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校全部實行封閉管理 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2020年02月01日18:0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應對疫情,所有江蘇高校全部實行封閉管理!

1月31日下午,江蘇省教育廳廳長、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學校防控組組長葛道凱主持召開全省高校防控疫情工作視頻會議。

葛道凱說,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正確領導下,全省高校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但是高校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復雜,當前工作抓得好不好,事關教育系統這場阻擊戰能不能取得勝利、什麼時候取得勝利。各高校一定要高度重視,清醒認識形勢,抓住開學前的有利窗口期,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決策部署,把各項工作做細做實、落到實處。

記者了解到,從現在到一級響應解除前,所有高校全部實行封閉管理,建立進出校門測體溫和登記制度。每所學校都要結合實際,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原則,堅持一校一案,科學開展防控,增強防控實效。有關具體防控要求,省教育廳已經發文部署,隨著疫情發展,以后還將進行一系列安排,各高校要認真貫徹落實。

葛道凱說,重點強調6個方面——

開展排查摸底。各高校充分用好寒假這一關鍵期,切實做好疫情源頭管控。加強與重點疫情防控地區有來往師生的精准摸排。尤其要盡快安排專人進行溝通聯系,堅決做到人盯人,及時了解他們假期,逐一摸排、逐一篩查,並准確掌握他們返校行程。對於假期留校人員也要進行精准摸排,並實行每日健康監測。

調整教學安排。落實省政府決定,延遲全省學校春季開學時間,各級各類學校2月17日前不開學,原則上不允許學生提前返校,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學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各高校要做好教學工作調整的應急預案,謀劃好下學期的各項安排。

做好隔離觀察。開學前,對於零星來自重點疫情防控地區的提前返校師生,務必安排居家或集中隔離觀察兩周。開學后,對於新的從重點疫情防控地區返校的師生,一律實行為期兩周的隔離觀察,同時要精心做好隔離學生生活保障、心理關懷和思想引導。每所高校都必須設立獨立的臨時隔離觀察場所。

組織場所消毒。各高校要提前做好消毒物品、防控用品的儲備和消毒人員業務培訓。開學后,每日兩次對教室等公共場所進行消毒。

嚴控聚集活動。各高校不得在規定的開學時間前,舉行任何形式的集體活動。開學后,在解除一級響應前,一律暫緩跨校人員聚集性活動。嚴控人員到外省市參加交流、講學、參觀、學習活動,一律暫緩到重點疫情防控地區參加活動。

謀劃好開學工作。高校規模大,少的也有萬人余。短期內到學校報到,人流、車流集中,極易出現交叉感染。各高校要精心謀劃時間安排、程序設置和秩序疏導,確保開學工作安全有序。

(責編:朱殿平、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