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邳州:“夫妻檔”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2020年02月06日20:2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新婚第二天就投入疫情防控前線的李雲峰。邳宣供圖

湯振俠夫婦在村口執勤。邳宣供圖

周冰與鄒輝在工作中。邳宣供圖

人民網徐州2月6日電 疫情突發,總有一些“逆行者”令我們淚目!在江蘇邳州,有這樣一群抗“疫”戰線上的“夫妻檔”。

他們的婚禮靜悄悄

大年初三,原本是四戶鎮李雲峰結婚的日子,按照農村的習俗,李雲峰的父母早就盤算好准備熱熱鬧鬧大辦一場,婚宴的酒菜在年前就已備下。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這一對新人主動取消婚宴,李雲峰獨自一人把新娘迎娶回家,辦了一場隻有兩個人的“靜悄悄”的婚禮,沒有婚宴,沒有樂隊,也沒有親朋好友見証。婚禮后第二天,這對新人就脫掉禮服,穿上“紅馬甲”並肩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小峰,我家裡沒菜了,你可以幫我買一點嗎?”“小峰,消毒液沒有了,能去幫我拿一些嗎?”這就是李雲峰所在的“紅馬甲”志願服務隊每天要做的工作內容之一。志願者們專門制定了“暖心服務菜單”,為村民提供口罩、消毒液、專用垃圾桶等防控用品,代購米面蔬菜、代取快遞等生活用品服務,建立起微信群,在群裡及時發布需要支援的位置和事項。

哪裡有需要,“紅馬甲”就到哪裡去。四戶鎮“紅馬甲”服務隊,絕大部分由李雲峰這樣的年輕人組成,從最初的3個人擴大到現在的40多人。從疫情監測點勸返到街頭巷道巡查、從卡口執勤到隔離戶物資配送,到處都有他們的身影。

夫妻同心攜手逆行

“同志、你好,非常時期請配合體溫檢測。”這句話,邳州市運河街道廟山村五組村民湯振俠每天不知要重復多少次,設在村口的這個防控點,成為57歲的她和丈夫共同的“戰場”。1月25日早晨,村裡的大喇叭就向村民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嚴重性,並招募抗疫志願者。湯振俠第一個跑到村部:“我報名,我參加過2003年非典抗疫,有經驗,別嫌俺年齡大。”

湯振俠的丈夫吳玉華原本是想妻子在家照顧一家老小,自己去做志願者,但已經是入黨積極分子的湯振俠說:“我已經報名了,要是不去,那入黨申請書不就白寫了?要不我們就一起參加。”就這樣,吳玉華也報名成了志願者。夫婦二人參加抗疫志願者之后,按照上級的統一指揮,在村裡從事疫情防控、宣傳、消殺、外來人員登記等各項工作中,不僅象年輕人那樣跑前忙后,還拿出了原本要給子孫的壓歲錢,購買了消毒、防護用品,捐給了村防疫指揮部和部分村民。

雙警家庭我陪你同行

疫情發生后,邳州市公安局網安大隊民警周冰和其他同事一樣,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周冰的愛人鄒輝是公安局指揮中心的一名民警,也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提及9歲的女兒,周冰既欣慰又愧疚,“女兒挺懂事,習慣了這種經常不陪伴,她有時會跟小伙伴說,‘我的爸爸媽媽是警察,他們都很忙,他們都是為了保護我們。’每次她找我的時候,我在工作,她就很自覺的把電話挂了。”

從除夕到現在,周冰已連續工作了十多天,除了正常防疫值班備勤,還要重點巡查疫情相關的網絡謠言。雖然家裡離單位不遠,但她經常在單位值完夜班后,就在辦公室臨時搭建的小床休息,第二天繼續投入到一線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丈夫鄒輝在指揮中心負責整體設備的維護,保障道路上的視頻監控能夠正常使用,確保第一時間獲取現場道路上的准確數據。鄒輝說:“我在17樓,她在12樓,但是我們工作時間內基本上沒有什麼接觸,想見面的話也就隻有回到家才能見面。在這個時候,我們更應該挑起肩負的重擔,盡職盡責,義無反顧沖在疫情工作第一線。”(閆峰 王鵬)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