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月底前不開學 孩子在線學習“不停課”

2020年02月07日08: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長版”寒假,讓學習與成長同行

昨天,省政府決定,全省各級各類學校(高校、中小學、中職學校、幼兒園、托育機構)2月底前不開學。具體開學時間,將視疫情防控情況,經科學評估后確定,屆時提前向社會公布。這個“加長版”寒假,學生老師和家長們怎麼度過?

支持延期開學,

家長排解“小煩惱”

在很多家長群裡,大家接到“開學延期”通知后的第一個感覺是如釋重負。南京攬翠苑幼兒園大班家長王女士說,前兩天寶媽們還在議論要不要送孩子上學,“還都是小孩子,怎麼記得經常洗手呢?還是呆在家裡安全。”讓她發愁的是,家裡有兩個娃,父母在老家,這下夫妻倆得打一場“硬仗”了。

寒假又“充值”,不少家長有點“慌”。“前兩天網課我都沒打算給孩子上,現在如果不上這個課,孩子會不會掉隊?不好好安排的話,就怕孩子開學后狀態可能跟不上。”南外河西初級中學家長薛女士郁悶地說。

“我倆是雙職工,10號就要復工,兒子開學延期,我跟他爸爸原本打算輪流休幾天年假‘撐’著,現在又要重新計劃了。”家住南京江寧區的羅女士表示,“延遲開學是為了學生的安全考慮,我們家長很理解也很支持。孩子上初二,學習安排我倒不擔心,主要是吃飯問題,又不敢給他訂外賣。實在不行,隻能讓孩子去爺爺奶奶家了。”

“孩子倒是挺開心,有更多時間跟家人在一起。”蘇州吳中區家長李翠麗告訴記者,自從女兒放寒假,他們一家三口就搬到了孩子爺爺奶奶家,“反正也不出門,每天在家除了忙吃喝,老人還陪著孫女各種玩兒,爺爺已經給她做了5盞兔燈了。一年級寒假作業少,更多的是手工作業和體驗性的作業。我們現在關心的是,寒假延長了,到時會不會縮短暑假?”

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殷飛說,這個寒假被拉長,對家長而言,也是一個考驗和學習的機會。由於疫情,家庭為單位的組織結構更加凸顯,要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提升家長自我的生活組織與學習管理能力,尤其是要調整好心態,和孩子共同成長。

孩子“不停課”,

學校安排在線學習

“第一次通知延期一周開學時,學校就多做了一周的計劃,也就是從2月10日到24日,每個年級每門學科都有不同的安排,同時配合上網課。”南京致遠外國語小學副校長李丹告訴記者,“目前省市區的網絡課程很多,不少家長反饋不知該如何取舍。我們要求學科老師對網絡課程進行篩選,更加有針對性地列一個表格,推薦給學生。我們想對家長說的是:不要過於放大這段‘特殊時期’對學習的影響,給孩子一些空間,原來沒有讀好的書可以再讀,原來字寫得不夠好或者哪方面有所欠缺的,可以練起來、補起來,而不是一定要達到什麼‘彎道超車’之類目標。”

“寒假期間我們開啟了‘線上教學’,為可能延期開學做好准備,年初七試運行網絡教學,反響不錯!”6日下午,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學校長唐雲龍召集學校各部門開了一次“網絡會議”,確定以“線上教學”形式正常推進教學計劃,目前正抓緊安排具體“課程表”。

“雲課堂”對教學的要求更高、挑戰更大。唐雲龍告訴記者,傳統課堂授課,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反應知曉教學效果,及時調整講課節奏,也能通過互動,隨時檢驗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程度﹔現在播放“網課”,教師要投入更多時間對學生進行“一對一”的溝通講解,解答課業疑惑。應對疫情,線上教學“挑大梁”,是考驗也是一次實踐,學校將及時總結,以智慧校園建設、信息化教學等為方向,深化教育改革,為學生提供更多元、更豐富的課程體驗。

“應對延期開學,我們做好應急方案,不影響教學計劃的推進,也不過早地進行網上教學、增加學生負擔。”南京市棲霞區邁皋橋小學教育集團副校長劉曉紅說,在2月10日原定開學日之前,學生們需完成寒假作業,學校推出的“互聯網+教育”計劃都以豐富孩子們的“宅時光”為主,比如播放學校體育教師錄制的“微課”,指導學生進行室內鍛煉等。

“2月10日至2月底,我們將通過遠程教學等方式,為學生講解寒假作業、提供輔導答疑等。”劉曉紅說,6日下午已組織學校信息技術素養強的教師准備“網課”,並對多個教學效果不錯的軟件進行摸底,對學生進行“線上管理”。

高校資源開放,

可選擇假期“充電”

“通過網絡學課程、足不出戶拿學分。”90后小伙曹楊楊在蘇州一家企業工作,同時是江蘇開放大學商學院的一名在讀大學生,他計劃通過工商企業管理專業的學習充實提高自己,獲得國家承認的學歷,謀求更好的職業發展。疫情防控期間,企業沒有復工,他在家裡開始了“遠程學習”。“學校提供了豐富的網上課程,方式靈活方便,我正在看‘個人與團隊管理’課程網頁,還可以隨時與輔導老師在線實時交流學習心得。”小曹說。

這兩天,江蘇高校陸續發布信息,在線課程面向社會全部免費開放。南京大學拿出了73門在線課程,該校教務處處長徐駿介紹,學校主動調整開課計劃,這些在中國大學MOOC開設的在線開放課程全部於2020年春季運行,確保“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

對於“科研黨”來說,假期延長倒是一種福利。河海大學研三學生庄遠說,“加長版”假期可以用來寫論文,隻要心裡有目標,分解為一個個步驟,就能過得充實有序。

跟庄遠不一樣的是,劉子涵這個寒假留在學校學習,本來想准備畢業論文和出國相關事宜,但所報的兩場雅思考試已取消,幸好有朋友幫忙,讓他免費住在自己在學校附近租的房子裡。“原來的計劃已經打亂,但我每天復習和寫論文按部就班,等疫情結束,未來生活還有無限可能。”

本報記者 王 拓 楊頻萍

葛靈丹 王夢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