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5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08日10:3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同時間賽跑 與病魔較量

一月二十九日,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通過消毒通道進入隔離病區。  魏林玲 徐琦攝

95歲老人治愈出院!這是南京已治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中,最年長的一位。老人從入院到治愈,僅用了8天時間。

2月7日,第四批治愈病例從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出院,至此,南京已成功治愈了15位病人。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

在南京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作為我市定點收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被人們溫暖地稱為“南京小湯山”。在這裡,一群白衣戰士勇敢逆行,守護生命,守護希望。截至目前,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人佔全省約七分之一,治愈病例佔全省治愈病例超過三分之一。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2020年這個春節,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注定不同尋常。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指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1月26日,市委大院大禮堂二樓會議室,市委常委會正在召開。會上決定成立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由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張敬華擔任組長。張敬華要求,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緊要的工作來抓,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極端負責的態度,全面強化政治擔當,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全面樹立信心決心,以最堅決有力的措施把中央和省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2月7日,市長韓立明來到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與正在隔離病房內參與疫情救治的醫護人員視頻連線交流。她說,醫療救治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再接再厲、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同時也要注重自身防護、防止院內感染,以出色的表現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南京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打響以來,我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所有疑似和確診患者均在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隔離診治。廣大醫護工作者暫別家人、放棄休息,克服困難、堅守崗位,在他們的精心照護、科學治療下,15位患者重獲健康。

生命重於泰山。

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的醫護人員是最先沖上戰場的突擊隊,他們用自己的身軀,擋住來勢洶洶的疫情。

醫者仁心,他們是最美逆行者

穿過長長的走廊,記者跟隨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工作人員來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集中收治病區。相比於普通病房,這裡顯得格外寧靜。空氣中彌漫著消毒水的味道,燈光如晝,醫護人員穿著白色的防護服身影匆匆。

隔著防護服和護目鏡,我們看不清他們的模樣,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白衣戰士。

1月20日,這裡收治了南京市第一例疑似病例,同日被確定為定點收治醫院,當天,醫護人員完成集結,全部到崗。宿舍,是由病區臨時改成的,三餐不定時,24小時待命。要進入隔離病區,需穿上3層的防護服,穿過三道關卡。大家都清楚面對的敵人有多凶險,但沒有人退縮——每一位醫護人員都將名字寫在防護服的背后,名字后面還寫著兩個字“加油”。

“醫護人員是少有的幾個需要宣誓才能從事的職業,生命第一,救人是我們的天職。”他們說。

胡志亮,感染性疾病二科副主任,這些天,他一直在病區忙碌,實在累了,就在辦公室瞇一會。厚厚的防護服對所有醫護人員來說,既是保護,也是考驗,“有情況要隨時進入病房,所以一般穿上了就不會隨便脫掉,防護服密不透風,隻要幾分鐘,防護鏡裡面都是霧氣。”胡志亮說,每次脫下防護服,頭發、裡面的衣服都被汗水濕透,可是,為了患者,他要忍下所有的不適,因為,這是一名醫生應該做的事。

杭秦雯走路時會用手扶住左側的腰部。這是一位從業10年經驗豐富的護士,脫下隔離服,她的身材很瘦削,清秀的臉上是一道道護目鏡、口罩留下的勒痕。

杭秦雯的腰部受了傷。前一天,值班時,她為了救助一位突發眩暈的患者而閃了腰。同事回憶,這名患者180多斤,當時杭秦雯正在查房,患者站著,突然感覺眩暈,眼看就要栽倒,幸虧杭秦雯反應靈敏,一下彎腰撐住他,她的腰部一陣劇痛,幾乎要站不穩,幸好另一名護士聞聲趕來,二人才合力將患者抬到了病床上。

還沒來得及查看一下傷勢,病區一位患者就出了狀況。當時,這位患者因為緊張竟然一時忘了用鼻子呼吸,隻會大口喘氣,很快他就出現口干舌燥的症狀,繼而眩暈、全身乏力、呼吸困難。杭秦雯沖到病床前,“當時我就跟患者說,放輕鬆,放輕鬆,還記得我們之前教您的腹式呼吸法嗎,來跟我一起做,呼——吸——呼——吸——”在她的幫助下,患者呼吸漸漸平穩。

患者轉危為安,杭秦雯卻因為長時間彎著腰,腰疼得直不起來,可是,她只是簡單處理了腰傷,貼了膏藥綁上繃帶,她又回到了崗位。

護士李鑫前幾天將自己的網名從“待命”改成了“奪命”,她說,之前她待的是救治任務的命,而現在她要和病毒爭奪生命。

雖然工作了7年,但面對疫情,姑娘心裡難免有些害怕。除夕前一天,她收拾好行李,准備“出征”,離開家時,父親拍了拍女兒的肩膀,對她說,要勇敢,要保護好自己。李鑫說,當她穿上防護服、走進隔離病房的那一刻,恐懼感竟頓時煙消雲散,“我是醫務人員,照顧病人,打敗疾病,這是我的職責!”

用高超醫術,為患者燃起生命之光

主任醫師張俠是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新型冠狀病毒防控醫療救治組組長,她參與了95歲高齡患者的救治。

1月30日,這位患者因為發熱、胸悶等症狀被轉到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當時老人轉入隔離病房時,體溫38.5℃,不思飲食、胸悶、伴有頭痛及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狀。”張俠說,隨后,經兩次核酸檢測為陽性,老人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

高齡、長期臥床,還有肺部感染、糖尿病、極高危高血壓等基礎疾病,經過檢查,老人雙肺都有病灶,比較廣泛,在緊急對症處理后,醫院給老人下達病重通知。

這位95歲的患者的診療難度可想而知。但是,從1月30日入院到2月7日,僅僅用了8天,老人就宣布治愈。速度背后,是針對每一個病人的完善的應急機制,快速響應、科學救治。

張俠說,針對老人的治療主要包括抗感染、營養支持、護肝、祛痰、吸氧、補液等一系列措施。一開始,老人服藥時胃腸道反應非常大,輸液時也出現了輸液反應,專家組專門建立微信群,每天群裡開會討論如何調整老太太的營養比例、怎麼用藥等等。在專家團隊全力救治下,奇跡發生了。入院3天后,老太太的體溫恢復正常,症狀逐漸緩解,身體狀況也在好轉,4天后,老人核酸檢測轉為陰性。

為患者燃起生命的希望,在這場與疫情較量的戰役中,醫護人員挽救的是一個個生命,更是一個個家庭。

患者老吳(化姓)剛入院時,病情較重,擔心自己有生命危險,加上一人在醫院,感到特別恐慌無助,醫護人員就給他做心理輔導。每次檢查,看到病灶好轉,主治醫生曾誼都會第一時間告訴他,讓他建立戰勝病毒的信念。曾誼還加了老吳的微信,經常通過微信給他鼓勵,經過精心治療,老吳的病情正在好轉,咽拭子已轉為陰性,不日就可出院。曾誼將這個消息通過電話告訴給老吳的女兒,電話那頭,老吳女兒高呼了一聲“醫生,我愛你!”患者的家人說,是南京醫護人員高超的醫術和崇高的醫德,讓他們一家得以再次團聚。

這是主治醫師陳亞玲入職后的第二場“戰疫”。2009年,陳亞玲剛剛工作,恰逢重症甲型H1N1流感發生,她立即參與進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后,她主動請纓,堅守在一線。

1月19日晚,一名患者因咳嗽、發熱被轉送至南京市公衛中心。當時陳亞玲剛下白班,為了防止疫情擴散、避免醫護人員感染,她主動提出:“我來接手這個病人!”常規診療、梳理流程、收拾病房、物資添置,作為病人的管床醫生兼“首席貼身管家”,從那天開始,陳亞玲便再沒出過病房。

幾天后,這名患者被確診。

在隔離病區,陳亞玲每天“零距離”對這位患者進行診治和護理。同時陳亞玲還加了患者微信,第一時間將各種檢查結果通知患者外,還會和患者聊聊天,幫他緩解心理壓力。

經過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該患者終於治愈,於1月31日出院。2月1日,出院后在家隔離的第一天,早上7點多,他發了一條朋友圈,照片中,一輪殷紅的朝陽正緩緩升起。陳亞玲點了一個贊,不一會,她收到了患者的微信:“你們和這太陽一樣,溫暖而明亮。”

記者手記:

許多年以后,當我們回憶起2020年開年這場“戰疫”時,心中的恐懼或許早已散去,但那些藏在護目鏡后充滿血絲卻堅毅的眼睛、口罩后傳來的溫柔卻透著力量的聲音、被防護服包裹得嚴嚴實實的白色身影,卻依然清晰如初,讓我們倍感安心。(程曉 江瑜 李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