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86名專職村干部爭做疫情防控先鋒

2020年02月06日19: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江蘇東海縣一專職村干部,在為進村車輛消毒。東海縣委組織部供圖。

“體溫正常,麻煩下來登記一下個人信息和聯系方式再走。”2月4日一大早,在江蘇東海縣駝峰鄉董馬村一出入村口的疫情防控檢測點上,帶紅袖章的專職村干部沈帥正和村裡3名黨員對一輛進村的本地轎車進行檢查。“一定要把口罩戴好,注意做好個人防護。”在完成一系列檢查后,沈帥又對車上的兩人說。立春的早晨,室外仍寒風瑟瑟。沈帥與其他工作人員戴上口罩,靜靜地在檢測點守候,不時對出入村庄的車輛和行人逐一進行體溫檢測和人員信息登記。“冷點倒不怕,就怕工作有遺漏。”沈帥不時跺跺腳進行取暖。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僅打亂了全國人民的生活,也打亂了沈帥的工作思路。“原本過完春節計劃和村支部書記一起對村土地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引導村民發展特色高效農業種植。沒想到遇到這事。”沈帥說,“我已經在檢測點值守了8天。”

與沈帥一樣,江蘇東海全縣86名專職村干部自疫情防控以來,主動走上一線,與村組干部、黨員一道投入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村庄是人口集聚的地方,疫情防控十分重要。但有些年齡較大的村民意識還不夠,這就需要反復登門去宣傳、講解和勸說。”該鄉后薔薇村專職村干部苗方翔說,“每天在村中走的步數不會少於5萬步,一條路最多巡查6遍。”

“這幫年輕小伙子適應工作都很快,沒有一個請假的,全部都在崗位上。”談起這批專職村干部,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兩新”工委書記王克義說,“有了他們的加入,全縣村庄疫情防控工作活力很足。”去年7月,縣委組織部為進一步加強農村干部隊伍建設,面向東海籍優秀大學生和退役軍人,組織招聘了86名專職村干部充實到基層黨組織。

疫情面前,正是考察干部、鍛煉廣大干部的最好時機。“我是黨員,又是專職村干部。遇到這事,不用想,就得往前沖。”每天換崗后,沈帥又爭分奪秒地和村組干部對村內武漢返鄉人員進行摸排調查,定期測量體溫,並做好監管工作,全力守護村民的身體健康。

“說不怕那是假的,但身為專職村干部,你不上前誰上前。”在該鄉曹浦村,專職村干部李朱正手握著一個擴音喇叭走在村組的水泥路上,“村民們注意了,發燒一定要告知,不要瞞。另外,盡量少出門、不聚會,出門一定要戴口罩,一定要戴喲!”這樣的叮嚀,李朱每天至少要說上百遍。

忙碌已成為專職村干部的常態。“自從疫情防控開始以來,我就連軸轉,現在站著都能睡著。”李埝鄉山西頭村黨支部副書記高哲說,該村位於兩省交界處,疫情防控壓力較大,“絕不能發生輸入性病例。要是那樣,我就是罪人。”(張開虎 董海文) 

(責編:張妍、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