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安疾控中心:鑄成阻擊疫情發展堅固防線

2020年02月07日12: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或許沒人知道我們的名字、或許感染風險會隨時伴著我們、或許將來沒人記住我們做了什麼。但嚴防死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守護大眾健康是我們的責任!疫情就是命令,現場就是戰場,防控就是我們疾控人的初心!”江蘇海安市衛健委疫情防控組組長、市疾控中心主任仲四清表示。這支不到百人的疾控隊伍,鑄成了一道阻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展的堅固防線,盡最大的努力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疫情防控前線“偵察兵”

如果說流行病學調查(以下簡稱流調)是預防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的“關口”,那流調人員就是前沿陣地上的“偵察兵”。

追蹤密切接觸者,對風險暴露者進行醫學觀察,防止疫情擴大。每一例確診病例在獲得有效治療的同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必須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開展流調,直接與病人面對面,摸清患者就診前每一個活動細節,排查所有的密切接觸者線索和范圍,重點排查疫區暴露史、活動場所、接觸人群。雖如大海撈針,但一個都不能漏。

“病人確診后,我們要通過醫院找到病人做調查,了解他所有活動軌跡,第一時間找到與病人有過近距離接觸的,包括家人、同事、朋友、共同就餐、同乘一個交通工具、一起旅游等在內的所有人員。隨后對密切接觸者及時隔離、觀察,防止疫情擴散。”海安市疾控中心流調組成員徐中良說,而患者的隱瞞或模糊記憶則給工作增加了極大的難度。

自1月23日以來,海安市衛健委疫情防控組副組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祝全便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每天從單位回家已經是凌晨,睡個三四個小時,楊祝全便早早來到單位。超負荷的工作,讓楊祝全身患帶狀疱疹,遲遲不能治愈。楊祝全說:“流調工作絕不能放過任何蛛絲馬跡,要盡可能找到每一位密切接觸者,這是對海安市民負責。”

“換好衣服洗過澡,才敢抱抱孩子”

一旦發現疑似病例,市疾控中心的消殺組需要在第一時間趕到病患所在地進行外圍消殺工作,旨在將病毒消滅在源頭。而疑似病例一旦確診,他們還需要對確診病例居住地進行全面消殺。

每次消殺工作進行的幾個小時裡,消殺隊員要在密不透風的防護裝備下大汗淋漓,在直面帶菌環境的危險下背著消毒劑負重行動,不能放過任何一個消殺細節。

“隊員不僅要面對病毒感染的風險,每天接觸大量消毒液同樣會對身體造成損傷,我們能做的就是將防護裝備做好,盡量保護好自己!”海安市疾控中心消毒殺毒組副組長嵇曉玲坦言,消殺隊員們一次消殺工作結束,穿的膠鞋裡都可以倒出汗水。

由於衣服上有被病原體污染風險,嵇曉玲回家時怕孩子太開心了扑上來,都要先換好衣服、洗過澡,才敢抱抱孩子。“雖然辛苦,但在疫情面前,疾控人責無旁貸,必須盡最大可能讓更多人避免感染。”嵇小玲說。

細致入微,與時間賽跑的採樣檢測

1月29日,在接到南通市疾控中心要求,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強化監測的任務后,海安市疾控中心採樣送檢組的工作人員便臨時抽調人員進行現場培訓。下午四點,他們便身穿厚厚的、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膠鞋,戴著口罩、護目鏡、雙層手套,對近在眼前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標本採集。

“我們從下午四點左右,開始進行標本採集,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將10區鎮所有的密切接觸者的樣本採集完畢。”海安市疾控中心採樣送檢組成員崔一峰說,“因全程穿了防護服、戴著口罩和護目鏡,為了節約防護用品,在將標本正式提交南通市疾控中心前,我和組員們在整個過程中,不管多渴也不能喝一口水。”

“大管家”為疾控人留著一盞歸家的燈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做好后勤的保障同樣至關重要。於佳根是海安疾控中心后勤協調組的成員,也是疾控人口中的“大管家”。“現在正趕上春節假期,很多生產企業都未開工,往往要聯系十幾個供貨商才能拿到貨。”於佳根說,在這場防疫阻擊戰中,市疾控中心黨支部書記、后勤保障組組長蔡琰積極與多方溝通、聯系、協調,加班加點籌措物資。“目前我們的物資已經比較緊缺了,護目鏡、N95口罩、防護服、醫用乳膠手套都已經捉襟見肘了。我們組的成員們都在想辦法,盡可能多籌集一些必要的醫用物資,讓前線工作人員多份健康保障。”

除了籌備物資,后勤保障組都會保障前線工作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吃上熱騰騰的飯菜。“疾控中心的燈一直在亮著。”這是所有疾控人說得最多的一句話。不管多晚,於佳根總是會留好一盞燈,將出勤人員帶回來的設備收拾妥當后,才回家。“我基本上都是12點后才回去。”於佳根說,要跑出物資保障的“疾控加速度”,讓中心的工作人員更安心、更放心。

24小時值班,當好健康衛士

宣傳健教組承擔著疫情防控信息圖片採集、新聞稿件、科普知識的撰寫和發布工作。他們深知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忙碌,便利用為數不多的休息間隙採訪一線人員,採集相關信息,以各種形式將防控動態傳播出去,鼓舞人心。

“我們不僅要把疫情防控的信息傳遞出去,更重要的是開展健康宣教工作。”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宣傳健教組組長曹小斌說,“我們與主流媒體、各區鎮公眾號密切合作,全力勸阻各社區、鄉鎮人員減少聚集,廣泛宣傳取消宴請,盡量避免走親訪友,堅決杜絕疫情蔓延,我們要有效增強群眾的自我防意識。”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每一個疾控崗位的工作人員負重前行,逆流而上,通宵達旦地和病毒賽跑,用疾控人的精神和行動,撐起城市抗擊疫情的希望。守得雲開見月明,他們堅信:有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吳薇 鄧秀峰 王繼亮)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