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江蘇廣大黨員沖鋒一線 扛起“硬核擔當”

2020年02月05日07:5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沖鋒一線,黨員扛起“硬核擔當”

疫情當前,我省廣大黨員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當好疫情阻擊戰“先鋒隊”,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正能量。記者連線6位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黨員,看他們如何扛起“硬核擔當”。

57歲城管撕掉假條上一線

連線時間:2月1日10點

連線對象:宿遷市宿豫區侍嶺鎮城管環衛服務中心主任 唐加月

如果沒有這場疫情,唐加月本應在杭州接受術后復查。57歲的他曾患有甲狀腺惡性腫瘤,術后需要每兩個月復查一次。疫情發生后,他撕掉假條:“疫情當前,身為一名黨員,我不能走!”

村裡3個卡口,老唐主動選了最累的一個——來侍路。這條路是鎮裡通往外界的主干道,每日來往車輛2000多輛次。

上午7點多,卡口來了一輛從隔壁來龍鎮開來的車。“說是去上班,但車上4人都給不了任何証明。”眼看駕駛員要踩動油門硬闖,情急之下,老唐一下子把身子扑在車頭,“你們要硬闖,先從我身上開過去!”車子終於被勸退,老唐也驚出一身汗。

電話裡,老唐的聲音有些沙啞,鼻音很重。年初三以來,老唐吃住全在卡口解決,每天隻睡4小時。“一到晚上累得腿都抬不起來,但這些都可以克服。疫情不走,我們不退!”

家屬開的酒店主動停業抗疫情

連線時間:2月1日13點37分

連線對象:建湖縣恆濟鎮孟庄居委會黨支部副書記、紀檢委員 袁明秀

除了是基層干部,袁明秀還是鎮上明秀酒樓的“老板娘”。年初二鎮裡布置疫情防控任務時,袁明秀當場表態:“我是黨員,抗擊疫情從我做起,明秀飯店立即停止營業!”

這個決定遭到老公韓金桂反對。今年春節酒店的生意尤其紅火,一場疫情,不僅將到手的利潤攔腰斬,還要貼進十多萬元的食材錢,老韓有點想不通。

孟庄是鎮政府所在地,基本上聚集了全鎮的各大飯店,能夠預定酒席的就有20多家。“大家都在觀望,這個時候我不帶頭誰帶頭?”她連夜做老韓工作,還動員在海南、蘇州的兒女輪番打來電話,一直到夜裡11點,最終半勸說半“強制”,才把老韓的思想做通。

年初三一大早,袁明秀就在酒店大門貼上“共抗疫情,暫停營業”的通知。周邊飯店很快效仿,年初四鎮上的酒樓全部停業。

取消近400桌訂單,損失多少錢?袁明秀笑著說沒敢算,“怕心疼”。“但我是黨員,為了防疫吃這個虧,我樂意!”

90后村團支部書記沖鋒在前

連線時間:2月1日上午

連線對象:南京市高淳區固城街道雙崗村團支部書記 高小雷

年初二開始,29歲的高小雷就沖到村裡防疫一線,一天也沒歇。“當年非典發生時,很多人保護我們,現在我們長大了,作為一名黨員,要站出來保護好大家。”高小雷說,雙崗村有500多人,村裡外出流動人口不多,眼下做好防疫工作的關鍵就是要做好防輸入,提高村民的防護意識。

每天早上7點,高小雷開始一天的工作——先去3個卡口給執勤人員送口罩,交代注意事項,再跟著保潔員去給公共場所消毒,“坐著三輪車村裡跑一圈要一個多小時”,其余時間,他要麼在卡口值班,登記出入人員,要麼就是給村民宣傳防疫知識,夜裡12點才結束工作。

一開始安排防疫任務時人手不足,高小雷試著在網格群裡招募志願者,“沒想到報名的人特別多”。現在很多人主動要求值班,有的一家三代“上陣”,70多歲的爺爺當起宣傳員。“我們做的都是普通工作,隻要大家平安,我們就安心了。”

長航公安民警水上戰“疫”

連線時間:2月1日下午

連線對象:長江航運公安局鎮江分局鎮江派出所教導員 張維江

疫情來襲,原本打算回重慶老家祭拜母親的張維江,趕忙退了票,沖到抗疫一線。

鎮江派出所轄區長江水域情況復雜,有危化品錨地、硫磺堆場等重點要害部位,每日途經水域的船舶約有500余艘,還有港口、碼頭大量工人和卡車司機,人員流動性很強。疫情期間,派出所承擔著大量的水路交通管控和人員清查工作。

1月23日,張維江在為船員測體溫時,發現一船員體溫偏高,在聊天時得知其女兒在武漢上大學回家的情況后,他立即將這名船員送到鎮江市指定醫院檢查治療。

電話中他表示,自己只是做了黨員該做的事。“等這場無硝煙的戰斗勝利后,我再回老家祭拜母親。”

民兵突擊隊長防疫“連軸轉”

連線時間:1月31日晚

連線對象:無錫市新吳區民兵突擊隊隊長 成國印

“希望春暖花開時,大家都能脫掉口罩,笑臉迎人。”這是成國印在防控現場吐露的心願。

1月25日我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后,無錫軍分區立即指導各縣區人武部組建民兵防疫突擊隊。作為一名黨員和退伍武警,雖然母親生病、妻子加班,成國印仍主動請纓上一線。他記得,正月初一當天,僅兩小時,4支突擊隊252名民兵就集結完畢。大家每天輪班到新吳區4個公路卡口,對過往車輛和人員進行嚴格檢查登記。連線當晚,成國印要值守到次日凌晨1點,下值后匆匆一眠,白天又要進行小區巡查、人員核查、統計報送等工作,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

返程高峰來臨,對疫情防控又是巨大考驗。“任務什麼時候結束還不清楚,但我們會發揚連續作戰的精神,毫不鬆懈地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成國印說。

六扇大門、三道關口,守護江中綠島

連線時間:2月3日下午

連線對象:揚中市委書記 殷敏

“揚中四面環江,我們要做的就是嚴防死守,堅決守牢小島的六扇‘大門’,守穩三道‘關口’,守護好我們的江中綠島。”記者連線採訪揚中市委書記殷敏時,她正在揚中三橋卡口督查防控工作,從大年初一開始,她就一直奔走在各入島卡口和基層一線,組織指揮防控。

地處長江中的揚中市,有揚中一橋、幸福大橋、幸福二橋、揚中三橋、泰州大橋、揚高汽渡與外相通,這是揚中人進出小島必經的六個通道,也是揚中阻擊疫情的第一道防疫關口。

“1月27日起,我們先后對揚中一橋、幸福大橋、揚高汽渡三扇入島‘大門’實施臨時封閉,並在其他三個通道設置防控卡口,24小時輪班值守,對入島車輛‘逢車必檢、逢人必測、逢疑必核’。”殷敏告訴記者,目前,該市卡口在崗人員全天候保持在130人左右,對進入揚中人員進行登記、測量體溫等。

將基層社區和村作為防疫的第二道關口,揚中84個村(社區)的8000余名農村黨員走上防疫一線,在村級主要出入口設卡把守,對過往人員實行體溫監測、車輛進行登記,同時發揮網格作用開展防疫防控,無縫對接每一戶村民,根據情況採取必要的隔離措施,最大限度切斷病毒傳播途徑,筑牢農村抗疫“防火牆”。不僅如此,揚中還通過快板、漫畫等形式開展密集宣傳,用方言把防控疫情知識要點講給群眾聽。

守住居民小區防控第三道關口。2月1日,揚中黨員自發發布招募黨員志願者倡議書,一天內建立起由400余名黨員組成的23個黨員志願者突擊隊,進駐城區各居民小區,協助小區物業開展防疫防控工作,第二批171名機關干部志願者也已加入這個隊伍。殷敏表示,志願者的加入,有效打通了居民小區抗擊疫情的“最后一米”。

截至記者發稿前,揚中無一例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顧 敏 胡蘭蘭 林元沁 陳月飛 晏培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