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延學不誤” 南京溧水區初中網上課堂開課

2020年02月04日16:09  來源:溧水新聞網
 
原標題:今天,溧水區初中網上課堂開課了

  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響,2020年春季學期延遲開學,針對延期開學帶來的問題,區教育局經研究決定,於2月4日至2月14日提供初中三個年級的網絡學習平台供學生使用,讓孩子“假延學不誤”。

  2月4日上午8點半,溧水區初中寒假線上課堂正式開課。像往常在學校上課一樣,學生們按照統一安排的課程表進行聽課,但與學校不同的是,這次全區10800名初中學生是坐自己家中的辦公桌前,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終端聆聽網上課堂,實現在線學習、互動答疑。

  據了解,此次網絡直播課由區教育局統一購買教育資源,共上課10天,初三年級每天5節課(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初二年級每天4節課(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初一年級每天3節課(語文、數學、英語),每節課1小時,以復習上學期內容為主,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開展“線上教學服務”,把課堂延伸到家,讓學生足不出戶就能滿足學習需求,架起了師生互動的空中橋梁,為新學期延期開學做好充分准備。

  “這樣的方式很好,也是對學生在假期中學習的一個補充,時間雖然不長,但是課程信息量很大,授課教師注重解題思路的分析,注重方法歸納,緊扣中考要求。學生若能認真聽,收獲會很大。”金陵中學溧水分校副校長葛慶海告訴記者,金中溧水分校共有學生1235人,除特殊原因外,當天99%以上的學生都按時收看了網上課堂,並且學生及時將作業發給教師進行了批改。

  假期的延長對鄉村學校教育是一項挑戰。“與城區的孩子相比,鄉村的孩子和家長在學習重視程度上會有所欠缺,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與城裡孩子拉開了距離。”柘塘中學校長薛萬生表示,此次網上課堂讓全區學生平等地享受到了統一的教育教學資源,農村的孩子也能按時上課,及時完成作業,彌補了假期的課程。

  隔離病毒,不能隔離愛,更不能隔離同學們對知識的求索。全區停課不停學,是積極響應教育部要求、阻斷疫情向校園蔓延的積極舉措,得到了廣大家長和師生的一致好評。

  學生們表示,這就是雪中送炭,假期的作業隻有自己的思考,缺乏老師的指導,很難有所提升。網上課堂教師授課,各種靈活便捷的傳輸方式讓學生便於接收,也給學生提供了彌補短板的機會。學生在聽課之時記下問題,隨后和自己的任課老師進行網絡溝通,又成為課堂的延伸,進一步彌補了假期授課空窗期。

  “在今年這個特殊的假期、特殊的春節,孩子們的學習不能因為病毒疫情受到影響,我們在防疫的同時也要關注孩子的學習。”區教育局分管負責人表示,此次教育局積極響應上級要求,主動作為,搭建網絡學習平台,讓學生停課不停學。同時也希望廣大家長督促好孩子收看、學習、按時完成作業,為新學期做好准備。

  溧水融媒體中心記者陶燕燕

  溧水融媒體中心編輯 陳林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