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心洲街道引導島民文化潤心“居家”抗擊疫情

2020年01月31日22:47  來源: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新時代文明實踐在江島:南京江心洲街道積極引導島民文化潤心“居家”抗擊疫情

居民在家堅持不串門狀態,今天已進入第八天,建鄴區江心洲街道發揮網絡宣傳陣地妙用,打出一張張文化潤心牌,傳播新知識、傳遞新力量、開展新服務、增添新樂趣,堅定與疫情抗爭到底的信心和決心。

江心洲街道下屬七個社區(籌委會),每個小區都有自己的微信業主群,不需要大喇叭喊話,也不需要小喇叭循環宣傳,街道織就了一張無形的信息網。街道層面第一時間通報轄區疫情防控的最新戰況,整理好的《江心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通健康咨詢答疑熱線》,一般兩輪轉發就傳至江心洲上每家每戶。除街道“固定動作”外,社區還有“自選動作”。例如各社區(籌委會)堅持每日從學習強國、人民網等平台收集中央、省市區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疫情防控相關知識、疫情防控工作動態等內容,深入宣傳,積極引導島民做好個人防護。

紫園社區籌委會發揮“彩虹義工”“黃背包”應急救援隊中的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每天兩次對小區公共區域,特別是門廳、電梯轎廂、垃圾堆放點進行消毒,並設置消殺記錄,對消殺區域做好標識,標明消殺時間和消殺人員。這些照片也會第一時間發到業主群中,傳遞信息的同時,也在傳遞能量。身邊的黨員、志願者的模范事跡感染了更多有意向、有能力的志願者參與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役中來。

隔離不隔愛,各社區(籌委會)安排專人每天通過電話詢問居家觀察人員身體和生活情況,及時了解他們的需求,並從精神上鼓勵他們。網格志願者根據他們的需求,代購各類食材和藥品送到他們家門口,確保居家觀察期間生活不受影響。

在家待久也會生出無聊來,江心洲街道充分發揮全區首家成立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七個站、10個點的載體功能,廣泛做好宣傳引導和志願服務。江心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生郭超,用自娛自樂的方式改編成疫情防控歌曲《趁早(隔離)》,向周圍人宣揚,面對疫情早隔離、早防范的理念。“若不想都病倒,那隔離要趁早﹔有健康才能一起到老,記住隨時把手洗干淨口罩戴好,別再不顧危險到處跑,就算現在不能擁抱,等待就好”。他通過自己的朋友圈進行擴散和傳播。

居民霍艷博創作對口數來寶《特殊的新年》,“從初一到初七,在家就剩穿睡衣!這幾天光和肺炎在打仗,可惜了,新買的過年衣服也沒穿上”“那疫情過去准備去哪玩啊?我去海南去三亞,看一看,桂林山水甲天下,我看看湖南岳陽樓,我還要到黃山去喂喂猴……”

除自編自導的節目外,還“轉播”其他社區抗擊疫情的做法。時下口罩需求量大,購買一時又有困難,這都難不倒大媽。用毛巾或者紗巾折起臨時罩面,用鬆筋帶或皮條扣在耳朵上,擋飛沫沒問題。大媽很熱心,錄成短視頻進行教學,其樂觀向上的精神鼓舞了大家。

在家隔離防控,整塊時間不能白浪費,正是學習的機會。街道層面,通過社區網格群,引導大家可掃碼進入廣場舞平台,看教學課堂,看廣場舞視頻,看廣場舞新聞,還可以參加比賽。江心洲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正在安排拍攝健康向上的短視頻,推薦學習強國裡的文章、音頻、視頻,引導居民在家讀書、寫書法,增添“居家”生活新樂趣。(華誠 周月江)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