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速省界疫情查控點:守住省門不能放鬆

2020年02月05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守住省門,絲毫不能放鬆”

3日,南通交警在小海高速出口處為駕乘人員測量體溫。 錢咸華攝

3日,南京市浦口交警在轄區檢查點開展疫情防控。 劉昱彤 樂 濤攝

為了盡最大努力減少疫情對江蘇的影響,管住高速公路出入口,我省在省界入蘇主通道設置20個疫情查控點。“守住省門,絲毫不能放鬆”,連日來,記者蹲點現場,用一組鏡頭定格堅守抗疫一線的忙碌身影。

守好“東大門”,我們義無反顧

“防疫就是戰役。逢車必查、逢人必測,我們全力以赴,一定能打贏這場戰役。”寧滬高速交通執法大隊隊長易國強表示,“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寧滬高速昆山花橋收費站,是我省“東大門”,來往車輛眾多。花橋收費站疫情防控點,是我省20個省界卡口中第一個設立的點,1月28日7時起,90人連續奮戰在這裡開展防疫工作。

“請放下車窗,關閉空調,提前准備好駕駛証、身份証。”循環播放的廣播聲音不斷。

2月3日12時,從滬入蘇方向有兩股車道,大型車、小客車各佔一股,每股車道各有兩位醫務人員、一位路政執法人員。路政執法人員負責攔停車輛,醫務人員迅速上前,為車內乘客量體溫。每輛車檢查時間不超過1分鐘。

“你好,量下體溫。”“好了,請!”出右手量前排乘客,出左手量后排乘客,然后右臂指示放行。醫務人員不斷重復著這兩句話、三個動作。昆山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醫務科醫生張娟2月2日上崗,每4小時會換一次崗。這意味著,她每個班要站4小時。“記不清每天要抬多少次胳膊,上千次是肯定有的。”

醫務人員前方四五米開外,寧滬高速蘇州管理工作人員蔣兆敏眼睛緊盯醫務人員的胳膊。“我主要負責計數,他們測一個人,我就要在計數器上按一下。”蔣兆敏很少走動,即便是走動,也僅是左右腳換換重心,“一個班一小時,三個人輪班”。

蔣兆敏的后方站立著幾位交警,負責協調路障設施的擺放、問題車輛的引導。“這裡原本是收費站,一些基礎設施還沒來得及拆,我們將這裡作為臨時檢查點。”寧滬高速蘇州交警一大隊隊長夏季介紹,“如果檢測通道暢通,通行車速會很快,危險性很大,但如果稍微有點擁堵,車速就會降低,對現場檢查的工作人員是一個安全防護。如果擁堵超過一公裡以上,就會開通4股車道,快速疏通車輛,始終保持擁堵不會超過500米到1公裡的范圍。”

整整一天,易國強和戰友們檢查車輛10558輛,檢查旅客13197人,檢查湖北籍車輛8輛,均無異常。

全天候,防守江蘇“南大門”

2月3日,7點起床洗漱,8點准時到崗,王斌又開始一天的忙碌。

溧蕪高速高淳新區收費站查控點是全省20個省界疫情查控點之一。作為江蘇省交通綜合執法局寧杭支隊第二大隊的一員,王斌和16位同事已在此24小時值守數日。“守好高速入蘇‘南大門’,責任重大。”王斌說。

24小時全員在崗,是命令更是使命。王斌春節前才做完心臟瓣膜手術,本應該在家休息,可少了他就沒法完成四班三運轉的排班。王斌主動提出“要和兄弟們站在一起”,把老婆孩子安置在東台老家后,就一門心思扑在工作上。

白天車流量較大,忙碌中幾乎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夜裡0點到早晨8點的班最難熬,車輛零星,寒風伴著困意,把黑夜拖得無比漫長。“冷、累、孤獨,夜班的煎熬沒法說。”省交通綜合執法局寧杭支隊第二大隊大隊長王楠感嘆說,按照規定,執法人員值班期間必須保持站立,因此隻能在小范圍內不停踱步。有時站著也能打盹,來一輛車又會警醒起來。下了夜班神經依舊緊繃,雖然疲倦,但又遲遲無法入睡,“疫情不結束,我們就得繼續拼下去”。

盯緊每一輛車、每一位乘客的同時,查控點人員還要時刻注意自身防疫。“每天都能遇到從疫情重點地區來的車輛和發熱旅客,說不怕是假的,主要不是擔心自己,而是怕影響到我們的隊伍和家人,所以大伙兒干脆在集體宿舍安家。”省交通綜合執法局寧杭支隊第二大隊中隊長尹勇說。

提到家,尹勇的眼睛紅了。記者問了王楠才得知,尹勇的妻子剛懷孕,是位高齡孕婦,一個人在家,這幾天孕反應嚴重,他很是牽挂,可又不敢回家。前幾天他妻子要做產檢,隻能獨自去醫院。

水路轉戰陸路,守牢“北大門”

“前方疫情檢查,請戴上口罩,放下車窗,關閉空調,等待測溫。”2月4日,京台高速彭城收費站疫情防控點,廣播裡循環播放著檢查提醒。

這裡是徐州市航道管理站負責的防控點,每當有車輛經過閘機口,站長辛民都會立即上前攔停,引導車內乘員下車填寫詳細信息,隨后,身穿防護服、手持測溫槍的醫務人員上前為車內乘客量體溫。

1月30日,徐州市航道管理部門主動請纓,組織部分人員由水路航道管理轉戰陸路,辛民和19名黨員志願者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線。4天多來,他和戰友共測溫2萬多人次,查控車輛1.18萬輛,移送衛生防疫部門18人次。

“您的檢測體溫為37.5℃,體溫偏高,請接受復檢。”一輛遼寧車牌的貨車司機被測出體溫異常,辛民立馬將其引導至隔離點,醫務人員隨即將水銀溫度計遞給該男子進行復測。

“我從沈陽過來,車上都是蔬菜,目的地是徐州雨潤批發市場,近兩月都沒有經過湖北。”該男子配合逐項檢查。

過了幾分鐘,該男子體溫檢測為36.6℃,無發熱跡象,辛民與交警一起詳細登記該男子姓名、身份証號、具體地址、出發地和目的地、聯系方式等信息后,給予放行。

“眼下正值冬季,司機都會開空調,人在車內坐久了,加上空氣不流通,體溫會比實際高。”辛民告訴記者,水銀溫度計比測溫槍更精准,復測體溫如果還高,就要進入臨時留觀站等待上級部門統一安排。

“幾乎每天都會遇到這種情況,好在暫未發現發熱人員,但我們絲毫不敢馬虎。”辛民說,來自湖北疫區的車輛是檢查重點,即便車上人員無發熱跡象,也要由交警登記備案。

“水路執勤是本職工作,陸路執勤是自願擔當,雖然辛苦,但在我們身后就是千萬彭城百姓的安全。”辛民說,疫情一天不退,他和戰友就會一直堅守下去,牢牢守好江蘇“北大門”。(趙偉莉 顏 穎 梅劍飛 沈佳暄 張 濤)

鏈 接 >>>

節骨眼上,越累越不能大意

記者近日在全省多個高速公路查控點、普通公路服務站區和農村公路卡口看到,不少執法隊員制服上都印制有“疫情防控·交通黨員在行動”標識。

全省交通運輸行業組織開展“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行動,隊伍凝心聚力、全神貫注,把“安全”“溫暖”“服務”傳遞給群眾,努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交通運輸部目前將這一做法印發至全國交通運輸系統。

把堡壘筑在一線。2月3日上午,在溧蕪高速省界檢查點,交通、公安、控股公司等共同成立的臨時黨支部召開短會,討論如何應對即將到來的天氣變化和春運返程高峰。

“我們26名隊員輪番上陣,絕不放鬆。不過,目前防疫檢查線長、面廣、點多,人員要相互調配。”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高速十二大隊大隊長戴國華提醒說,天氣預報說近幾天會有小雨。

“我們會做好相關硬件配套,在值班點搭建相關設施,盡快准備棉大衣、擋雨棚。”控股公司的劉臣說,要在檢疫的同時確保道路暢通。

“1月29日至今,高淳新區收費站檢查點已檢查1萬多名旅客,其中最小的發熱病人是一個4個月大的嬰兒,疑似病人經過醫院檢測后都排除了疫情可能,沒有遺漏一輛車輛和一例疑似病例。”省交通綜合執法局寧杭支隊第二大隊大隊長王楠說,從這兩天情況看,湖北等地過來的車輛明顯增加。這個節骨眼上,越是覺得累、越不能麻痺大意,黨員們將繼續帶好頭、做好表率。(梅劍飛 沈佳暄)

“卡口就是陣地,人在陣地在”

“您好,根據通告前方禁止通行,請調頭原路返回。”2月3日上午10點,位於連雲港海州區新壩中路的普安疫情防控卡口前,新壩鎮城管辦主任徐興兵戴著口罩,手持喇叭,不停地對前方車輛和人員進行勸返,他身后的藍色鐵皮圍擋上,“禁止通行”4個大字十分醒目。

從大年初一接到通知開始,徐興兵和城管隊員們已在這裡堅守了10天,累計測量體溫約1萬人次,勸返的話,每天都要重復數百遍。

普安疫情防控卡口是從主城區進入新壩鎮區的唯一通道,也是沈海高速在海州的主要出入口之一,車流、人流較為密集,疫情防控難度大。新壩鎮20名城管隊員及鎮醫院醫護人員組成突擊隊,24小時輪流值守。卡口位於縣道,四周全是農田,沒有建筑物遮擋,風呼呼地直吹,隊員們平均每天要在這裡站12小時。

“卡口卡的是疫情,卡住病源,就保住了整個新壩鎮居民的健康生活。”新壩鎮副鎮長張建鑫邊和記者說著話,邊忙著引導車流。

中午12點多,第二批值守人員送來午飯,隊員們走進卡口旁的藍色集裝箱,迅速吃完午飯。徐興兵又抓緊回到崗位,這幾天,他每天隻能睡上4個小時,“卡口就是陣地,人在陣地在”!(吉鳳竹)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