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縣青湖鎮:干群齊心打響疫情防控保衛戰

2020年02月07日15:0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青湖鎮工作人員在對公共場所進行消殺。青湖鎮供圖。

圖為青湖鎮工作人員在對進村人員測量體溫。青湖鎮供圖。

2月5日,原本是江蘇省東海縣青湖鎮闞朱洲村村民馬永會為兒子舉行婚禮的日子。為了配合村委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馬永會主動提出將兒子的婚期推延,“俺已經用電話逐個通知親戚朋友推遲兒子的婚禮,現在是特殊時期,不搞集體聚會聚餐,不給政府添亂,作為老百姓,俺們都能理解。”疫情當前,像馬永會一樣,青湖鎮廣大群眾切實認識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紛紛作出承諾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據統計,春節期間,全鎮共有50多戶農戶承諾延遲婚期、從簡辦喪事。

疫情發生以來,青湖鎮快速構建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網絡,切實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實抓好,全鎮干群齊心協力,打響了疫情防控保衛戰。

“我們要確保做到思想認識、宣傳發動、信息溝通、排查登記、防控措施、責任落實‘六到位’。另外,我們還要求各村、各單位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各自為戰、主動作為、集中力量,全力把疫情消滅在萌芽狀態。”青湖鎮黨委書記張銳說。

據了解,疫情發生后,青湖鎮成立了以黨委書記、鎮長任組長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十個專項小組,建立鎮領導聯系負責村(企業)工作機制,明確相關部門職責,組建微信工作群,實現信息及時掌握了解,確保政令暢通。

“今天天氣很冷,請大家做好自身保暖,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護群眾!”“東嶺村收到、河口村收到、王朱洲村收到、西五河村收到......”2月5日,寒風凜冽,天氣陰冷。青湖鎮鎮長姬清君在全鎮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裡提醒大家,各村堅守在檢查卡口一線的黨員干部紛紛回復。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青湖鎮結合實際,在鎮村主要道路出入口設立50多個卡口,加強24小時值守,各村黨員干部、入黨積極分子、退伍軍人、網格員、志願者等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嚴格排查外來人員和車輛,堅決防范輸入性疫情。“我以前是醫生,現在退休了,懂點醫學常識,測量體溫和消毒的任務就交給我吧!”該鎮東嶺村老黨員李加宏主動來到村裡的卡口要求參加疫情防控檢查。

面對疫情,沒有旁觀者和局外人,必須全力打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請大家都散了吧,各回各家,別出門了,配合村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青湖鎮泉溝村青年黨員、退伍軍人王振啟戴著紅袖章,義務在村裡巡邏,並勸說聚集閑聊的群眾回家﹔他還參與村裡的卡口值班,幫助進出車輛和人員登記消毒、測量體溫。據統計,全鎮黨員、退伍軍人、普通群眾等300余人已志願參與疫情防控。

針對對重點區域,青湖鎮實行嚴格管控,發布取消集市公告,關閉農貿市場活禽銷售點並及時消毒,關停酒店、網吧、KTV、浴室、培訓機構等人員密集場所,取消春節農民運動會及各村春節文體活動,對各類公共場所、辦公場所進行消毒處理。

為做到對相關人員的細致排查監測,青湖鎮還組織鎮村黨員干部對各村外出務工返鄉人員進行多輪次、地毯式摸排,重點對從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返鄉人員進行排查登記,採取“四包一”形式居家隔離觀察,組織醫務人員每日兩次上門測量體溫並跟蹤監測,實行零報告制度,做到信息零遺漏、監測全覆蓋,確保將疫情防控工作各項舉措落實到位,真正實現全方位、無死角。

疫情來襲,該鎮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也紛紛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截至目前,青湖鎮已收到來自單位、企業、個人的捐款11.5萬元,捐贈各類疫情防控物資價值5萬余元。

此外,為嚴肅工作紀律,青湖鎮還成立紀律監督檢查組,負責督查鎮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和各村對鎮黨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事項的貫徹落實情況,每天形成一份督查通報。在督查中,檢查組對鎮村黨員干部履行職責不認真、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有失職行為或重大過錯的,依法依紀追責問責,進行通報批評。(董輝)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