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連雲區: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02月04日11:3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疫情突如其來,防控緊密開展。沖在前、做在先,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面前,連雲港市連雲區有太多關於“請戰”和“堅守”的故事,這些廣大先行者和沖鋒者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共產黨員”。

90后退伍黨員章雨行:退役不褪志 退伍不褪色

“我是一名退伍士兵,更是一名黨員。請給我安排任務,讓我站在崗位一線!”黨員章雨行堅定地對連雲街道雲台社區書記說道。

章雨行是一名90后退伍黨員。疫情爆發后,他主動請纓,第一時間來到雲台社區“投靠”黨組織。

報到完畢后,章雨行就同社區工作者們開始了入戶排查、張貼疫情公告、宣講疫情防控知識等工作。在得知路口值守人手不夠時,章雨行強烈要求站在崗位一線。數日來,身穿迷彩服,頭戴雷鋒帽、胸前佩黨徽的章雨行從早到晚一直堅守在雲台路卡口處,禮貌地詢問每個過往人員的身份信息,守護著社區鄰裡的健康平安。在他的感染下,他的母親章海雲也一起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來。

“每天看到疫情的發展,都覺得特別揪心。不能前往武漢幫忙,那就在家為社區做點兒力所能及的事情,為抗擊疫情貢獻出共產黨員的一份力量。”章雨行說。

85后巾幗志願者石影:我是黨員 關鍵時刻我要上前

“同志,現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嚴峻,為了保護您和您家人的身體健康,請您出門務必要佩戴口罩。”黨員志願者石影同志一邊向過路的行人發放一次性醫用口罩,一邊叮囑相關注意事項。

這位85后的巾幗志願者,亦是江蘇連雲港宿城街道寶山村村“兩委”干部。自1月22日街道啟動疫情防控一級響應以來,她就決定要留守“疫”線,第一時間打通丈夫電話,告知丈夫自己作為基層黨員干部,疫情面前要主動沖鋒上陣,春節期間要戰“疫”前線,請丈夫照顧好家裡和4歲的孩子。

一連數十日,她每天早7點晚9點,奔走在轄區網格內,挨家挨戶上門發放致群眾一封信,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仔細詢問有無外來人員走親訪友,並一一做好記錄,確保不遺漏一家一戶。她還積極發動轄區內黨員志願者,組成防疫“紅色護衛隊”,全域范圍內巡邏宣傳,發現外來人員主動詢問勸離。村黨支部書記勸她回家休息兩天,多陪陪孩子,她卻說:“現在是疫情防控關鍵期,不能有絲毫懈怠,我們黨員干部更要沖在一線、守在一線。想孩子了,我可以跟她視頻連線。”說完,她笑著拿起手機向書記搖一搖。

面對疫情延期開學的情況,她還自掏腰包購買學習輔導用書,給轄區困難兒童上門送學,鼓勵孩子要充分利用好居家自學時間,停課不停學。當發現轄區內有湖北籍核電務工人員返工情況時,她第一時間建議書記成立“返工潮”防疫專班,並主動請纓全天值守。她每天蹲守在核電務工人員家院外,並電話聯系其身體狀況及生活所需,做好相關保障工作。目前,已排查發現2名湖北籍核電務工人員,正居家醫學隔離觀察,身體狀況良好。

40后退休老黨員夏倫田:黨有需要 召之必到

夏倫田,雲山街道李庄村的一名老黨員,今年73歲,黨齡49年,1982年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先后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最美雲山人”、道德模范,是群眾眼裡公認的好人、熱心人。

在得知防控疫情需要志願者后,他第一時間到李庄村委會主動請纓,要求到戰“疫”一線,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入戶政策宣傳,外來人口排查、進村人員登記,卡口車輛管控……處處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當前,我不添亂。沒事不出門,出門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家裡勤通風,防控從我做起,健康常伴左右。”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夏倫田每天6點鐘起床,走在村裡每一條小巷,拿著擴音喇叭,流動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他還一邊發放疫情宣傳通告,一邊對村民說:“李庄村是一個小家,遇到緊要事情,我們都應該團結起來共同愛護這個家,不給村裡拖后腿,等疫情過去了,又是美好生活!”截至目前,他共走訪群眾160余人次,發放疫情防控一封信160余份,張貼疫情防控公告40余張,每天走路步數近2萬步,工作時長達10個小時。

“我是老黨員,雖然退休了,但是政治本色從未改變。黨有需要,召之必到!”夏倫田說。

連雲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群最可愛的人亮身份、當先鋒、作表率,參與到防疫中來,真正做到了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黃楚鈺 姚莉 吳媛 徐文政)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