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嚴禁活禽銷售和野生動物交易

2020年02月04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珍愛生命 拒吃野味

《 人民日報 》2020年02月04日 14 版 版面截圖

原題:10部委(局)聯合部署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

珍愛生命 拒吃野味

核心閱讀

一些野生動物身上存在的病毒和細菌,對其本身並不致病,卻可威脅人類健康。

2月3日,10部委(局)聯合部署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各地積極行動起來,嚴查違法出售、購買、利用、運輸、攜帶、寄遞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行為以及相關的廣告。

面對疫情,專家提醒,公眾要堅決拒吃野味,注意個人衛生。

2月3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公安部等10部委(局)聯合部署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勢,專家建議,要堅決拒吃野味,保持個人衛生。

嚴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

記者2月3日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獲悉:市場監管總局日前聯合中央網信辦、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公安部、商務部、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林草局、藥監局等部委(局)召開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和打擊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產品專項執法行動(以下簡稱“聯合雙打行動”)部署會議。

會議強調,疫情期間嚴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活動。嚴查違法出售、購買、利用、運輸、攜帶、寄遞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行為﹔不得為出售、購買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發布廣告及提供交易服務等。

“病毒在變化、適應人類,科學認識病毒會有一個過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科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介紹,這次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是第七個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我們通過一些非常手段,已經找到証據。我們在懷疑有野生動物銷售的環境中,檢測到有這種病毒,傳染源還不明確,找不到具體是哪個動物,還在不斷認識過程中。”

各地全面加強野生動物管控

重慶市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活動,嚴禁野生動物運輸、觀賞、展示、展演等一切經營利用行為,全面加強陸生野生動物管控。全市林業部門會同市場監管、農業農村等部門全面排查農(集)貿市場、超市、餐飲單位、電商平台等經營場所,嚴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活動,清理並拆除與野生動物經營利用、加工食用相關的廣告牌、橫幅等標識標牌。截至2月1日,全市林業部門共出動1887人次,檢查各類場所2406家,整改問題54個,查辦野生動物案件7起。

1月21日起,安徽林業局部署開展“2020守護餐桌安全行動”,會同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對酒店、農家樂、農貿集市、交通運輸集散地等重點部位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對竹鼠、獾等野生動物繁育場所進行封控隔離。停止野生動物獵捕、人工繁育及經營利用行政許可審核、審批。1月28日,安徽林業局已派出督查組分赴各地明察暗訪、督導督查。

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近日發文,對所有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實施封控隔離,嚴禁對外擴散,禁止轉運販賣﹔關閉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等各類自然保護地﹔關閉動物園、野生動物園、萌寵園等參觀場所,停止馬戲團等一切與陸生野生動物有關的展演活動﹔嚴厲打擊亂捕濫獵和非法出售購買、馴養繁育、經營利用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違法犯罪行為,各市要向全社會公布有線舉報電話。

福建每天組織約1.5萬名護林員、自然保護地巡護人員等對山區林區實施網格化巡護,密切監測野生動物活動,做到野外巡護監測不留盲區死角,杜絕亂捕濫獵的情況。養殖場所安排專人實時監管。向每個野生動物人工繁育養殖場派出1名工作人員,施行一對一實時監管,對每個場進行全面衛生消殺,落實衛生防疫措施,嚴禁野生動物對外擴散和轉運販賣。

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發布進一步加強市場監管相關措施的通告,要求嚴禁活禽銷售,嚴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活動。通告要求,嚴禁食品生產經營者採購、銷售不符合動物檢疫規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畜禽肉與畜禽自加工食品,嚴禁在餐飲服務場所內飼養和宰殺禽畜等動物,嚴禁發熱等病症人員上崗從業。嚴禁發布出售、購買、轉讓野生動物及制品廣告。

哈爾濱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發布公告,禁止農貿市場、商場、超市、餐飲服務單位、電商平台等經營場所以任何形式從事活禽和野生動物交易活動。

不吃野生動物,注意手衛生和戴口罩

面對疫情,普通人應該怎麼做?

“首先要注意盡量減少去人員密集的地方,不管是居家、工作場所,還是學校。要保持室內定期通風的習慣,即便在北方,也建議短時間開窗通風。”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說,出現發熱或咳嗽症狀時,一定要戴口罩,打噴嚏要用手絹或者紙捂住口鼻。要勤洗手,捂住口鼻打噴嚏之后一定要先洗手,不要捂手打完噴嚏后揉眼睛或接觸黏膜等部位。

“要注意戴口罩和手衛生,不能忽視病情。如果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比如發燒、咳嗽、咽痛等,請戴好口罩,並一定要告訴醫生。如實告訴醫生病情,對自己、對家人、對社會都有好處。另外,不要再去吃野生動物。野生動物是地球自然生態圈的重要環節,非典就給了我們一個教訓,我們不應該再去吃野味。”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

“當出現咳嗽、發燒症狀時,建議不要先自己吃藥,也別自己去網上查,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去尋求醫生的正確診療幫助。二級以上的醫院,也就是在區縣市省的醫院都設有發熱門診,患者即便到了普通門診,也會有專業的醫務人員給量體溫,發現病人有體溫升高的情況,會提示他戴口罩,並引導到發熱門診進行排查。”焦雅輝分析,這個季節也是其他呼吸道疾病高發的季節,排除了明確的其他呼吸道疾病,有高度懷疑的會進行隔離和觀察,明確診斷。

專家研判認為,疫情傳播途徑以呼吸道傳播為主,病毒存在變異可能,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風險。

春運期間,人員流動性激增,客觀上加大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和防控的難度,絕不能掉以輕心,要高度警惕。

“我國在2周時間內就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得出基因序列,並進行患者救治,相關部門做了大量工作。”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說,“對這個疾病,它有一個潛伏期已經測定了。我們對疾病的認識,日日更新。昨天的認識和前天不一樣,今天的認識和昨天不一樣。”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認為,注意防護,早發現、早隔離,盡可能減少傳播,減少出現“超級傳播者”的概率。

(綜合本報記者白劍峰、邱超奕、林麗鸝、蔣雲龍、姚雪青、游儀、史自強、邵玉姿、方圓報道)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