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實行黨員干部戰疫網格“包保制”

2020年02月06日16: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棲霞區區級機關部門干部赴一線駐點,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2月6日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2月2日以來,南京市棲霞區每個小區大門口都值守著一支專門工作小組,認真對進出小區的人員做好逐一登記、測量體溫等疫情防控工作,24小時“在線”時刻守護著每個小區的大門。在這裡面發揮帶頭作用、堅守崗位、無私奉獻的不但有街道社區干部和小區物業工作人員,還有響應號召、下沉一線,來自全區區級機關部門的黨員干部。

據棲霞區相關人士介紹,該區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疫情防控全過程,把疫情防控當作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主戰場”,緊跟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第一時間成立領導機構,形成“一辦九組+N 個專項工作組”的組織架構。緊緊抓住棲霞黨建引領網格化基層治理這一特色工作和基礎優勢,建立“一個網格全覆蓋、一個機制全管控、一支隊伍全響應、一個場所全集中、一個喇叭全動員”“五個一”工作機制。區委常委每人挂鉤聯系一個街道,示范帶動、靠前指揮,下沉、跑遍120多個一級網格,挂鉤督導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把工作“統”起來、把力量“聚”起來,發揮校地黨建聯盟、企地黨建聯盟、紅色商鋪黨建聯盟等區域化黨建平台作用,廣泛動員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群策群力,積極投入防控工作。

據了解,目前,全區各社區(村)黨組織已紛紛建立起“黨員巡邏隊”、“一家親”同心園、紅色物業服務隊等黨員領銜的黨群志願者隊伍,在650多個二級網格、3300多個三級網格中,將樓棟長、網格員、物業人員、居民志願者有效組織起來。

針對疫情防控一線的巨大壓力和繁重任務、以及人手短缺、力量不足的現實難題,經區委防控領導小組和區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從2月2日起,該區立即對區級機關黨員干部組織動員,在保障部門正常運轉的基礎上,組織所有區級機關部門干部赴一線駐點,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組織部門出台《鼓勵激勵全區黨員干部戰疫攻堅九條舉措》,引導干部在防疫防控中勇擔當、敢作為。區紀委監委、區委辦、區政府辦、區級機關工委等部門履行職能,做好機關抽調人員在崗履職情況督促檢查,及時宣傳先進典型。區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及時根據工作實際情況和疫情變化,適時調整優化人員分配。

根據網格化、地毯式管理的需要,結合實際情況,被抽調的區管干部聯動街道、社區黨員干部 “沉到底”、下網格,參與統籌調度管理。科及科以下干部全部納入一張網,組成335個先鋒小組,深入到社區(村)、交通卡口等一線駐點,分片包干到具體的小區、村組、卡口、樓棟、家庭戶等,服從街道、專業組統一安排管理,開展宣傳引導、人員摸排、車輛查驗等工作,確保定人定崗定責,全力夯實防疫工作“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穩防穩控”基礎。全區累計在5個疫情防控卡口,46個縣鄉道路管控點測量體溫9萬多人次。

針對棲霞轄區內商品房小區、安置房小區、棚戶區交錯,城市、農村混雜的特點,該區堅持把社區(村)作為疫情防控的主陣地,在每個小區和村庄,由區機關部門下派干部、街道村居干部以及黨小組長等搭配,成立3-5人一個工作專班,做到“一個小區(村庄)一支隊伍”,全面落實門口“包保制”,壓實防控責任,黨員干部帶頭,24小時“三班倒”不間斷,嚴防死守。被抽調的機關干部在做好分配工作任務的同時,多渠道、多方式引導居民不串門、不聚集、不聚會,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累計發放張貼《致廣大居民群眾一封信》近9000份﹔深入了解群眾訴求,通過“代辦”“代買”等及時解決群眾困難、生活需求1萬多件次,積極營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社會氛圍。(耿志超 棲組宣)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