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擅自提前返校被處分:別給抗疫添亂

2020年02月04日08:35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學生擅自提前返校被處分:別給抗疫添亂

  “學校在微博、微信、網站多次發布延期開學通知,並由班主任、輔導員通知到每一個人。他們倆不聽話,不重視。”近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官方微信通報,稱該校一名研究生和另一名大四學生,擅自提前返校且未及時向學院報告,被給予警告處分,其他學生要引以為戒,不得私自提前返校。

  通報發出后,立馬引起廣泛關注。校方表示,兩名學生跨區域返校,無異常情況,已隔離安置。

  抗疫形勢嚴峻,為避免交叉感染,盡快打贏疫情阻擊戰,諸多專家都建議學校延遲開學,各級教育部門積極響應要求各類學校延期開學,幾乎所有學校均發布通知,並強調要求學生不能擅自提前返校,在家坐等開學通知。涉事高校也是,不但通過各種渠道統一通知,還由班主任、輔導員具體通知到了每個學生。

  而這兩名學生卻置若罔聞,不把疫情當回事,既不顧被感染的危險,也不遵循主動報告的規定。往小了說,這顯然違反了校規校紀﹔往大了看,是給“抗疫”添亂。

  兩人因擅自提前返校被處分,並非小題大做。一來,接受處分的教訓,可以讓這兩位學生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和基本規則意識﹔二來,也能對其他學生形成警示——疫情防控需要每個人自覺配合,沒有那麼多通融空間。警告的處分也算罰當其責,與二人的“違規”性質匹配。

  說到底,疫情防控與每個人的身體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息息相關,防控疫情,人人有責,一個人不守規則、不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很可能讓很多醫護人員的努力白費。

  目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非常時期,“宅在家裡就是做貢獻”這句話很流行,實際上飽含深意。作為學生,就要嚴格聽從安排。不給“抗疫”添亂,其實也是一堂規則意識課:不要以為擅自提前返校添的是“小亂”,疫情面前,要勿以“添小亂”而為之。要讓其他學生安心返校,就該用自身的“守規則”為防疫抗疫做貢獻,而不是拖后腿。(李萬友)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