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網評江蘇

蘇“惠”十條精准紓困,這場及時雨下得好!

張妍

2020年02月04日14:4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為了阻擊疫情,企業延遲復工,承受的損失、面臨的困境可想而知。

2月2日,春節假期最后一天,蘇州市出台了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十條政策意見(簡稱蘇“惠”十條),對當前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遇到困難的中小企業,提出了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減免房租、減免稅費等一攬子措施,執行期限暫定為自政策發布之日起的三個月。這在國內城市中下了一著先手棋。

蘇“惠”十條來得及時,“重磅出台”“暖心”“及時雨”,輿論聚焦蘇州,網上紛紛點贊。3日上午,在國務院舉行的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也特意表揚了蘇“惠”十條。

有媒體直言,蘇“惠”十條讓很多企業贏得了寶貴的生產自救時間,緩解疫情可能帶來的員工失業潮等“次生疫情”,大力緩解了企業的后顧之憂,給大量暫時因疫情受困的企業吃下定心丸。企業的生存發展權不僅關系到企業的生死存亡,也直接關系到民眾的生命財產權的有效護衛,企業的生存發展權也是民眾的生存發展權。若蘇“惠”十條能及時在全國各地獲得借鑒推廣,不僅將有利於為當前的疫情阻擊戰提供雄厚的資源,也有助於為疫情后民眾的發展權提供更為有利的空間。

類似消息接踵而至。江蘇省內,就在昨晚,鹽城市出台20條新政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省外,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長費予清也在新聞發布會上公開表示,本市出台的企業減負相關政策預計當年度可減輕本市企業社保繳費負擔101億元。

說得好不如做得好,如何把這些政策落到實處,才是企業最關注的。如蘇州當地一位企業負責人對人民網所言,這個政策很好,至於能對緩解企業發展困難起到多大效果,還要看政策的具體落實情況。

“不要來虛的落實,不要搞形式主義,不要說虛話和套話,要用實際行動來幫助企業。群策群力之下,一定能夠給中小企業生存發展帶來新的生機,進而堅定讓大家走下去的決心。”也有民營企業高管向《財經》記者表示。

實體經濟是國民經濟的根基,也是我們戰勝一切風險和挑戰的力量源泉。當下,體恤企業發展之難,切實優化營商環境,拿出硬招實措尤為必要。我們注意到,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談及蘇“惠”十條時,多次提到“精准施策”一詞。精准施策,向來是地方政府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的著力點。近年來,全國各地正在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更為務實的舉措,通過減稅降費、簡化辦事程序、出台規章制度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而眼下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也將成為今年施行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一場“大考”。 

 

(責編:張鑫、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