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一企業開足馬力保障防疫物資生產

2020年02月08日17:5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東海縣柏德實業醫用口罩面料生產車間。張開虎/攝

走進柏德實業企業生產車間,隆隆的機器聲不絕於耳。數十名工人分散在四條生產線上,有的忙著操作機器,有的忙著將產品封閉打包,有的將產品轉運到車……一派繁忙的復工生產景象。

“這條兩條生產線,6分鐘便可產出150公斤的口罩內外面料﹔那邊生產是口罩內層的靜電過濾材料,需要半個小時。”行走在車間內,該公司總經理馬敬華不時查看產品質量。

坐落於江蘇省東海經濟開發區內的柏德實業公司,是一家主要生產醫療所需面料的企業,是行業內公認的龍頭骨干型企業。2013年落戶東海以來,企業不斷加大資金投入,擴大產能,目前產能已達到2萬噸,產品銷售到美國、韓國及浙、江、滬、鄂等地區,且原料供不應求。“我們建立了一支強有力的技術研發團隊,致力於產品科技創新,早在2016年公司產品就通過全球最具權威的尼爾森實驗室檢測,可以說是國內領先,國際先進。”馬敬華介紹道。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不用多想,企業首要的就要肩負起社會責任。”馬敬華說,年前通過看新聞,了解到此次疫情主要通過飛沫傳播,而且非常快,且無特效藥治療。那麼口罩便成為廣大群眾阻止疫情傳播的必需品。

面對疫情不斷蔓延,口罩面料急度缺乏,公司總經理馬敬華心急如焚。他於大年初二便從山東濟南的老家急匆匆地趕回公司,做出科學部署,“調整生產方向,將原有生產幼兒尿不濕的生產線改成口罩面料生產線。這個時候要全力保防疫物資的供應,群眾的生命高於一切。”於是,企業於大年初三將原有2條生產衛生面料的生產線全部改造,投向重點防疫物資的生產中。

這一改,直接讓企業日經濟損失達5萬元。“原來4條生產線每天可產醫療面料22噸,衛生面料28噸。”馬敬華作出進一步解釋,“改過之后,現在每天隻能生產醫療所需的口罩面料32噸,且全部轉向內銷,重點銷往湖北疫區。”

犧牲產能,不僅為了彌補市場上防疫物資的短缺,也彰顯出一名企業家心系國家的初心與擔當。“沒有黨的好政策,我們也發展不到今天。這個時候,經濟可以損失,但生命耽誤不得,我們做出再大的犧牲也值!”

復產需要員工返崗,而當時正值春節放假。“抓緊組織員工返廠,加急生產口罩面料。”受疫情影響,一些企業員工因有思想顧慮不願意返廠,原本160多名員工,隻到位130余人。為破解一線工人緊張,馬敬華果斷成立了由設備、生產、行政等部門26人組織成突擊隊。“哪條線缺人手,我們就到哪裡去,24小時待命。”該企業突擊隊隊長陸軍利說,“為企業做貢獻,就是為國家做貢獻。”

疫情面前首先要全力保障員工自身安全,為此,馬敬華積極做好員工的日常防護工作。每名員工一天測量2遍體溫,生產車間及辦公場所每日一消毒,員工實行分餐制,全面取消所有的商務接待。

“我們又投入3萬多元為90余名員工統一購置了床上用品和日常所需品,並豐富食堂飯菜,確保員工吃好休息好。”馬敬華說,“對部分回家住的員工,我們每天都會派專人在廠區門口對人員進行嚴格的體檢和消毒,確保來往員工身體健康。”自復工復產以來,企業沒有出現一例交叉感染現象,更無一起確診和疑似病例,員工生命健康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張開虎 毛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