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第三批118人援湖北醫療隊出征

2020年02月03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前方戰友,我們來增援了”

昨日,第三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在南京祿口機場乘飛機出征湖北。 萬程鵬攝

2月2日下午,第三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從南京祿口機場出發直飛武漢。第三批醫療隊醫務人員共118人,其中醫生18名,護士100名,均來自重症醫學科或呼吸科重症醫學專業。至此,我省已派出435名醫務工作者奔赴湖北參與當地疫情防控工作。

“收到這份通知是意料之中的。”江蘇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劉少華表示,自己一直從事危重症疾病的救治,也是江蘇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專家組成員,更是一名有著31年黨齡的老黨員。

“馳援湖北,是我們醫務工作者的職責所在。作為湖北人,能為家鄉父老鄉親盡綿薄之力是我心之所願!家鄉許多同仁是我的同事伙伴,現在能夠接力他們的工作我很欣慰,也向他們致敬。下面交給我們,一起加油!”

劉少華戴著一個特殊口罩。他說,這是自己在美國上學的兒子寒假帶回來的。“他很關心國內的情況、湖北的情況。這次走的時候,他告訴我,要平安歸來!”

省人醫老年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周靜也一直在密切關注武漢疫情,自己的同仁和同學紛紛走上抗疫前線,心裡早已做好隨時走上一線的准備。“作為黨員,參加防疫工作義不容辭,這個時候就讓黨員沖鋒陷陣吧。”周靜說,“早上剛剛接到通知,任命我為臨時組長,肩上的責任突然重了起來,現在我唯一想的就是做好危重症患者搶救工作,同時也要照顧好同事們!”

90后梅震是江蘇省腫瘤醫院為數不多的男護士之一,也是大家公認的技術小能手。看到其他醫護人員報名支援武漢,他早就想好,如果醫院召喚,他一定報名參加,用自己的專業盡自己的一點微薄之力。“我是護士,更是黨員,隻要組織有需要,責無旁貸。”當梅震把這個消息告訴家人時,他們雖然擔心,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邵向榮是揚州大學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已有近20年工作經驗。“抗擊‘非典’時,我剛剛參加工作,現在到前方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邵向榮說,呼吸與重症醫學科的所有人員早就處於全員待命狀態。2月1日晚,接到出征命令的他從容接受了任務,“疫情期間,我們接受了好幾輪專業知識培訓,做好隨時應戰的各項准備。我們有信心完成這項艱巨的任務。”

邵向榮的父親也是一名醫務工作者,今年70歲的他還堅持在如皋老家醫院坐診。“考驗你的時候來了,作為一名呼吸科醫生,你應該義不容辭奔赴一線。”父親特地給他打來電話。“保護好自己,平安歸來!”有了父親的支持,邵向榮信心更足了。“孩子你還小,但是我希望你明白,將來要做一個有擔當的人。”邵向榮這樣對13歲的兒子說。

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王夢蘭是此次醫院援助湖北團隊中唯一的女生。“我已從事重症護理工作6年,希望用自己的專業和能力幫助更多的人。”王夢蘭說。

“我報考護理院校和這次報名應征,都是受父輩和同事影響。”泰州人民醫院26歲的護士胡竫說,“我的爸爸就是一名醫務工作者,之前參加過非典防控、汶川地震救援。當時我年齡小,隻記得爸爸有時會消失幾天,他卻不告訴我為什麼要離開。但現在我明白了。”接過父輩的大旗,胡竫將真正成長為一名“戰士”。(葉 真 王 甜 仲崇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