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抗擊疫情醫保服務政策 參保患者不承擔任何醫療費用

2020年02月07日21:13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三個確保!江蘇出台抗擊疫情醫保服務政策

  為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江蘇省醫保局近日制定出台優化醫療保障經辦服務政策意見,確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不因費用影響就醫,確保參保人員不因疫情中斷醫療保險服務,確保定點收治的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今天,省政府辦公廳政務公開辦聯合省醫保局推出政策簡明問答。

  確保確診和疑似患者享受各項醫療保障待遇

  1、已參保患者享受哪些醫療保障待遇?

  已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個人不承擔任何醫療費用。產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有關規定及時支付,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補助。

  2、已參保患者在異地救治如何辦理異地就醫手續?

  我省參保患者不論在省內還是在省外異地就醫,或者外省(市、區)參保患者在我省救治,均由參保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通過省醫保中心“異地就醫備案快捷通道”,“零材料”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因故無法完成備案手續的,就醫地負責做好異地患者的信息記錄與醫療費用記帳工作,確保不因備案影響治療。

  3、未參保患者如何享受醫療保障待遇?

  尚未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確診和疑似患者,有用人單位的,由用人單位所在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督促辦理職工參保﹔沒有用人單位且為本省戶籍的,由戶籍所在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落實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患者參保后,即可享受各項醫療保障待遇,不受等待期政策影響。

  確保疫情期間參保人員醫療保險服務不中斷更優化

  4、疫情期間如何辦理醫療保險服務事項?

  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流動,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省醫保局已要求各市醫保部門公布本市醫保網上辦事清單及操作指引。參保人員可以通過政府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載體,在網上辦事大廳“不見面”辦理醫保參保登記、信息變更查詢、繳費基數申報、關系轉移接續、申報定點協議管理、門特門慢認定、待遇核准支付等業務。遇有疑問,還可撥打各地設立的服務專線咨詢辦理。

  5、疫情期間零星醫療費用怎麼報銷?

  郵寄報銷。根據各地公布的郵寄材料清單、寄送地址及聯系方式,將零星報銷所需的材料郵寄至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報銷業務。

  預約報銷。對不能郵寄報銷的,根據各地開通的零星報銷預約辦理通道,預約零星報銷業務,實現錯時錯峰辦理。

  如遇特殊緊急情況,確需現場報銷的,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採取先受理、后報銷方式辦理,並將處理結果以短信形式告知參保人員,最大程度減少人員流動和辦理等待時間。

  6、2019年尚未報銷的醫藥費用怎麼辦?

  參保人員在2019年度發生的未完成報銷的醫藥費用,報銷時限可延長至2020年12月底,相關待遇不受影響。

  7、對門慢患者取藥有哪些便民措施?

  為盡量減少疫情期間患者到醫療機構就診配藥次數,支持定點醫療機構根據患者實際情況,合理增加單次處方用藥量,放寬部分門診慢性病取藥量。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情穩定的門診慢性病且按照臨床規范需要長期服用固定藥物的患者,經診治醫院醫生評估后,可將一次取藥量放寬至3個月。

  8、因受疫情影響無法按時參保並繳納費用怎麼辦?

  對因受疫情影響無法按時參保並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用的人員,延長繳費時限,採取承諾方式參保,待疫情結束補辦補繳。補辦補繳后,不影響參保人員報銷相關待遇。

  確保定點收治的醫療機構不因資金問題影響救治

  9、定點收治醫療機構的醫保資金是如何保障的?

  為確保醫療救治順利開展,我省對定點收治醫療機構提前撥付醫保資金。各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對定點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機構提前撥付不少於2個月醫保資金﹔對開設發熱門診科室的定點醫療機構撥付不少於1個月醫保資金。截止2月4日,全省已累計向定點收治醫療機構撥付4.2億醫保資金。根據疫情發展,我省將及時測算並追加資金額度。

  10、醫療機構收治確診和疑似患者的醫療費用如何結算?

  對確診和疑似參保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不納入醫院總額預算控制指標,費用單列結算。結算時,根據定點收治醫療機構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明細情況,將衛生健康部門診療方案中的藥品、診療服務項目等,全部臨時性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黃偉)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