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通報一例家庭聚集性疫情:一起聚餐4人確診

2020年02月07日11:59  來源:泰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通報一例家庭聚集性疫情

2月6日,泰州市通報了一起家庭聚集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典型案例。

當天,經江蘇省衛生健康委確認,姜堰區確診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分別為羅塘街道41歲的男性患者和白米鎮64歲的女性患者。兩人均與2月3日公布的53歲男患者有密切接觸史,一起吃過飯。另外,2月5日通報的65歲男性患者,現居姜堰區天目山街道,也與53歲男患者有密切接觸史,接觸方式同樣是家庭聚餐。

這一起典型案例中,53歲男性患者是首發病例,與家人和朋友密切接觸后共導致3人染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65名密切接觸者被實施醫學觀察。

案例表明,個別群眾親友聚餐、探親訪友等活動是導致聚集性疫情發生的主要因素,聚集性疫情防控是當前工作的重點和難點。

針對集體聚餐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風險,我市疾控部門提醒,疫情防控解除以前,禁止一切形式的聚餐和集體宴席活動﹔對於返崗員工,提倡員工盡量在家就餐或自行帶餐﹔單位內部食堂應統籌安排分時段分批次就餐,條件允許時,用快餐盒配送,實行無接觸傳遞。就餐時盡量不要面對面坐,保持安全距離,盡量不大聲講話,用餐完畢,盡快離開。餐飲經營單位不得經營、貯存野生動物或野生動物制品,不得飼養、採購和現場宰殺活禽畜動物,所有員工應佩戴口罩上崗,並及時做好手部衛生,對經營場所及時消毒。

疾控部門同時提醒武漢、溫州等地區來泰人員要自覺保持與家人的隔離,主動愛惜維護家人和他人健康,積極配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要求。

姜堰區疾控中心主任許艷明說,聚餐極易發生病毒傳播,且傳染面廣,能一傳多人。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到了關鍵時期,鑒於其傳染的隱蔽性和快速性,在此提醒市民,凡與確診、疑似病例或與湖北、溫州等重災區返鄉、來泰人員有過聚餐等密切接觸的,都要主動到所屬社區登記,接受居家隔離觀察14天等措施,確保做到早發現、早匯報、早隔離、早治療,徹底消除傳染源。

鏈接>>

2月3日通報案例:男,53歲,現居住在姜堰區城區,有湖北旅居史。1月19日從湖北省十堰市駕車回姜堰。21日17:00-19:30在羅塘街道堰春飯店就餐。22日8:54至桃園茶行。23日7:57至羅塘街道府東菜場,9:00乘坐自家車至白米鎮大安村。24日晚在蘇源大酒店聚餐。27日13:30至泰州市第二人民醫院(見人多未就診)。30日上午自感不適,前往泰州市第二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現在泰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進行隔離治療。(王蕾 錢宏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