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

秦川

2020年02月04日16: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的匯報,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一個方面,就是“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堅持全國一盤棋,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早日打贏這場戰爭。

  堅持全國一盤棋,就要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確保黨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戰略部署順利實現。疫情防控直接關系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為此,更需提高政治站位,更需增強大局意識,更需強化全局觀念,做到“兩個堅決”——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

  堅持全國一盤棋,就要放眼全國,立足當地,正確處理好兩者的緊密關系。各地區各部門採取舉措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堅決防止疫情擴散。其他所有省份要加強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和防控,通過嚴格的措施安排和嚴密的貫徹落實,全力遏制疫情蔓延。無論湖北還是其他省份都要精誠合作,密切配合,最大程度提升防控效果。

  堅持全國一盤棋,就要上下連成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勁要使好,力要用全。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防控疫情不是哪個部門哪個地區所能單獨完成的,打這種大仗、硬仗,最需要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在各自的崗位上,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發揮好自己的優勢,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不實現目標絕不罷休。

  堅持全國一盤棋,還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目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都能兢兢業業,全心全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但不諱言的是,也有一些干部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性質惡劣,影響極壞,不僅影響了防控疫情的進展,還擾亂了人心。為此,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問責。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防控疫情不可能速戰速決,我們要做好應有的心理准備,同時,也要堅定必勝的信心。疫情當前,我們是命運共同體,也是責任共同體。隻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群策群力、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我們一定能夠取得這場硬仗的勝利。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