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發布企業復工專業指導方案:鼓勵遠程辦公

2020年02月06日10:05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鼓勵遠程辦公,重點地區返寧人員隔離觀察14天 南京市企業復工“專業指導”來了

企業復工在即,為進一步督促企業強化主體責任,指導各區(園區)加強轄區內企業疫情監測、防控工作,防范遏制復工前后疫情隱患和各類安全生產事故,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近日成立企業專項組,制定發布《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企業專項組”工作方案》(下面簡稱《方案》)。《方案》提出,企業復工實行一企一策審批,企業需向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企業專項組提出申請,經批准后方可復工。

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企業專項組相關負責人就《方案》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當前,各企業要承擔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成立防疫工作小組,制定企業防控工作方案,加強人員排查,優化工作流程,化小工作單元,倡導遠程辦公,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

針對人員復工可能造成的人員流動和聚集,《方案》要求,企業要做好職工信息告知,全面排查企業職工流向。採用手機微信群、短信提示、張貼告示、單位廣播站等多種方式,向職工發布防控相關信息,確保做到廣而告知。要“一人一檔”做好職工建檔篩查,全面掌握職工是否離寧及前往地點、身體狀況是否良好、是否與發熱病人有過密切接觸、是否接觸過野生動物等情況。對近兩周有湖北省旅行史、居住史的職工,未返寧的按照要求暫緩返寧,已返寧的由企業登記並隨訪其健康情況,自有住房的應居家隔離,有集體宿舍的應由單位安排臨時單間宿舍隔離,觀察期限14天,每天兩次匯報體溫和其他身體狀況﹔對排查發現發熱、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狀者,應指導其及時就醫。

《方案》特別強調,企業復工前要對廠區、門廳、樓道、電梯、會議室、車間、衛生間、生產設施、營業場所、職工食堂、員工集體宿舍等,進行一次全面消殺防疫,嚴格檢疫查驗和防護,確保符合疫情防控安全條件。要加強口罩、溫度計、消毒藥械等疫情應對物資准備,有集體宿舍的企業要配置必要的臨時隔離宿舍。

企業復工后,工業企業、信息化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科研機構要建立健康申報和職工晨檢等制度,由專人負責對每位職工進行體溫測量。要求職工固定上、下班路線,途中佩戴口罩。提倡單人自駕,有條件的企業提供班車接送服務並做好消毒。提倡網上辦公,減少會議、外出,做好開窗通風、消毒。做好外來人員信息登記、體溫測量等工作。外來人員應由接待人員陪同到指定場所辦公、休息和就餐。對企業職工上班工作場所、集中居住區實行封閉管理。停止展覽、展銷、人才招聘及其他聚集性會議、活動,減少人員外派出差。

商貿流通類企業不得開展任何形式的公眾聚集性促銷活動,停止集聚性的員工晨會、工作會議等活動。要強化消費者安全管控,在營業場所入口處張貼醒目標志,提醒消費者進入場所必須佩戴口罩並測量體溫﹔安排專人對未佩戴口罩、有發熱和咳嗽症狀人員進行勸阻。

《方案》還要求,企業辦公、經營場所、營業場所、辦公場所、衛生間、生產設施、職工食堂、員工集體宿舍等每日消毒不少於2次,主要場所須配備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並做好每日消毒處理。六層及以下大樓,停止使用轎廂式電梯載人,六層以上大樓電梯、自動扶梯等要加強消毒。停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確需使用的必須採用全新風方式或裝有空氣淨化消毒裝置。有食堂的企業集中供餐,獨立分餐。沒有食堂的企業集中訂餐,獨立分餐。不得安排集中堂食,禁止聚集用餐。

《方案》強調,重要崗位人員不足達不到安全生產條件的,一律停工停產﹔正在開展生產經營活動的企業,一旦達不到防疫控制、安全生產環保條件的,一律停止營業進行整頓。餐飲場所在疫情應急響應解除前,不得經營堂食。餐飲服務單位嚴禁飼養、宰殺、銷售活禽﹔嚴禁飼養、採購野生動物及制品。農貿市場嚴禁活禽宰殺銷售,嚴禁飼養、加工、出售野生動物。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