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診所”即日起停診 各大醫院正常開放

2020年02月05日19:35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權威解讀:南京“小診所”即日起停診,各大醫院正常開放

  “南京各類門診部、診所即日起全面停診!”2月5日下午,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發布的《南京市第7號通告》在朋友圈刷屏。

  “全面停診?是醫院都不開門了嗎?”

  “慢性病人開藥怎麼辦?”

  “還有哪些機構繼續提供診療服務?”

  ……

  一時間各類疑問在朋友圈炸開了鍋。記者就此詢問多方機構發現——

  停診僅指診所、門診部停診

  《通知》明確,為全力維護南京地區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堅決有效遏制疫情在南京地區醫療機構發生和擴散,南京地區的各類門診部、診所(含中醫、中西醫結合)即日起全面停診

  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人士向記者解讀,這裡所指的停診機構是指一級以下獨立設置、規模較小的醫療機構,如內科門診部、美容門診部、中醫門診部、私人診所等。二三級醫院除了通告裡特別指明的科室外,其他科室正常門診。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正常接診,保障醫療服務。

  《通告》還要求,南京地區的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專科醫院與綜合醫院內相關專科擇期診療項目全部暫停,隻保留必要的急症診療,並按照相關防護要求嚴格落實醫院感染防控措施。對此,該相關負責人介紹,上述診療項目,急診診療正常,比如急性外傷造成的相關病例,均有接診服務,市民不必擔心。

  記者就此詢問了江蘇省中醫院和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相關負責人員表示,大型綜合性醫院和醫療機構並沒有停診,醫院方面也正在加強相關管理。“繼續提供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將會嚴把住院關、手術關,暫停擇期等非急需的手術、檢查,對於非必須的住院盡量減少。”

  據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市兒童醫院相關科室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確實也接到這個通知,並將一些有交叉感染風險的科室停診了,但並不是全部科室,急診科任何時候都是開放的。目的是減少不必要來醫院的人流量,盡最大可能降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風險。

  此前,江蘇省中醫院曾發布“患者就診須知”。其中提及,為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減少人員聚集,阻斷疫情傳播,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2月3日—9日,該院口腔科、方便門診暫停,部分可能發生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暴露風險的檢查項目,如消化內鏡等暫停。此外,門診就診全部採取預約制,患者可以按照預約時間提前20分鐘前往醫院,盡量減少在院滯留時間。

  慢性病人開藥一次可開兩個月

  “過去如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一次隻能最多開兩周的藥,現在一次可以開到兩個月。”江蘇省人民醫院相關科室負責解釋,對於慢性非傳染性病患者,醫院最大開藥劑量,由過去的兩周量,擴增到兩個月量。“但涉及到抽血、拍片子、CT等檢查還是要來醫院的。”

  該負責人還解釋到,目前大部分三級醫院都開通上網絡互聯網門診,像一些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患者,可以直接網上問診、挂號、就診等,而不用跑醫院,憑處方直接到藥房取藥就行了。

  南京地區各互聯網醫院已經盡快全面開展互聯網+發熱門診服務。各醫療機構將通過互聯網+、網站、微信公眾號、APP等加強對防病知識的宣傳,科學規范指導個人合理防護和就醫,滿足群眾咨詢需求。

  為了盡量減少外出交叉感染的風險,記者了解到,近日,江蘇省中醫院除了在線下按照國家的規范要求做好防護防控工作,同時開足互聯網醫院雲門診,加大排班門診復診患者同樣在線上可以看到名醫。

  據江蘇省中醫院健康產業辦主任常誠介紹,為了應對疫情,方便廣大患者尋醫問藥,從2月1日開始,醫院加大雲門診服務力度,每天安排40位名醫專家在線坐診,涉及臨床各個科室。同時增加號源,考慮日常診療工作繁重,平時專家每次在線診療和咨詢患者不超過10人,疫情期間將增加至20人,有些專家甚至開放40個號源,以滿足患者需求。

  繼續提供診療服務需注意這些

  對出入口進行統一管理、所有人必須佩戴口罩和進行體溫檢測、嚴格控制探視人員數量和探視時間、對於病情較輕的患者原則上不允許探視……《通知》對繼續提供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提出了防控要求。

  除此以外,要求繼續提供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規范設置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嚴格執行核心醫療制度和診療規范。所有醫療機構每天要對住院病人進行全面排查,特別是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診斷不明發熱患者等。

  繼續提供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怎樣做好醫務人員的自身防護?

  《通知》明確,將採取規范的隔離防護措施﹔要對院內職工進行全面、細致的流行病學排查,對全體在崗工作人員每日測量體溫,並做好登記﹔職工食堂取消堂食,實行分餐制﹔進一步加強醫院內部非醫療公共區域(如挂號窗口、收費窗口、院內商店等)的感染防控力度,做好醫療廢物尤其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廢物的管理處置,最大限度減少院內感染的風險。

  交匯點記者 仲崇山 王甜 葉真 仇惠棟 顏芳

  關於加強醫療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第7號)

  為全力維護南京地區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堅決有效遏制疫情在南京地區醫療機構發生和擴散,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國務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以及江蘇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的有關要求,現就南京地區加強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南京地區的各類門診部、診所(含中醫、中西醫結合)即日起全面停診。

  二、南京地區的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專科醫院與綜合醫院內相關專科擇期診療項目全部暫停,隻保留必要的急症診療,並按照相關防護要求嚴格落實醫院感染防控措施。

  三、南京地區繼續提供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要嚴把住院關、手術關,暫停擇期等非急需的手術、檢查,對於非必須的住院盡量減少。

  四、以上所涉及的醫療機構迅速通知已預約的病人暫緩就醫,並做好相關解釋工作。

  五、繼續提供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要對出入口進行統一管理,加強患者及家屬的管理和引導。進入醫療機構的所有人員,必須佩戴口罩,進行體溫檢測,進入院區后遵守醫療機構各相關流程規定。要嚴格控制探視人員數量和探視時間,對於病情較輕,自理能力尚可的患者,原則上不允許探視。要規范設置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嚴格執行核心醫療制度和診療規范。所有醫療機構每天要對住院病人進行全面排查,特別是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診斷不明發熱患者等。

  六、繼續提供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要做好醫務人員的自身防護,採取規范的隔離防護措施﹔要對院內職工進行全面、細致的流行病學排查,對全體在崗工作人員每日測量體溫,並做好登記﹔職工食堂取消堂食,實行分餐制﹔進一步加強醫院內部非醫療公共區域(如挂號窗口、收費窗口、院內商店等)的感染防控力度,做好醫療廢物尤其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廢物的管理處置,最大限度減少院內感染的風險。

  七、繼續提供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應完善醫院感染應急預案,並開展演練,做好日常監測與報告工作。

  八、大力開展互聯網+發熱門診服務。南京地區各互聯網醫院要盡快全面開展互聯網+發熱門診服務。鼓勵各醫療機構通過互聯網+、網站、微信公眾號、APP等,加強對防病知識的宣傳,科學規范指導個人合理防護和就醫,滿足群眾咨詢需求。

  九、涉及暫停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與相關科室,恢復診療時間根據疫情防控發展情況另行通知。

  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

  肺炎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

  2020年2月4日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