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多地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強化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4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紅馬甲”,閃耀戰“疫”第一線

2月2日,G15W1常台高速盛澤主線收費站。穿著厚厚防護服的周根宏,站在滾滾車流之中,一絲不苟地為過往車主量體溫。作為蘇州市吳江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首批招募的志願者之一,自1月29日起,他就一直堅守在這裡參與疫情防控,“新時代的志願精神就是社會有需要時站出來,更何況我還是有著2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

連日來,在江蘇各地,無數像周根宏這樣的志願者,積極響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倡議,走上抗疫志願服務的第一線。這些無私奉獻、甘於付出的“紅馬甲”,以自己的凡人善舉,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

挺身而出,大愛無私顯擔當

“很感動!當天發出招募令,晚上就組織了一支70多人的志願者隊伍。”談及志願者們的付出,吳江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偉的話語間充滿敬意,“防控疫情,人人有責,志願者隊伍是一支不能忽視的重要力量。”

1月28日,吳江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緊急發出志願者招募令,當晚,以吳江藍天救援隊員為主力的首批應急志願者隊伍完成集結,接受專業防疫防護培訓。次日一早,他們就奔赴人手緊缺的省際高速卡口協助防控疫情。隨后,更多的志願者站了出來!1月30日,該區首批90余名機關黨員志願者奔赴各個交通卡口,24小時輪流值守。

與此同時,吳江各個新時代實踐所牽頭成立應急志願服務分隊,深入到每一個村小組、住宅小區,宣傳防疫信息,引導居民做好防護。協助卡口測溫、排查相關人員、普及防控知識、維護環境衛生、抵制不實謠言……最新統計顯示,該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籌全區志願服務力量開展防疫志願服務已達4萬多人次。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志願者們第一時間響應並迅速付諸行動,造就一支防控疫情“生力軍”。除夕夜,蘇州“湯媽媽公益慈善中心”創辦人湯崇雁,在微信朋友圈宣告發起“口罩增援戰”。她發動親朋好友,從英國各地藥房採購口罩,再通過“人肉”運輸方式帶回國內,最終搞定61萬隻口罩,卻沒有給自己留一個。62歲的王芝芳是常州市金壇區“小紅媽春風工作站”站長。疫情發生后,她加入“小紅媽疫情防控宣傳隊”,挨家挨戶上門,配合社區宣傳防護知識。統計顯示,在常州發布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倡議書后,近5萬名志願者參與防控一線志願服務。

專業服務,力求“幫忙不添亂”

1月31日晚上6點多,無錫市濱湖區胡埭鎮醫生志願者黃南晨剛端起飯碗,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原來,他包干的社區發現需要居家隔離人員。放下碗筷,穿上防護裝備,黃南晨趕到隔離人員家中。處理好問題,回到家時,已經近9點。“疫情面前,能夠發揮所長,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黃南晨所在的胡埭衛生院組成一支10余人醫療志願者隊伍,累計開展上門服務200多人次,發放健康告知書130多份。

沖在抗擊疫情最前沿,志願者們不僅有一腔熱血,還有專業態度和能力,做到“幫忙不添亂”。“有機會為祖國做一些事,感到十分光榮。”蘇州工業園區湖東僑聯成員吳佳一當起翻譯。每當蘇州市發布疫情防控公告后,他就趕緊和其他6位海歸志願者,把相關內容翻譯為英文版本進行宣傳。他們還把疫情防控要點翻譯為英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德語、法語5國語言,便於居住在蘇州的外籍人士及時掌握。

在常熟市,“百姓城管”志願服務大隊的11支黨員服務隊、300多名志願者,24小時全天候堅守汽車站、汽渡等管控點,協助疫情防控。他們還與執法部門實行24小時聯勤聯防,走街串戶,檢查城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集貿市場、居民小區等地。

志願者們的大愛之舉,不僅溫暖人心,更提振戰勝疫情的士氣。“我有豐富的志願服務經驗,關鍵時刻應該站在最前面。”1月31日上午,溧陽市無償獻血協會會長史建中帶著協會的5位“勇士”,分赴溧陽3個隔離點,開展為期30天的隔離志願服務。“你們的到來,讓我感受到背后還站著一群人,我們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你們讓我覺得溫暖。”一位醫務人員這樣感慨道。

直面需求,服務群眾零距離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既需要專業防護治療,也需要安定人心,而這離不開及時進行心理疏導和危機干預。”這幾天,作為港城頗有名氣的心理服務志願者“火姐姐”,張家港稅務局干部黃艷一直堅守在張家港市社會心理服務指導中心,和其他數十位心理咨詢師組成服務團隊,疏導市民心理問題。該中心是張家港率先在全國打造的心理健康服務場所,疫情發生后,中心迅速開通心理援助熱線,對外開展心理疏導。

疫情防控戰打響后,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體系瞬時啟動,精准對接需求,貼身服務群眾,在非常時期彰顯出特殊價值。“謝女士,我們買來了面包,東西就放在門口。如果還有什麼需求,隨時打社區電話。”1月30日下午,常州市新北區河海街道國賓社區黨支部書記俞蘇芳與國賓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志願者們,一起給居家醫學觀察的社區居民,送去生活用品。“隔離的是疫情,而不是真情,我們發揮志願者們的力量,齊心協力確保隔離居民也吃上新鮮蔬菜,過得舒心,這樣才能有一個好的抵抗力。”

關注微信公眾號“志願蘇州”,點擊首頁欄目“活動大廳”,蘇州各地志願者招募信息一目了然。“發布需求兩小時后,104人的隊伍就滿額了。”蘇州市姑蘇區吳門橋街道新城社區志願服務隊負責人呂慧表示,她准備組織志願者開展防疫宣傳,原本擔心的人手不足問題,在平台上很快解決了。

歌曲《逆行》、快板書《眾志成城送瘟神》、方言說書《張德寶有話說》、方言說唱《政府號召要記牢》……宜興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織文藝志願者編創各類文藝節目,把抗擊疫情期間的一幕幕感人場面,轉化為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文藝作品,深受群眾的喜愛和傳播,潛移默化間引導社會增強防控意識。(李仲勛 馬 薇 唐 穎)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