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版“火神山”:1月初即開展救治應急演練

2020年02月07日13: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航拍圖 張向榮攝

人民網南京2月7日電(記者朱殿平)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作為定點收治醫院,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南京第二醫院湯山院區)是南京抗“疫”最前沿的戰場。早在2012年,南京市就開始籌建這座“火神山”醫院,並於2016年投入使用。從南京市第一位被確診的病例開始,所有患者均在這裡接受集中救治。目前已有13位患者治愈出院!

居安思危、有備無患,才能在應對突發疫情時,確保高效及時進行救治工作。記者從院方獲悉,早在1月初,院方就開展了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應急演練。此次南京市迅速隔離、高效救治的舉措也被不少網友譽為“城市教科書”。

未雨綢繆 1月初即開展救治演練

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南京第二醫院湯山院區)位於江寧區湯山街道康復路1號,同時也是江蘇省傳染病醫院、江蘇省傳染病緊急醫學救援基地。該院於2013年批准立項建設,依據“精專科、強綜合、重防治、應突發”的要求,集中收治南京地區傳染性疾病和承擔重大傳染病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救治,是全市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救治中心。

易永祥告訴記者,12月底,在武漢疫情還未全國性爆發之時,南京市衛健委主任方中友轉發了一條關於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的鏈接,提醒各醫療單位注意防范。作為多次承擔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線救治的主力醫院,南京市第二醫院高度警惕,迅速抽調人員,組成了由感染病科、呼吸科、重症醫學科、放射、檢驗、藥劑、護理等人員組成的2支救治梯隊。這些梯隊成員對烈性傳染病的臨床救治、個人防護均有豐富的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為應對可能發生的疫情,1月9日,相關科室就在湯山院區開展了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應急演練,模擬病例從發現到初步診斷,再到最終確診和救治的全過程。在此基礎上,醫院又陸續分批成立救治梯隊並對全院醫、技、護人員進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診療方案及隔離防護知識培訓,對救治梯隊人員進行了重點培訓、考核和演練,確保人員能夠隨時應戰。

急調各方資源 全力保障救治工作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南京緊急啟用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B樓的呼吸道傳染病隔離病區,用於收治確診和疑似病人。目前開設隔離病區3個,備用病區1個,共有病房87間,床位167張(含7張負壓病房),集中收治南京地區確診及疑似患者。目前隔離病房共進駐醫生43人,含外院支援10人(江蘇省人民醫院4人、南京鼓樓醫院3人、中大醫院3人)﹔護士52人。截至2月6日24時,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共收治確診病例57人,治愈出院13例。

據了解,為保障隔離病房患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還設置了專家會診中心,治療專家組每日對所有患者進行病情分析,逐一梳理目前治療效果,制定下一步診療計劃實時掌握患者動態,確保治療准確有效,患者病情變化及時上報上級主管部門。易永祥說,省、市專家組還定期來院開展巡診和會診,對疑難和危重症患者隨時按需開展遠程會診,與南京中醫藥大學開展中醫藥治療指導和合作,中西醫並用,“目前我院隔離病房患者治療效果明顯,病情多數較為平穩”。

物資儲備是保障一線救治的基礎。疫情發生以來,南京市第二醫院設備科緊急梳理醫院現有物資庫存,針對疫情防控和救治急需的應急防護用品和醫療救治設施設備,採取多渠道多途徑找尋和購買。為達到感控要求,防止交叉感染,醫院緊急將鐘阜院區的64排CT移機至湯山院區,保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

為確保救治過程中醫護人員安全,醫院又專門抽調了參與過非典、甲流、埃博拉病毒救治等歷次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控工作的院感和護理人員組成院感防控和消毒隔離組,第一時間設計所有流程,嚴格把控每一環節﹔根據國家、省、市衛健委出台的相關政策要求,及時制訂、調整相應的感控規章制度。記者了解到,所有人員進入到隔離病房,需要經過 3 層消毒:清潔緩沖區、消毒室和緩沖區。在這裡,所有的醫護人員,甚至是物業工作人員都經過嚴格的消毒培訓。在隔離病區入口的牆上,貼著一整套醫務人員出入流程,從工作人員通道到半污染區到緩沖間等,都有詳細的操作規范。

同時,為了強化監督、不留盲點,院方還面向全院進行招募自由人,經過培訓合格后上崗,負責監控進入隔離病區、發熱門診的醫護人員的操作流程和防護服穿脫流程。通過院感防控和消毒隔離組成員和自由人的通力合作,筑牢疫情安全底線, 確保醫護人員零感染。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