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陳同鎖:咽下喪母悲傷 不離防疫崗位

2020年02月04日11: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全力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有多少家庭聚少離多,又有多少奮戰一線的人員舍小家、顧大家,江蘇興化市荻垛鎮衛生院防保所所長陳同鎖,在老母親離開人世的最后時刻還在防疫一線,在簡單處理完老人后事后,就立即返回防疫崗位。

陳同鎖(左)正在檢查衛生室防控工作

“現在門診上發熱病人多不多?”“你們自己個人要做好防護。辛苦了。”2月2日上午8點,陳同鎖跟平常一樣,走進了荻垛衛生院輸液大廳,了解就診人員病情,叮囑醫務人員做好自身防護。看完輸液大廳,陳同鎖又來到集鎮對外的交通卡口,認真檢查值守人員的工作記錄。

荻垛鎮有21家村衛生室,每天對這些衛生室進行抽查是陳同鎖的工作內容,在陳同鎖忙碌而平靜的外表下,沒有人能看出來,他剛剛失去了自己的老母親。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陳同鎖已在崗位連續工作多日。1月31日晚,陳同鎖正在鎮區卡口巡查,突然接到電話說老母親去世了。沒能送母親最后一程的他,忍不住流下了淚水。

悲傷過后,如何處理母親的后事的問題又擺在陳同鎖面前,按照農村習俗,這得大操大辦。非常時期,陳同鎖跟家裡人商量,堅決按照要求,禁止親戚往來,禁止人員來往,所有的親戚不通知,簡單把這個事情操辦了。女兒聽到消息后堅決要回來,陳同鎖再三打電話讓她不要回來。親戚朋友知道后紛紛打電話責怪他,陳同鎖堅持說,現在的形勢不容我們這樣,控制人員往來是最好的切斷傳染源傳播途徑的有效方式。

“這次母親去世,這麼匆匆地把她送走,我感覺她應該能夠理解兒子的這種辛苦,也應該能夠理解我們目前防控形勢的需要,我感覺我母親她應該在天之靈會理解我的。”陳同鎖說。 (顧磊 何曉雯)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