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鹽城:黨員沖在前 同舟共濟守護人民幸福安康

2020年02月05日20:36  來源:鹽阜大眾報
 
原標題:同舟共濟,守護人民幸福安康

  “工作任務很重,壓力很大,但關鍵時刻,我們絕不退縮。”疫情發生后,大豐區人民醫院內科黨支部書記、感染科主任醫師陳學權一直堅守發熱門診,吃住在醫院。

  亭湖區市場監管局劉滿春整個春節假期沒有休息一天,每天督促各分局、職能科室開展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工作。面對剛做過手術的愛人,他總是充滿歉意。愛人卻激勵他:“你是黨員,你該上!”

  ……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組織和黨員首先站出來、敢於沖上去,把群眾帶動起來、凝聚起來、組織起來,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就指日可待。

  突如其來的疫情,事關人民群眾安康,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市委第一時間作出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抓實抓好。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帶班、干部24小時值班制度,帶動全體黨員干部迅速進入實戰狀態,推進解決突出問題。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市委組織部專門發出通知,要求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各地迅速建立健全縣(市、區)、鎮(街道)、村(社區)、網格四級防護網絡,實行地毯式追蹤、網格化管理,全面筑牢阻擊疫情的銅牆鐵壁。廣大黨員干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在加強排查、防控的同時,傾情做好服務,排解群眾身邊事、煩心事。

  沖鋒在前,筑牢“橋頭堡”

  “全區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要奮勇擔當,扎實履職,勇奪疫情防控公安戰線的最終勝利,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我宣布,疫情防控先鋒隊出發……”大豐區副區長,區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沈陽向該局“疫情防控先鋒隊”授旗並下達出征令。

  為充分發揮公安職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1月27日下午3時,大豐區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先鋒隊”,十多個警種267名民警、輔警主動請纓,報名“參戰”。先鋒隊30余名代表集中出征,面向黨旗宣誓,用實際行動展示公安鐵軍精神,堅決扛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

  1月22日,亭湖區市場監管局緊急召開黨委擴大會,傳達中央和省、市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成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將責任落實到人。截至1月28日,該局共出動執法人員203人次,檢查集貿市場171次,組織開展市場消殺工作75次,檢查經營戶280家,停止活禽交易195戶,開展野生動物專項檢查12次,檢查餐飲單位177家、藥品經營企業107家、醫療器械經營單位58家,受理價格投訴舉報30起。

  全市各級黨組織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應盡之責,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將疫情防控工作與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基層治理水平有力結合起來,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統籌動員各方力量,切實發揮疫情防控“橋頭堡”作用。亭湖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楊軍按照局黨委部署安排,4天行程170公裡,帶隊往返於各大農貿市場、藥店、餐飲單位,進行疫情防控不間斷巡查。他說:“在當前防控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基層黨組織要把使命落在崗位上,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堅決遏制疫情蔓延。”

  擔當作為,建強“主心骨”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各地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立標杆、作表率,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成為全市疫情阻擊戰的重點。自湖北武漢市等地疫情發生以來,鹽都區密切跟蹤疫情進展,按照上級工作部署,迅速啟動應急預案,認真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各項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進。鹽都區委書記吳本輝堅持在一線指揮,組織全區干部開展地毯式排查,精准掌握與疫區相關的重點人員信息,嚴格落實居家防控措施和基本生活保障。

  作為勞務輸出地,春節務工人員返鄉較多,疫情防控形勢比較嚴峻。響水縣響水鎮黨委及時召開疫情防控緊急會議,組織鎮居干部、網格員、志願者、老黨員350余人,積極發動群眾,對轄區109個網格進行地毯式排查,先后排查出武漢返鄉人員11人,逐門逐戶走訪登記,及時落實防控措施,發放溫度計、口罩、告知書,安排他們自行居家隔離14天以上。對有發燒、咳嗽症狀的8人立即帶其就醫。該鎮黨委書記周飛表示,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實,做好疫情防控應急值守工作,確保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守初心、擔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我市各級領導干部不折不扣落實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項決策部署,到崗到位投身防控一線。許多部門的機關干部取消休假,分組下沉到村居、社區,充實一線工作力量,挨家挨戶進行再排查再登記工作,確保排查無遺漏﹔鄉鎮街道網格員參與防控宣傳,在春節人員大量流動期間,做到防控工作井然有序﹔招募志願者,組建疫情防控志願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挺身而出,當好“戰斗員”

  春節期間,各地返鄉人口多,排查難、組織難、疫情控制難,在疫情防控宣傳、體溫測量等一線,基層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振興村是鹽都區大縱湖鎮下轄人口最多的一個村,在外打工、做生意人員眾多。“每年春節期間,辦婚宴的、過生日的特別集中。”該村黨總支書記劉秀明介紹,1月25日以來,村裡組織14名村組干部帶領黨員,挨家挨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告知暫停群體性聚餐活動,僅27日一天,全村就有4戶人家近百桌宴席聚餐取消。劉秀明說:“疫情隱患在哪裡,我們黨員干部就要戰斗在哪裡。”

  在疫情防控最困難、最危險的崗位上,共產黨員始終走在最前面。醫療衛生戰線廣大黨員和其他一線醫護工作者一起,恪盡職守、舍生忘死,竭盡全力救死扶傷。

  發熱門診醫務人員工作前都需要穿上防護服,在穿戴過程中需要多次進行手部消毒。為盡量降低污染風險,減少物資消耗,醫務人員穿上防護服工作后,幾個小時內不喝水、不吃東西,也不上洗手間。“防護服很悶熱。很多醫生護士防護服一穿就是8個小時、12個小時,脫下時皮膚已悶得發白。”陳學權說,“作為一名黨員,一名醫務工作者,有義務、有責任將病人照顧好、診治好,這是我們的天職!”

  1月28日上午,根據省中醫藥管理局通知,市中醫院在全院招募援助湖北醫療預備隊。公告發出后,全院共收到請願書413份。入選預備隊成員,該院ICU副主任中醫師林朝亮十分激動:“疫情就是命令!危難時刻,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有責任和義務奔赴一線和大家一起攻堅克難,這也是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和擔當。”

  大事難事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全市廣大黨員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直接檢驗,作為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實踐戰場,全面進入實戰狀態,沖鋒在第一線,切實當好疫情防控“戰斗員”,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守護人民幸福安康。(陳和洲 呂劍 王磊)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