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青年投身抗擊疫情第一線 在奉獻中閃光

2020年02月07日07:4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戰“疫”場上,團旗在奉獻中閃光

在奮力戰“疫”的關鍵時刻,江蘇青年突擊隊拼搏在醫療救護、交通運輸、城市運行保障、高校疫情防控等各領域,用實際行動充分發揮青年“生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

90后邊亞偉,是江蘇灌南消防大隊的三級消防戰士。從年初一起,每天早上7點半,他就在寧波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車庫工作。這個時候與妻子李倩幾句簡單問候,就是兩人一天工作的開始。“我會小心的,你在外執勤,防護措施要做好。”身為連雲港市康復醫院的護士,李倩也在第一時間返回工作崗位。

2月3日,在泗洪縣界集鎮境內的省道一個卡口,身穿隔離服的醫生許慧使勁抱了抱臨時接運物資的丈夫楊兆輝。同為泗洪縣界集東方醫院的職工,兩人在相距50多公裡的不同卡口值班,每天工作近12小時,休息就在臨時搭建的集體宿舍,十多天來,兩人僅見了這一面。

疫情在前,家庭在后,江蘇青年在不同專業、不同崗位,齊心協力為疫情防控筑起了長城。

“江蘇蘇達匯誠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因工作人員短缺而造成兩條生產線停產!招募20名志願者!”2月1日上午,在江陰團市委發出動員后,一支有93名志願者的青年突擊隊兩小時便組建完畢。截至目前,已有11批青年突擊隊員共計235人次投入口罩生產線。

“大喇叭,小喇叭,宣傳內容您要記下。”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徐州馬庄村青年農民說唱團在賈汪區文明辦和團區委指導下,精心編排“疫情防控小快板”,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把防疫防控知識傳達給廣大村民。

哪裡需要志願者,哪裡就有江蘇青年志願者。青年防疫志願者公告一經發布,迅速形成了報名熱潮,僅南京就在72小時內報名人數突破500人,全省累計報名人數達1萬余人。

他們中有自願為醫護人員運送物資和人員接送的普通上班族,有放假回家但仍願為祖國奉獻青春力量的大學生,更有各市的應急救援隊成員以更為全面、專業的方式投身志願服務。

目前,南京團市委已招募383名青年志願者參與南京南站志願服務,累計組織動員4800余名團干部、團員、青年志願者投身社區網格化疫情防控志願服務﹔蘇州團市委建立防疫志願者庫,利用網絡新媒體開展基礎醫務培訓,目前已招募2000余人,青年志願者成為蘇州市疫情防控重要力量﹔無錫團市委聯合市文明辦向社會公開招募青年志願者2000余名,走進社區、村鎮、高速路口開展鄰裡關愛、文明行為倡導、疫情信息收集等工作。

交通運輸是防控疫情輸入的“第一關口”,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團組織和團員青年迅速組建青年突擊隊,在公路、鐵路、航空、港口等重要節點防止疫情的傳播和擴散。

江蘇交通控股集團團委組織123支青年突擊隊的1263名青年突擊隊員,依法依規協助公安、交警等部門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省界、服務區等做好體溫檢測、車輛排查、登記等通道管控工作,對收費站、服務區等場所進行定時定點消毒。13個設區市的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支隊紛紛組建青年突擊隊。

東部機場集團30支青年突擊隊火速集結1012名團員青年,按照集團公司黨委統一部署,做好進出港旅客體溫檢測、隔離旅客安置、醫療人員和救援物資運輸等。1月22日至2月3日共計對超過50萬名旅客實施體溫檢測,對477名旅客實施隔離處置﹔完成支援武漢運輸任務4批次,累計保障470名醫療人員和16213件支援物資。

江蘇高校團組織齊心抗“疫”,部分高校團組織、學生會組織注重加強對離校回家學生的聯系,為學生提供疫情咨詢及指引、心理疏導等服務。“要不我們一起學英語吧?每日線上打卡,等你來喲!”“宅也有宅的快樂,想知道有什麼好方法嗎?加入我們吧!”南航自動化學院團委學生會在青年團干中招募志願者,為在湖北的同學建立起多樣的特色專題分享群,為學業困難的部分湖北同學單獨成立臨時學習幫扶小組。

將團旗插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江蘇共青團及時發聲,加強輿情引導。利用微信平台發布疫情相關信息27條,總閱讀量3199084人次﹔利用微博平台實時播報各類疫情變化信息212條﹔在原有春節話題活動“2020帶愛回家”的基礎上,發起“四個一”倡議活動,話題總閱讀量2882萬,討論2.4萬﹔對江蘇全省4343家“青年學習社”發出倡議。

全省12355青少年服務台組織動員社會力量,開設線上疫情防控心理陪護志願服務專席,重點為廣大青少年、家長及防疫一線青年工作者消除心理焦慮和恐慌情緒,以積極的心態,來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

迅速行動,做好愛心募捐。聯合省青聯、省青商會、省學聯、省志願者協會、省青基會開展“抗擊疫情,希望同行”——“蘇青益籌”大型網絡公益募捐行動。截至2月4日24時,通過網絡共接收捐款111304筆,共計13548416.43元。省青商會近200家會員企業捐款捐物累計超4000萬元。(楊頻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