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在前 江蘇灌雲筑牢疫情斗爭紅色堡壘

2020年02月04日11: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突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江蘇省灌雲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組建村社疫情防控小分隊,設立黨員戰“疫”“先鋒崗”,加強防控物資保障,為守護百姓平安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上陣父子兵 共同抗疫情

在四隊鎮黨群疫情防控小分隊中有一對“父子兵”,大家都稱呼他們“老周”“小周”。老周是村衛生室室長,一名老黨員,醫療經驗豐富﹔小周是村委會副主任,一名預備黨員,善於處理矛盾。

“以前我們倆說話很少,但自從參加服務隊,老在一起配合做事,話說的多了,關系也變得比以前親了許多,兒子有時也會主動關心問問我累不累。”老周說。在疫情防控中,小周自掏腰包,為村裡購買酒精、口罩等物品,把自己的私家車當作宣傳車。老周與隊員一同走訪排查村重點人員,逐戶測量體溫。

這對父子兵是灌雲縣堅守在抗擊疫情一線1.7萬防控隊員最真實的寫照。據了解,根據全縣疫情防控需要,灌雲縣要求全縣329個村社每村成立10個左右有村干部、黨員群眾4人一組的疫情防控小分隊,負責全村主要道路卡口執勤、湖北返灌人員隔離、外村人員進村量體溫、動員群眾不走親訪友等事務,每天有3班輪流值守,確保疫情防控有效到位。截至目前,全縣329個村社成立近4000個基層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參與黨員群眾近1.7萬人。

深夜一盞燈 守護萬家安

自從黨員先鋒崗執勤點設置以來,年近六旬的老黨員、同興鎮扶貧辦主任王寬步就一直堅守沒有回家,他24小時參與路口管控,逐一核查進出車輛信息和監測行人體溫,保証了防線不出缺口。

當在武漢的家人正准備坐火車回灌過年時,1月22日武漢突然發布疫情警報,王寬步忍住心中的思念,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毅然讓家人退掉已經買好的火車票,並電話叮囑兒子和兒媳“作為一名軍人在國家危難之際更要堅守崗位。”“家裡人都沒回來,我就住在執勤點。”其實大家都明白,王寬步心裡想念家人,但心中更放不下村民。“看到執勤點燈亮著,我們就睡得踏實。”一位村民這樣說。

據了解,在疫情防控過程中,灌雲縣動員各鄉鎮(街道)從區鎮機關、村社支部、兩新組織等群體選拔黨員干部,依托各村社主要交通卡口,設立“疫情防控黨員先鋒崗”,亮旗幟、亮身份、樹形象。目前,全縣在村社主要交通卡口設立“先鋒崗”101余個,參與黨員近1500余人。

一村三千 吃下定心丸

“組委,上天縣裡給每村下撥3000元特殊黨費真的是太及時了,我們已經拿它托人去買了口罩和消毒水。”在同興鎮軸北村卡口,村支部書記密士同對該鎮組織委員馮玲說。

1月31日,灌雲縣按照村均3000元的標准,劃撥專項黨費100萬元,用於幫助各村購買疫情防控有關藥品、物資等,支持全縣基層黨組織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我們將黨費劃撥至最需要、最關鍵的基層黨組織,是要確保專項黨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傳遞組織溫暖、解決實際困難、凝聚黨心民心的重要作用。”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何崢嶸說。

據了解,除了專項黨費外,灌雲縣財政局還加強與歸口預算部門聯系溝通,統籌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606萬元,有力的保証了全縣防疫工作的有序開展。(張創舉)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