、集聚輻射能力和引領帶動能力。

  關鍵支撐

  是打好體制機制創新“改革牌”

  越是外部環境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越是困難風險挑戰增多,越要緊緊依靠改革增強動力活力。好的營商環境是個“聚寶盆”,要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我市“新100條”為契機,更大力度推動簡政放權,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優化政務服務,確保在各個方面都經得起各類市場主體“用腳投票”。

  要以不進則退的緊迫感大力推進制度創新,確保自貿區南京片區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要把市場化改革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無論是經濟領域還是社會領域,都要讓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形成合力、產生疊加效應。

  要更大力度地解放思想,更加大膽地先行先試,瞄准問題改、持續深入改、系統集成改,真正用改革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

  重要原則

  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方法論”

  堅持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和勝利法寶,是決定工作得失成敗的關鍵所在。

  謀劃工作要實事求是,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認識和遵循客觀規律,用足夠的時間調查研究、掌握實情,使各項政策舉措真正務實管用、符合南京實際。

  為民服務要實事求是,始終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決不能干那些隻討領導歡心、讓群眾失望的蠢事,決不能干那些表面光鮮好看、內部問題遍地的傻事,決不能干那些自以為是、群眾不買賬的笨事。

  對待干部要實事求是,各級領導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要寬容干部工作中出現的挫折失誤,對一時把不准的基層探索,要多一些“看看再說”的耐心﹔對出現問題偏差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充分寬容無心之過﹔對無端受到非議責難的,要及時為干部澄清是非、主持公道,切實營造激勵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根本保証

  是筑牢全面從嚴治黨“壓艙石”

  總書記反復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全市上下要進一步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打好全面從嚴治黨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要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續做好中央和省委巡視“后半篇文章”。

  要充分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善於從政治上強擔當,切實做到面對大是大非敢於舉旗亮劍,面對矛盾挑戰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風險敢於挺身而出,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不斷鞏固和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新時代需要新擔當,新答卷呼喚新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諄諄囑托、扛起使命擔當,隻爭朝夕、不畏艱險、勇往直前,奮力打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戰,奮力譜寫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的嶄新篇章!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