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住建行業黨建與業務融合系列報道之四

鎮江住建局:黨建引領城建 聯盟助推發展

2020年01月19日10: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江蘇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業黨委在工作中,充分發揮行業黨委在全省住建系統黨建中的作用,在住建行業內大力推行黨建與業務“兩手硬”工作方法,促進了地方部門的黨建與業務融合速度,取得一些成績。從本期開始,江蘇住建行業黨建頻道將陸續推出江蘇行業黨建與業務融合系列報道,以更好地引導江蘇住建行業黨建與業務融合工作。 

如何創新載體拓展黨的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如何補齊短板推動基層黨建均衡式、協調式發展,新時代背景下,鎮江市住建局黨委積極踐行“共建共治共享”黨建新理念,探索、走出了一條開放式“大黨建大聯盟大融合”的新路子。“黨建聯盟”工程被鎮江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評為全市“十大優質書記項目”。

一、實施背景

長期以來,住建系統條線眾多,特別是工程建設領域普遍存在工作強度大、應急情況多、人員流動強等特點。各基層黨組織性質類別多元,在黨員數量、工作環境、軟硬件設施、經費保障力度等方面存在差異,部分基層黨支部組織生活不夠規范、黨建陣地不夠健全、作用發揮不夠充分。基於這一背景,市住建局黨委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增強基層組織力為重點,以夯實和鞏固基層黨建基礎為目標,大力實施黨建聯盟工程,充分發揮住建黨員“六大先鋒”作用,推動基層黨建從傳統式“體內循環”走向開放式大黨建大聯盟。

二、主要做法

(一)整合資源,群創共建釋放黨建積聚效應。按照區域相鄰的原則,通過“班子聯建、黨員聯培、實事聯辦、發展聯促、陣地聯享”,指導基礎薄弱黨組織整合資源、抱團取暖。其中市城監支隊、市造價處等6家單位結成“永安+”黨建聯盟,促進黨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成果互惠。按照內外聯動的原則,與市委黨校共建住建系統分校,吸引優質黨建資源,聯合舉辦干部政治能力建設培訓班,加強局系統政治思想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

(二)多方聯動,緊扣業務增強黨建融合效應。按照行業相近、業務相關的原則,以黨建聯盟為載體,以實績業績為導向,以工程項目為紐帶,推動黨建和業務雙輪驅動、雙頻共振。指導成立“陽光平安征收拆遷”黨建聯盟,有機結合市拆遷辦的行業監管優勢與市拆遷安置事務所、和泰拆遷事務所的實踐優勢,加快推進征收拆遷重點項目進程。以服務全市重點工程為切入點,指導成立 “綠質1+1”黨建聯盟,通過開展“建精致團山路”主題活動,助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三)示范引領,以強帶弱激發黨建領航效應。按照強弱相濟的原則,發揮先進黨支部的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弱小支部補齊黨建短板弱項。指導五星級黨支部——市建管處黨支部與市招標辦黨支部結盟,打造“六位一體”標准化黨建陣地,以強帶弱促進雙方黨建水平共同提升。推動市房產交易中心黨支部和市金鷹房地產開發公司(非公企業)黨支部結盟,加大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指導、保障力度。

三、主要成效

(一)抓實結盟建盟,黨的組織體系更加完善。各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以系統內結盟和跨系統結盟相結合的方式,大力開展結盟建盟活動,組建了 “永安+”、“科技惠民”等21個黨建聯盟,涵蓋系統內外6個基層黨委、5個黨總支、36個黨支部,聯系黨員數達到2400余名。目前,局系統30個基層黨組織實現黨建聯盟體系全覆蓋,形成由點到線、由線到面的輻射延伸,做到黨建與發展同向發力、多向共贏,推動全系統黨的建設從傳統式“體內循環”走向開放式大黨建大聯盟。

(二)推進共享共建,黨的組織生活更加嚴實。在黨建聯盟體系下,各成員單位制定共建方案,建立健全聯盟運行機制,通過整合場所陣地、軟硬件設施、黨員服務隊伍等資源,實現學習教育有計劃、組織活動有陣地、黨員管理有章法、工作開展有保障。2018年以來,聯盟開展學習討論43場,舉辦主題活動50余次,搭建載體、陣地31個﹔開展志願服務63次,幫扶困難群眾58戶。

(三)打破行業界限,內外工作聯動更加緊密。著力破除地域時空界限和單位組織壁壘,以業務需求為導向,以組織聯動為抓手,先后組建了11個橫跨住建、衛計、公安、城管、文旅、水利等市內主要系統的黨建聯盟。其中市給排水工程公司黨支部和市政設施管理處第一黨支部結成“水清路暢”黨建聯盟,圍繞管道維護、破路修復打造“快閃4小時”工作模式,協同作業達到300余次。市自來水公司黨委與市公安局刑警支隊黨委建立“水潤民安”黨建聯盟,聯合打擊偷盜水和破壞供水設施等違法行為,全力保障安全用水秩序。

(四)參與社會治理,住建惠民平台更接地氣。立足住建行業優勢特點,集聚系統內外資源力量,拓寬、優化住建惠民平台,有效推進民生改善與社會治理。市雲台房管處黨支部和市一人醫院內二科黨支部成立“安居安康”黨建聯盟,為弱勢困難群眾改善居住環境、提供健康服務。市水業總公司黨總支與江一社區黨委結成“初心向黨·全心惠民”黨建聯盟,組建3支“碧水清心”專業志願隊伍,定期為社區提供便民服務。華潤燃氣黨組織與交警支隊黨委、駐地社區黨組織共建警企、社企黨建聯盟,設置“華潤燃氣文明交通執勤崗”,開辟“重大燃氣搶修綠色通道”,切實為市民群眾排憂解難。

接下來,鎮江市住建局黨委將加快推進黨建聯盟工程提檔升級,著重抓機制運行、抓組織活動、抓陣地建設、抓工作實效,通過聯盟創建進一步促進基層黨建協調式、均衡式發展。一是加強聯盟工作的統籌指導與跟蹤推進,把聯盟工作情況納入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黨建工作目標考核。二是促進黨建資源深度整合。指導兩個以上黨建聯盟共同打造標杆效應突出、標准化程度高的黨建實體陣地,借力打力積極參與“全域黨建”。三是注重聯盟成果轉化。通過深化載體創新、平台搭建、品牌塑造,強化聯盟服務全系統乃至全市重點工程項目的作用,進一步增強黨建聯盟的影響力和實效性。(住黨軒 鎮住軒)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