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閘四點連線"不見面"遠程審判防疫物資詐騙案

2020年02月07日15: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市港閘區人民法院主審現場。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2月7日電(記者王繼亮)2月7日14點05分,全國首例網絡視頻四方審理刑事案件在南通市港閘區人民法院審理,該法院刑庭副庭長王馮當庭宣判: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第六十七條第三款、《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妨害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災害的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七條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的規定,被告人張某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0000元。

人民網記者在南通市港閘區人民法院主審現場獲悉,25歲的被告人張某,於2020年1月28日至30日期間,利用微信、QQ等網絡平台發布銷售口罩的虛假信息,騙取3名受害人定金共計9520元,本案適用速裁程序開庭,同時因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採用遠程視頻開庭的方式進行審理。記者注意到,與以往案件審判不同的是,此次審判在港閘區檢察院、南通市看守所、港閘區法律援助中心設立分場,依托網絡四點連線,法官、檢察官、犯罪嫌疑人、辯護人視頻對話實施遠程庭審。

永興派出所辦案民警唐瑞向人民網記者介紹,29日,在南通工作的連雲港人陸某報警稱,他在微信群看到張某發布銷售口罩的信息后,打算購買3萬隻,其中2萬隻捐給武漢,1萬隻自用,隨后添加了張某的微信。張某為了讓陸某對他足夠信任,遂給陸某發來口罩型號及生產、打包的圖片和視頻,同時聲稱貨源充足。

唐瑞介紹,在獲取陸某的信任后,張某要求陸某支付1000元定金,但陸某在29日付款后的第二天就被拉黑了微信。唐瑞表示,警方通過調取張某微信流水發現,張某還先后在29日、30日以同樣的手段騙得居住廣西的湖南籍受害人3000元、淮安籍受害人5520元,共計9520元。根據“案件不論金額大小,避免敏感時期造成惡劣影響,務必快偵快破”的要求,警方僅用18個小時就將張某抓獲歸案。

事實上,疫情防控需要給辦案民警帶來交通不便,遠赴安徽、廣西取証並不現實。張某2013年曾因盜竊在安徽服刑。經與當地司法機關協作,均通過微信視頻、拍照等手段調取相關証據,隻用了兩天時間就全部遠程取証到位。

南通市港閘區政法委書記張洪暉指出,在全國上下抗擊疫情非常時期,港閘區政法機關對嚴重撓亂抗疫秩序違法犯罪行為進行堅決打擊,政法部門各司其職,僅用8天時間就實現了案件快偵、快辦、快捕、快訴、快審、快判,張某詐騙案的成功辦理,對撓亂疫情的犯罪分子起到很好的震懾作用。此外,案件運用科技手段採用不見面四點連線的新審判方式,為疫情特殊時期刑事案件快速辦理起到很好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