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紀委監委對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專項監督

2020年02月06日23:3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壓實責任!江蘇省紀委監委對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專項監督

  記者近日從江蘇省紀委監委獲悉,為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經省紀委常委會省監委會議研究部署,建立省紀委監委領導疫情防控監督工作聯系點制度。委領導牽頭對部分省直單位履行疫情防控職責情況開展專項監督,以強有力的監督,進一步壓緊壓實疫情防控責任,確保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以來,省紀委監委把監督推動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迅速作出部署,狠抓工作落實。1月27日,成立疫情防控監督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領導和指導。1月28日,召開全省各設區市紀委監委視頻調度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省委有關部署要求,對強化疫情防控監督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調度再推進﹔當日又專門發出通知,要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把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實踐檢驗,積極主動履行紀檢監察職責,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面對疫情防控嚴峻形勢,省紀委監委多次召開常委會監委會議和領導小組會議,對疫情防控專項監督工作反復研究細化。根據部署安排,專項監督由委領導牽頭,省紀委監委相關部門配合以及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參與。監督對象包括省衛健委、發改委、交通廳、公安廳、教育廳、工信廳、農業農村廳、商務廳、文化旅游廳、市場監管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擔負重要防控職責的省直單位。

  堅守職責定位,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強化監督的協助引導推動功能,省紀委監委圍繞落實主體責任、防止疫情擴散、患者救治、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找差距補短板、宣傳引導等部署要求加強監督。專項監督過程中,重點了解是否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是否認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緊密結合省直單位職責和實際,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是否研究出台疫情防控措施,圍繞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作出務實有效防控的工作安排﹔是否推動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強化領導、壓實責任、跟蹤督查,真正把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取得實效等情況。此外,監督組還全面了解疫情發生以來,按照中央和省委防控要求,省直單位所在系統疫情防控的面上情況,使監督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實際,省紀委監委領導創新方式方法,既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有關單位了解情況,也通過視頻會議、電話溝通等開展督導,不給相關單位增加不必要的負擔。同時,統籌調配委機關和派駐紀檢監察機構監督力量,協同聯動,形成合力,確保監督工作有序開展。(顧敏)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