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灌雲:社會各界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7日15: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江蘇灌雲縣第一時間動員組織全縣社會各界爭分奪秒,各盡所能,組建起醫療先鋒隊、防控宣傳隊、物資支援隊,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線。

“我們隻許勝不能敗,媽媽加油!”

“媽媽,一定要信守約定,你在武漢迎戰疫魔,我在家迎戰高考,我們隻許勝不能敗,媽媽,加油!”這是女兒送別廖素香時與她定下的誓言。廖素香是灌雲縣馳援湖北的4名“白衣天使”中的一員,接到上級增援湖北消息后,還在發熱門診值夜班的她,第一時間遞交請戰書,與其他戰友一起馳援武漢,共戰疫魔。

據了解,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灌雲縣向衛生系統發布《致全縣廣大醫務工作者的一封信》倡議書,號召醫務人才主動支援發熱門診、感染科,全力做好全縣疫情防控工作。不到24小時,收到申請400余份,經過篩選,組建成醫療專家組和352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救治組,投入戰“疫”一線。

非遺傳承人變身防疫宣傳員

“侍庄親朋新年好,疫情時期別亂跑。新冠病毒來勢猛,呆在家中門關好。大小聚會都取消,婚喪嫁娶全推掉。走親訪友往后推,幸福安康身體好……”這是連雲港琴書非遺傳承人朱中明,和他的老搭檔魏善金一段宣傳疫情防控的琴書視頻表演。作為連雲港市非遺傳承人,朱中明自編自導自演《齊心協力抗疫情》琴書,視頻通過網絡自媒體、村頭大廣播等方式大量的轉載播放,久違的曲調,熟悉的琴音,拉家常般的勸告,引起了廣大群眾的強烈共鳴,老朱也一下子成了“網紅”。

這只是灌雲縣防控疫情宣傳戰線內聯外凸的一個縮影。據了解,灌雲縣動員鄉土人才通過編順口溜、寫快板書、唱小調,把疫情防控新要求、新政策宣傳出去。利用“灌才高校聯絡站”武漢站等15個站點,對灌雲籍學子返鄉、留校情況進行准確摸排記錄,對滯留武漢等重點疫區10余名學生,組織專人進行線上心理安撫與防疫指導,號召500余名返鄉學子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

最大后援團匯聚戰“疫”磅礡力量

華明紡織捐款2萬元,三星食品捐款2萬元,燕尾港返鄉促進會捐款3000元,農商銀行捐款50萬元,寧豐木業捐款20萬元,正凱塑料捐款5000元,匯菇源科技捐款10萬元和5噸食用菌,鑫達旺環保捐款1萬元和六萬元口罩……一筆筆捐款從四面八方涌來,據不完全統計,短短幾天,灌雲企業家人才共捐款230余萬元,把愛心傳遞到抗“疫”一線。

同興鎮佳茂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顏大華捐助5萬元用於疫情防控物資購置。“國家有難,作為一名預備黨員、商會的會長,面對疫情,更應該發揮帶頭作用,為疫情防控盡自己的一份力量。”顏大華表示。

截至目前,灌雲縣已組建了30余個、2000余名人才的微信群,通過發布“抗‘疫’一線,人才在行動”倡議,號召社會各界為群防群控提供才智和物資支援。老工程師喬富舜聞訊,專程捐贈特殊黨費1000元。“我是老黨員,這個時候一定要表達一份心意。”他說。(徐光 張創舉 王玚)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